小學生快樂閱讀的策略研究

2023-02-10 16:45:03 字數 1025 閱讀 8906

《陶行知思想引領下鄉鎮小學生快樂閱讀的策略研究》

學期小結

我校是一所鄉鎮小學,因此,我們站在學生的學習的起點上進行了思考,改變。根據新課標倡導的教學理念,讓學生進行自主、合作、**性地學習,這樣有利於學生的發展,也是為學生的終身學習奠基。在課堂上,老師做到了充分尊重學生,以學生為主體,讓學生從過去的「配角」變為真正的「主角」,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讓每個學生有了「我的學習我做主」的快樂學習之感。

在本學期,我們更新教育觀念,積極地進行了該課題的教育研究。學校通過會議、座談、專題研討等形式,提高了我們對科研的認識。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加強了研究,以學生發展為本的教育觀念一直沒有改變,結合學生實際,整合教學目標,在教學內容的設計以及教學中都注重了學生的自主**性學習,力求體現學生的自我感悟,同時重視了基礎知識的落實。

為了使該課題研究紮實有效地開展並落實。我們將該課題的研究活動與學校的常規教學研討活動結合起來,在研討活動中對如何抓重點語段,領悟文章思想感情進行了許多研究和**。

擴大了學生的閱讀面,閱讀水平得到了提高。在本學期, 圖書室向學生推薦了一些好的書目,學生到圖書室去借閱,我班的學生每週

一、三、五定時到班級圖書管理員處借還課外書。學生讀書的興趣非常濃厚,學生每週都至少完成一篇以上的讀書筆記,我們還利用班隊活動,開展了「講故事比賽」的活動。在活動中,學生學習到了許多課本以外的知識,既擴大了知識面,又增長了學生的才幹。

學生的綜合素質也得到了培養和提高。

在實驗的過程中,我們收穫了許多,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學生的朗讀水平還岌待提高。在班級中,我發現學生的朗讀水平是參差不齊的,學生中普遍讀書聲音很小,學生唱讀、念讀、拖讀的現象也比較嚴重,經過老師指導,已有一些成效,但是還需要老師多針對個別學生進行指導,幫助,提高才行。

學生的讀書筆記做得還不夠規範。在要求學生讀課外書的同時,教師要求學生必須要做讀書筆記,可是學生上交的讀書筆記讓我們看了,發現有一部分學生認真在讀書,而也有一些學生並沒有用心讀書。這也許是學生的讀書習慣的培養的問題,也或許與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有關,我們也要在今後的課題研究中,逐步解決這些問題。

總之,在新的課改面前,我們只能努力、努力、再努力!

《小學生快樂高效閱讀指導策略的行動研究》階段性總結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 把課外閱讀作為語文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指出要培養學生 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閱讀面,增加閱讀量,提倡少做題,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 並且在 總目標 中對課外閱讀的總量有了具體而明確的量化規定 九年課外閱讀總量應在400萬字以上。其中小學一至六年級階段的課外閱讀總量不少...

小學生課外閱讀指導策略研究

摘要 小學生課外閱讀是語文新課程的重要內容之一,是學生進行語文實踐的重要途徑。試圖通過小學生課外閱讀指導的策略研究課題實踐研究和科學的分析,以教育變革主動者的姿態尋求指導組織小學生課外閱讀的有效途徑 方法 形式和策略,促使中小學生課外閱讀與課堂閱讀教學相得益彰,促使小學生養成終生閱讀的好習慣。本論題...

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的階段報告 梅城鎮完小 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課題組 執筆 陳碧霞 一 課題的提出 語文教學中,閱讀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分支。葉聖陶說過 閱讀是吸收,寫作是傾吐,傾吐能否合於法度,傾吐與吸收有密切的關係。單說寫作程度如何是沒有根的,要有根,就得準那比較難捉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