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中數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2023-02-02 06:15:02 字數 892 閱讀 6785

有人把數學思想方法稱之為數學教學中的一顆明珠,因為知識的作用是有限的,而方法的作用往往能夠涉及整個數學領域. 正是因為其有著廣泛的普遍適用性,有著超越知識層面,並且能夠讓人們在數學**的征途上從未知到已知的可能性,因此在新課程改革中被賦予了相當的重要性。

一、初中數學思想方法概述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開展與推進,人們越來越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那麼,在初中數學教學中有哪些思想方法需要我們去重視呢?

1.1數學方法. 顧名思義,這一類的思想方法與數學內容有著密切的關係,也可以認為是離開了數學知識就談不上這些方法的運用.

比如解方程中常常用到的配方法,其是通過將一元二次方程配成完全平方式,以得到一元二次方程的根的方法,其經典運用是一元二次方程求根公式的得出;再如換元法、消元法,前者是指把方程中的某個因式看成乙個整體,然後用另乙個變數去代替它,從而使問題得到解決. 後者是指通過加減、代入等方法,使得方程中的未知數變少的方法. 在複雜方程中運用這些方法可以化難為易。

1.2普遍適用性的科學方法. 例如我們數學中常用的歸納法,就有完全歸納法和不完全歸納法兩種,數學上的很多規律其實最初都來自於不完全歸納法,因此在**類的知識發生過程中,都可以用不完全歸納法來進行一些規律的猜想。

再如模擬、反證等方法,也是初中數學常用的方法,運用這些方法的最大好處是,可以讓學生領略到在初中數學中進行邏輯推理的力量與美感。根據筆者的不完全調查,學生在進行推理後如果能夠成功地解決乙個數學難題,其心情是十分喜悅的,而最大的感受就是通過一環套一環的推理,能夠順利地由已知抵達未知。

1.3就是我們常說的數學思想. 我國當代數學教育專家鄭毓信、張奠宙等人特別注重數學思想在初中教學中的滲透,多次著文要加強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

眾所周知,數學思想與數學哲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很多數學家本身也是哲學家。因此,學好數學思想可以有效地培養哲學意識,從而讓學生變得更為聰明。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二 在數學教學中應滲透的主要的數學思想方法 在數學教學中至少應該向學生滲透如下幾種主要的數學思想 分類討論思想 數形結合思想 化歸與轉化思想 函式與方程思想。除以上四大主要數學思想外還有很多如 整體思想 變換思想等。1 分類討論思想 在義務教育初中數學教材中,有許多教學內容蘊含著豐富的分類思想方法。...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摘要 數學思想方法是學生養成良好學習架構的橋梁,不僅對學生的學習具有普遍的影響,同時幫助學生養成解決事情的正確的思維方式與思維習慣。數學知識體系建立在數學概念之上,而數學概念是數學思想和方法的媒介,所以初中教學中,很有必要把數學思想方法擺在乙個十分重要的位置。關鍵詞 初中數學思想方法初中教學滲透 1...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數學思想和方法是數學知識的精髓,又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橋梁。新課程把數學思想 方法作為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數學 新課程標準 中明確提出來,這不僅是課標體現義務教育性質的重要表現,也是對學生實施創新教育 培訓創新思維的重要保證。一 了解 數學新課標 要求,把握教學方法1.新課標要求,滲透 層次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