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數學教學思想提高學生解題能力

2023-02-09 03:45:03 字數 982 閱讀 9269

作者:白慧霞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根據不同數學習題,滲透不同的數學思想,能有效鍛鍊學生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以小學數學為例,並結合自身實踐,對數學教學思想在教學過程中的滲透進行一番詳細的剖析和研究。

關鍵詞:數學思想;解題能力;符號化思想

下面,我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對數學教學思想進行詳細說明和**。

一、滲透符號化思想,提高學生解題能力

符號化思想,即用符號化的語言,如數字、字母、圖形及各種特定的符號等來描述數學內容的一種教學思想。在數學教學中滲透這種思想,可以簡化數**算過程,加快學生數學思維的速度,而且對於學習思維比較簡單的小學階段學生而言,運用這種思想進行數學教學使教學課堂變得更加富有趣味性,便於學生理解和記憶,而且對於學生學習思維的培養,也有著良好的促進作用。因此,我們可將這種思想滲透於數學教學過程中,以此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

比如,在教學「6~10的認識和加減法」時,由於一年級學生思維比較簡單,在使用數學符號時可能會出現一些不必要的錯誤,例如「7比4多多少」這道題,學生一看到「多」這個字,就會用「+」,於是就列出錯誤的算式:7+4=11,這時,我們就可拿出火柴棒,首先擺7根,然後在這7根的下面擺4根,讓學生通過直觀的對比,列出正確的算式,即7-4=3,然後,對這道題進行相應改變,如「比7多5是多少」,同樣利用擺火柴棒的方式,讓學生列出正確的算式7+5=12。這樣,通過這兩道題的對比訓練,使學生正確理解了「+」「-」這兩個符號的內涵和所表示的概念,學生再碰到類似的習題時,就不會出現以上錯誤。

二、滲透轉化思想,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

轉化思想,即將未知的、陌生的、複雜的問題通過演繹歸納轉化為已知的、熟悉的、簡單的問題,從而找出它們之間的本質聯絡,進而解決問題的一種思想。這種教學思想如今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因為數學教材中有著很多具有較高抽象性和邏輯性特徵的內容,按照平時的講解方式,難以使學生在短時間內進行理解,這時,我們可將轉化思想滲透於數學教學中,如此,便能使學生學習思維變得靈活起來,能有效提高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提高學生數學素質

數學思想是對數學事實 概念和理論的本質認識,是數學知識的高度概括。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在數學認識活動中的具體反映和體現,是處理探索解決數學問題 實現數學思想的手段和工具。數學課程標準 2011版 在總體目標中明確提出 學生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

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提高學生數學素養

在平時教學中注重依據基本數學思想,在解題時注重與學生分析 解題思路與策略,在解題後帶領學生進行回顧,如本題應用哪些知識或概念,利用哪些基本技能,體現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還有哪些解法 一題多解 還有哪些題可借助本題的解法 多題一解 經過長期這樣的訓練,能大大拓寬學生的解題思路。在探索過程中,重要的是讓...

滲透數學思想提公升學生素養

作者 方培芳 雲南教育 小學教師 2013年第06期 數學思想是人們對數學知識和數學方法的本質認識,是形成數學概念 數學規律 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由於數學思想方法隱含在教材中,沒有明確的量化要求,很難作為考試內容,所以不少老師思想上不夠重視,部分教師對如何滲透數學思想把握不准 指導方法欠缺,因此,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