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初探

2022-04-29 20:12:03 字數 965 閱讀 4823

學習數學的目的「就意味著解題」(波利亞語),解題關鍵在於找到合適的解題思路,數學思想方法就是幫助構建解題思路的指導思想。小學數學是義務教育的一門重要學科,它是為學生後續學習打基礎的,它蘊含著許多與高等數學相通的數學思想方法。因此,根據《課標》倡導的精神,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很有必要有目的、有意識地向學生滲透一些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

一、小學數學教學中應滲透哪些基本數學思想方法

在數學領域中數學思想方法不計其數,每一種數學思想方法都閃爍著人類智慧型的火花。但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決定有些數學思想方法他們不易接受,而且要想把那麼多的數學思想方法都滲透給學生也不現實。因此,應該有選擇地滲透一些數學思想方法。

如:符號思想、分類思想方法、集合思想方法、對應思想方法、數形結合思想方法、建模思想方法、化歸思想方法。此外,還有模擬思想、組合思想、極限思想等,在小學數學教學中都應注意有目的、有選擇、適時地進行滲透。

二、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策略

「滲透」就是把一些抽象的數學思想方法逐漸「融進」具體的數學知識內容之中,使學生對這些思想有一些初步的感知或直覺,但還沒有從理性上開始認識它們。因此,在教學中,可以採取以下策略。

1.在教學預設中合理確定

受篇幅的限制,教材內容較多顯示的是數學結論,對數學結論裡面所隱含的數學思想方法以及數學思維活動的過程,並沒有在教材裡明顯地體現。因此教師在教學預設時,不應只見直接寫在教材上的數學基礎知識與技能,而是要進一步鑽研教材,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挖掘隱含在教材中的數學思想方法,並在教學目標中明確寫出滲透哪些數學思想方法,並設計數學活動落實在教學預設的各個環節中,實現數學思想方法有機地融合在數學知識的形成過程中,使教材呈現的知識技能這條明線與隱含的思想方法的暗線同時延展。為此,教師在研讀教材時,要多問自己幾個為什麼,將教材的編排思想內化為自己的教學思想,如:

怎樣讓學生經歷知識的產生與發展的過程?怎麼樣才能喚起學生進行深層次的數學思考?如何激發學生主動**新知識的積極性?

如何依據教材適時地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等等,教師只有做到胸有成竹,方能有的放矢。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滲透數學基本思想

數學思想方法在小學數學計算教學中的滲透 李莉 內容摘要 數學課程標準 提出 學生通過學習,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階段有意識地向學生滲透一些基本數學思想方法可以加深學生對數學的理解,是提高學生數學能力和思維品質的重要手段,是...

在初中數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有人把數學思想方法稱之為數學教學中的一顆明珠,因為知識的作用是有限的,而方法的作用往往能夠涉及整個數學領域.正是因為其有著廣泛的普遍適用性,有著超越知識層面,並且能夠讓人們在數學 的征途上從未知到已知的可能性,因此在新課程改革中被賦予了相當的重要性。一 初中數學思想方法概述 隨著新一輪課程改革的開展...

1在初中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

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初級中學數學教學大綱 把數學思想 方法作為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大綱中明確提出來,這不僅是大綱體現義務教育性質的重要表現,也是對學生實施創新教育 培訓創新思維的重要保證。一 了解 大綱 要求,把握教學方法 所謂數學思想,就是對數學知識和方法的本質認識,是對數學規律的理性認識。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