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的實現路徑探析

2023-02-10 04:57:02 字數 878 閱讀 4445

作者:吳繼良

**:《現代交際》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企業在不斷實現盈利的同時,大多數企業都能自覺履行社會責任,但是,仍有少數企業社會責任缺失。因此,不斷探索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方式和實現路徑,促進企業、國家和社會的和諧發展就顯得尤為迫切。

[關鍵詞]企業社會責任實現路徑

[中圖分類號]f27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4)08-0038-01

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在經營發展過程中應當履行的社會職責和義務,主要包括安全生產、產品質量、環境保護、資源節約、促進就業和員工權益保護等方面。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很多企業在實現自身盈利的同時都能夠很好地履行社會責任,諸如生產質優價廉的產品,經常參與扶貧濟困、進行公益性捐贈,採取多種途徑切實保護職工利益,等等,但仍有少數企業為了賺錢不顧員工的健康,生產假冒偽劣產品坑害消費者,社會責任意識淡薄。因此,進一步探索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方式和實現路徑,促進企業、國家和社會的和諧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是約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前提

由於企業都是以實現利潤最大化作為企業追求的最終目標,這就造成很多企業為了片面追逐利潤而忽視了它應該履行的社會責任:比如企業只重產出,不重投入,造成生產環境惡化,安全事故頻發;由於片面追求利潤造成產品質量下降,進而損害消費者利益和企業的自身形象;由於經濟粗放型增長導致資源消耗過大,浪費現象嚴重,導致生產生活環境的惡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企業生產經營的相關立法較多,但具體涉及到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方面的法律法規較少,相關法律法規體系不完備。

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時不能有效地實現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從而使企業難以在實現經營目標的同時自覺履行自己的社會責任。因此,**部門應加大相關法律法規的調研力度和立法步伐,並通過加大執法力度來向企業施加壓力,迫使企業關注環境和社會問題。

企業社會責任的實現路徑選擇

作者 欒兆星魏文傑 理論觀察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特別是社會本位思潮的出現,企業不僅僅是乙個營利性組織,而且應當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的理念逐漸被認同和接受。企業社會責任應是乙個多元化地範疇。其應該包括法律責任 道德責任以及軟法責任。通過這三種責任的協調運用,在實現企業社會責任的過...

企業社會責任戰略演化路徑分析

摘要本文在已有的三大企業社會責任戰略演化機制的研究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分析企業戰略與企業社會責任戰略的變遷過程,並運用路徑依賴理論深入分析整個系統內影響企業社會責任路徑依賴的相關因素,最終提出打破企業社會責任戰略系統路徑閉鎖的若干對策。關鍵詞企業社會責任戰略 演化機制 路徑依賴 中圖分類號f27 文...

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 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 消費者 社群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超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強調要在生產過程中對人的價值的關注,強調對消費者 對環境 對社會的貢獻。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有助於解決就業問題。除通過增加投資,新增專案,擴大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