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教學的實踐與反思

2023-02-10 04:57:03 字數 915 閱讀 6357

作者:王曉秀

**:《江蘇教育研究》2023年第14期

一、什麼是生活作文

談到什麼是生活作文,想起葉至善先生回憶父親葉聖陶是怎樣教自己寫作文的事情。據說,葉老從沒有教過葉至善他們如何去謀篇布局,如何去選材構思,如何去挖掘內涵……葉老的要求很簡單,多讀書,多觀察生活,每天在街頭巷尾看到的新奇趣聞,在路上聽到的大小瑣事,在學校得到的一知半解等等,都是寫作文的材料。葉老對他們作文的評價從來也不簡單地說「很好」或是「不好」之類的話,他最常說的是「我懂了」或是「我不懂」,對於不懂的地方,孩子們得重新作一番通俗的解釋,直到他滿意了為止。

這件事給我們很深的啟發,作文不是我們小學老師教出來的,當然,如果真的要承認我們在教學作文上的偉大成就的話,那便是我們按部就班的教學作文的形式把我們的學生教得不肯寫作文了,或是不願意寫作文了。

本文作者想要表達的生活作文理念是:生活作文是組織運用**於生活、適用於生活的語言文字進行真實思想感情的表述,以形成學生真實人格的作文。簡單地說,什麼是生活作文呢?

就是自覺地寫生活或服務生活的文章。當然,對於小學生而言,這是比較基礎的生活作文的要求。

二、生活作文的教學原則

1.尊重主體,凸現乙個「真」字

生活作文對學生的要求是極其寬鬆的,只要學生的表述是發自內心的需要,都是值得肯定的,這就是我們所強調的乙個「真」。寫真實的事情,寫真實的人物,寫真實的景色,寫真實的感受,甚至寫真實的想象,都是「真」。至於表述的詳略,表述的深淺,表述的輕重,不是我們去限定的東西。

多則多寫,少則少寫,笑則笑了,哭則哭了,讚美的可以,批評的也可以……

2.尊重個性,張揚乙個「情」字

現在的學生有更寬廣的知識面,有更張揚的個性,這些應該被我們認識到。對於學生的個性,我們堅持認為,必須得到足夠的尊重,這也是乙個人最起碼應該得到的尊重。所以,學生在作文中所滲透的思想感情,無論是積極的讚嘆或肯定,還是激烈的批評或否定,都應該被我們認可。

初中作文教學的探索與實踐教學反思

趙淑琴 大家知道,語文教學是教學中的 老大難 而作文教學是初中語文教學中的難中之難。上作文課,教師沒譜,學生頭痛。要改變作文教學這一現狀,實現培養學生既會作文,又會 做人 的終極目的。我認為要在強化突出學生主體地位的前提下,優化教師的主導作用,依照學生身心發展規律,按照作文教學的特徵,實施科學教學。...

生活化作文教學反思

如何讓學生對寫作文保持濃厚的興趣!這點上,我們做的是讓學生在體會中 在活動中感悟生活,記錄下自己言行 思想。在語文課上舉行各種各樣的活動。例如我曾上一堂作文課 有趣的課間十分鐘 同學們從這次活動中都有了自己深刻的體會,所以,自然而然學生也就有了內容可寫。再者批改作文一直是語文老師最頭疼的事情,劃分很...

中學作文教學的困惑與反思

中圖分類號 g633.3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1 0130 01 作文水平體現乙個人的語言綜合運用能力,因此,作文教學一直是語文教學的重心所在。但是,當前中學生作文言之無 物 言之無 序 言之無 情 言之無 理 禮 的現象比較普遍,學生作文搜腸刮肚,教師改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