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撰寫「數學日記」的實踐與研究

2023-02-10 16:45:02 字數 883 閱讀 4015

作者:李智周振洪

**:《教育》2023年第30期

新課程倡導改革人才培養模式,要求學生能獲得數學活動經驗,成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新的要求。為了改變傳統的課堂教學方式,便於學生數學活動經驗的積累與實踐活動的開展。在北師大數學工作室指導下,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申報了「學生撰寫『數學日記』的實踐與研究」這一課題,並被新世紀小學數學教材編委會和教育部北京師範大學基礎教育課程研究中心聯合批准為立項課題(課題編號:

xsjkt16b021),試圖通過研究、改進學生的學習與練習和評價方式,使學生獲得數學活動和參與社會活動實踐的經驗,保證新課程的實施效果。

課題的提出

根據數學學習體會撰寫「數學日記」是新課程標準的一種要求 2011版《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強調了各學科的有機結合;注重學生個體的感悟和體會,要求學生獲得數學基本活動經驗,體會知識與現實生活的密切關係;體現了學科本身的文化內涵,著眼於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著重於學生的「終身學習」和「可持續發展」……基於這些變化,將語文學習的重要形式——日記,引入到小學中高年級數學作業中,顯得尤為重要和必要。

引導學生撰寫「數學日記」,能激發學生主動地從數學的角度去觀察生活,同時讓學生撰寫「數學日記」給學生以新的思維方法,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熱情,讓學生在具體的生活中,用自己的眼光感受數學的美和精彩,學生發現數學就在身邊,從而激發他們學習數學的熱情,讓他們享受數學學習帶來的喜悅與快樂。

根據數學感悟撰寫「數學日記」是師生互動交流的一種需要 「數學日記」是一把尺,它讓教師從中檢驗學生的學習情況,更讓教師了解了自己的遺漏點,從而不斷地完善教學,提高教學效果。教師可以從學生的「數學日記」中感受新世紀版數學教材中學生理解問題的方式,以便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目標。數學日記讓教師和學生心貼心,聯絡更加緊密。

從「數學日記」中得到的資訊促使我們逐步改革教學方法,去參與學生的學習,從而達到省時高效的目的。

農村小學寫數學日記培養學生數學能力的研究

農村小學以 數學日記 為載體 培養高段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研究 一 問題描述 農村小學的老師總是有這樣的發現,學生在做計算題或者一道例題以後的隨堂練習時,掌握的效果較好,可是一旦放手讓學生獨立解決實際問題時,各種型別的錯誤接踵而來,學生的錯誤率居高不下 而且越到高段學生數學的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差...

數學概念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高淳縣下壩中學李萬勝 數學概念教學是數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教學的核心,正確理解數學概念是提高學生數學能力的前提。數學概念教學是數學教學中不容忽視的重要一環。正是基於以上的認識與理解,筆者作為一名初中數學教師學習了有關數學概念教學的理論,並對數學概念教學進行了初步的研究和實踐。一 數學概念的涵義 數學...

學生禮儀教育的實踐與研究

學生禮儀教育的實踐與研究 課題階段小結 廈門市金山小學 2006年12月,我校申報的 學生禮儀教育的實踐與研究 課題通過區級審批,確定為湖里區 十一五 規劃課題,我校成為市 十一五 規劃課題 城郊結合部中小學生習慣養成的實踐與研究 的實驗學校之一。2007年1月,學生禮儀教育的實踐與研究 課題開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