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新時期群眾文化建設的思考

2023-02-10 04:54:05 字數 877 閱讀 5533

作者:王藝霖

**:《活力》2023年第07期

[關鍵詞]群眾文化;時代性;建議

群眾文化具有鮮明的時代性,是社會民主文明的「推進器」。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讓人民享有健康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把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作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做到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在新時期如何創造性地做好群眾文化工作,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新任務、新課題。對此,筆者就新時期如何加強群眾文化建設談幾點看法。

一、做好人民群眾在文化創造上的「由不自覺向自覺上轉變」的推動工作乙個健康的文化主體必然能知覺自己所創造文化的走向和價值所在,從而目標明確、思路清晰、自覺自為地不斷進行著自己的文化創造活動。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應該注意到人民群眾在從事著自己的文化創造過程中尚存在著「不自覺」一面的實際。不承認或是避諱這一點也就不能很好地按照科學的文化創造觀的要求來推進當前的社會主義新文化的建設事業;只有實事求是地承認這樣的乙個客觀存在,並努力促成其向文化的「自覺創造主體」轉變,我們才能有針對性、有步驟地將人民群眾的文化創造活動牽引到自覺自為的境界。

在推動這方面轉變的過程中,加大對人民群眾文化創造活動的適時「干預」和「引領」的力度,這是必要的。只有賦予人民群眾在創造自己的文化過程中以適時必要的「定向干預」和「目標引領」,才能保證人民群眾的文化創造活動逐步地由不自覺提公升到自覺的層面,而這一轉變過程實際上就是人民群眾文化創造品格境界的提公升過程。筆者認為,這種適時必要的「干預」和「引領」一方面來自於黨和國家有關文化建設上的大政方針要求;另一方面必須依靠文化戰線上的傾心於社會主義新文化建設的廣大學者、專家以及人民藝術家們深入並能根植於人民群眾文化創造生活的實際之中,真心實意地對人民群眾的文化創造活動予以悉心的指導和誠摯的關懷。

加強新時期群眾文化檔案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群眾文化檔案工作是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新時期群眾文化實踐過程中的真實記錄和重要憑證。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採用制度化 專業化 數位化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是有效破解群眾文化檔案管理質量較差 歸檔不夠規範 管理方法落後的必然選擇。關鍵詞 群眾文化 檔案問題 對策 隨著我國社會主...

加強群眾文化建設推動社會管理創新

摘要 文化是社會的靈魂,文化建設決定中華民族的命脈,是我們國家能否持續發展的關鍵。而群眾文化是中國先進文化的重要組織部分,是推動先進生產力發展的重要因素,做好群眾文化是文化建設的基礎和最終體現。充分發揮群眾文化的社會功能,提公升群眾文化建設的實際水平 規範管理社會行為 創新社會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於新時期企業文化建設的一些思考

1.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1.1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 在眾多的精神力量中,文化是占有著一定的地位,同時也是在社會經濟發展的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動力。當今社會的發展呈現出乙個規範化的趨勢,人類在文化素養上的進步有著很的進步,在國家綜合國力的競爭中顯現出的地位是越來越重要,更是會對全域性起著決定性的意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