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需從學生出發

2023-02-10 16:42:06 字數 944 閱讀 4875

作者:臧雪年

**:《小學科學·教師版》2023年第09期

作文教學是難點,是重點,是語文教學繞不開的話題,語文教師在作文教學的道路上艱難地行走著。教師教的痛苦,學生學的更痛苦。本人認為上好作文課教師指導是關鍵,教師應從備課入手,從學生出發,誘發真情實感,習作指導才高效。

一、作文備課:為孩子尋找跨進「經驗」世界的關口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認為,學習過程是從對感覺經驗的選擇性注意開始的,也就是說,學習者以自己的經驗為基礎來建構「現實」。因此,在備課中應當尋找孩子們曾經有過的「生活經驗」,以此為基礎,促進學生認知水平新的提公升。教學的立足點是學生,作文教學的落腳點也應是學生。

因此,我們的作文教學應從學生認知特點出發,建立在學生的已有經驗的基礎上,而這就需要我們教師要充分了解我們的學生,在備課時把學生放在第一的位置。

如三年級學寫對話,有的老師在教學時,對學生的生活積累不了解,設計了在公交上男女吵架的場景,讓學生進行想象,想象人物間的對話,先說後寫。一遍一遍地用充滿激情的語言鼓勵學生,要大膽想象,大膽發言,把對話過程說具體。課堂上,學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該怎麼說。

原來,在學生的經驗世界裡,大人怎麼吵架,他們並不了解,或了解不多。出現課堂氣氛沉悶、學生無話可說的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說還沒有展開,緊接著教師就布置以《寬容》為題寫一片斷。

學生自然無從下手,只能胡編亂造,寫出來的東西可想而知。

同樣是指導學生寫對話,另一位老師的作文指導課,卻是異彩紛呈。課始,教師出示**《一場激烈的課間爭吵》,熟悉的生活畫面,一下子激起學生的興趣。接著,教師把這一**內容寫成的對話出示給學生讀一讀。

生動的語言,恰當的分段,給學生直觀的印象。接著,教師再次出示**,《一次激烈的課間爭吵》,只是這次畫面裡的人物是班上的同學,只有畫面,沒有聲音。讓學生猜猜他們為什麼爭吵,怎麼吵。

請同學們展開想象的翅膀給畫面配上音。學生想象的熱情,說話的熱情一下子被點燃。說完後再寫寫,一氣呵成。

教師的設計可謂巧妙。

從學生出發課堂才能真的高效

殷都区實驗小學數學學習交流材料 上週,我很幸運的被領導通知外出學習。等得知到殷都区學習時我很興奮,自己真的可以親眼見證殷都区主體多元的教改特色了。通過學習 聽課,我更深入地認識到了 雙向五環 這一模式的實質是以學生全面和諧 主動活潑發展為中心,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

從學生需要出發

江西上饒市萬年縣南溪中學翟育水 考什麼就教什麼 這種把教學完全納入應考教育軌道的做法,很不可取。有些能力,譬如說話能力,雖然目前並未列入語文考試內容的範圍之中,但不考並不等於學生不需要,相反,從學生步入社會後的需要看來,從飛躍發展的社會趨勢看來,口頭交際的機會遠遠多於書面表達,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摘要 在課堂上,教的內容由教師安排,教的方法由教師選擇,即課堂上的一切活動都是在教師的安排 組織下進行的。要想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教師的教就必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正視學生的 已知 尊重學生的需求 關注學生的心理等。讓教學為學生的學習服務。關鍵詞 教學 有效性 學生 實際需求 心理特點 課堂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