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學滲透思想方法

2021-07-10 18:26:44 字數 1110 閱讀 7181

所謂數學思想,是指人們對數學理論與內容的本質認識,它直接支配著數學的實踐活動。所謂數學方法, 是指某一數學活動過程的途徑、程式、手段,它具有過程性、層次性和可操作性等特點。數學思想是數學方法的靈魂,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的表現形式和得以實現的手段,因此,人們把它們合稱為數學思想方法。

數學教學的目的不僅要求學生掌握好數學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還要求發展學生的能力,培養他們良好的個性品質和學習習慣。在實現教學目的的過程中,數學思想方法對於打好「雙基」和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有著獨到的優勢,它是學生形成良好認知結構的紐帶,是由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橋梁。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教師除了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教學外,還應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注重對學生進行數學思想方法的培養,這對學生今後的數學學習和數學知識的應用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從初中階段就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將為學生後續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會使學生終生受益。

一、初中數學教學應滲透的思想方法

1、分類討論思想

分類討論是根據教學物件的本質屬性將其劃分為不同種類,即根據教學物件的共同性與差異性,把具有相同屬性的歸入一類,把具有不同屬性的歸入另一類。分類是數學發現的重要手段。在教學中,如果對學過的知識恰當地進行分類,就可以使大量紛繁的知識具有條理性。

例如,教材中給實數的定義是「有理數與無理數統稱為實數」,這個定義揭示了實數的內涵與外延,這本身就體現出分類思想方法。因此,在學完實數的概念後,可以如此分類:爾後一提到實數,就會想到它可能是有理數,也可能是無理數;一提到有理數,就會想到它可能是整數,也可能是分數等。

又如,實數的絕對值定義也是採用分類法給出的,在這個定義中選擇 a = 0作為分類的標準。在每一類中,其結果都不包含絕對值符號。因此定義也給出了脫去絕對值符號的一種方法。

再如,在同乙個圓中,一條弧所對的圓周角等於它所對圓心角的一半。為了驗證這個猜想,教學時常將圓對折,使摺痕經過圓心和圓周角的頂點,這時可能出現三種情況:⑴摺痕是圓周角的一條邊,⑵摺痕在圓周角的內部,⑶摺痕在圓周角的外部。

驗證時,要分三種情形來說明,這裡實際上也體現了分類討論的思想方法。還有,對三角形全等識別方法的探索,教材中的思考題:如果兩個三角形有三個部分(邊或角)分別對應相等,那麼有哪幾種可能的情況?

同時,教材中對處理幾種識別方法時也採用分類討論,由簡到繁,一步步得出,教學時要讓學生體驗這種思想方法。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二 在數學教學中應滲透的主要的數學思想方法 在數學教學中至少應該向學生滲透如下幾種主要的數學思想 分類討論思想 數形結合思想 化歸與轉化思想 函式與方程思想。除以上四大主要數學思想外還有很多如 整體思想 變換思想等。1 分類討論思想 在義務教育初中數學教材中,有許多教學內容蘊含著豐富的分類思想方法。...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摘要 數學思想方法是學生養成良好學習架構的橋梁,不僅對學生的學習具有普遍的影響,同時幫助學生養成解決事情的正確的思維方式與思維習慣。數學知識體系建立在數學概念之上,而數學概念是數學思想和方法的媒介,所以初中教學中,很有必要把數學思想方法擺在乙個十分重要的位置。關鍵詞 初中數學思想方法初中教學滲透 1...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數學思想和方法是數學知識的精髓,又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橋梁。新課程把數學思想 方法作為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數學 新課程標準 中明確提出來,這不僅是課標體現義務教育性質的重要表現,也是對學生實施創新教育 培訓創新思維的重要保證。一 了解 數學新課標 要求,把握教學方法1.新課標要求,滲透 層次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