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小學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2022-04-25 17:03:06 字數 811 閱讀 8252

作者:秦樹嬋秦靜宜

**:《考試週刊》2023年第13期

摘要: 數學思想是數學的魂。要想學懂數學就要先理解數學思想,讓數學思想滲透到教與學過程中。文章主要闡述了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的幾種重要數學思想方法。

關鍵詞: 小學數學教學數學思想方法滲透

美國數學教育家克萊因曾說:「**能激發或撫慰情懷,繪畫使人賞心悅目,詩歌能動人心弦,哲學使人獲得智慧型,科技可以改善物質生活,但數學卻能提供以上一切。」數學就是如此的神奇和神秘,而其中最神秘的就是數學思想。

數學思想是數學的魂。要學懂數學就要先理解數學思想,讓數學思想滲透到教師的教學過程和學生的學習過程中。

《數學課程新標準》(2023年版)中總目標的第一點是通過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學習,學生能獲得適應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把「雙基」改變為「四基」,在原來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上加上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動經驗。布魯納曾說:

「掌握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能使數學更易於理解和更利於記憶,領會基本數學思想和方法是遷移大道的『光明之路』。」由此可知數學思想方法的重要性。所以我們應該給予極大的重視和關注。

數學思想,是指人們對數學理論與內容的一種本質性認識,通過從某些具體教學認識過程中而得出的一些觀點,它揭示的是數學發展中普遍存在的規律,它支配著數學的實踐活動,這是對數學規律的一種理性認識。數學方法,即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就是通過採用不同的途徑、方法和手段解決數學具體問題。由於小學數學的教學內容相對簡單,知識比較基礎,且數學思想和數學方法的本質往往一致,因此,小學數學通常把數學思想和方法看做是乙個整體概念,即小學數學思想方法。

下面我談談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的幾種重要數學思想方法。

例談小學數學思想方法及其在教學中滲透

摘要 數學思想方法是對數學規律的理性認識,讓學生通過數學學習形成一定的數學思想方法,已經成為數學課程的乙個重要培養目標,應在教學中加以滲透。結合教學實踐,舉例談談數形結合 分類討論 轉化 符號等數學思想方法及其在教學中的滲透。關鍵詞 小學數學 思想方法 數形結合 轉化 分類討論 符號 以往的教學中教...

談小學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內容提要 小學數學教材是數學教學的顯性知識系統,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教學的隱性知識系統,小學數學教學應包括顯性和隱性兩方面知識的教學。向學生滲透一些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是非常必要的。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著眼點 應加強過程性 應強調反覆性 應注重系統性 應適時顯性化。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的途徑 ...

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數學思想方法

摘要 小學數學教學不能僅侷限於數學知識本身的傳授,更重要的是要關注對學生進行心智活動方面的隱性能力的培訓。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堅持對學生進行數學思想方法方面的長期訓練,是改善學生思維素質,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重要途徑。教師要認真做好課前挖掘 課中滲透 反覆訓練,有目的地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