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中滲透數學思想方法舉例

2023-01-28 16:21:02 字數 761 閱讀 4328

作者:黃清柱

**:《雲南教育·小學教師》2023年第03期

《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指出:「教師應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幫助他們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過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在重視「雙基」的傳統教學影響下,我們的教學往往只注意到數學知識與技能的層面,忽視了蘊含於數學知識之中的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如何讓學生在學習數學知識的同時,理解與掌握其中的數學思想方法,請賞析下面數學實驗教材案例的教學片段。

一、在推理與遷移中滲透模擬思想方法

數學知識具有很強的系統性,許多新知識的學習是在已有的知識基礎上進行的。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可以運用模擬遷移法,引導學生將已知物件的知識和技能系統推理遷移到未知物件上去,促使學生更有效地學習數學。

如,教學「住新房」(北師大版三年級下冊「兩位數乘兩位數不進製乘法」),課伊始,我直接出示主題圖,並啟發:幸福新區建設了一幢新房,請觀察主題圖(下圖),你能獲取哪些數學資訊?(每層能住14戶)根據這一數學資訊,你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並解決。

生:一層住14戶,兩層能住多少戶?

師:誰來解決這個問題?

生:14×2=28(戶)。

師:為什麼用乘法計算?

生:每層住14戶,求2層能住多少戶,就是求2個14的和是多少,所以用乘法。

師:很好。求2個14的和是多少,可以用14×2來計算。誰還能提出別的數學問題?

生:求10層樓能住多少戶,用14×10=140(戶)。

師:為什麼用乘法計算?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二 在數學教學中應滲透的主要的數學思想方法 在數學教學中至少應該向學生滲透如下幾種主要的數學思想 分類討論思想 數形結合思想 化歸與轉化思想 函式與方程思想。除以上四大主要數學思想外還有很多如 整體思想 變換思想等。1 分類討論思想 在義務教育初中數學教材中,有許多教學內容蘊含著豐富的分類思想方法。...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摘要 數學思想方法是學生養成良好學習架構的橋梁,不僅對學生的學習具有普遍的影響,同時幫助學生養成解決事情的正確的思維方式與思維習慣。數學知識體系建立在數學概念之上,而數學概念是數學思想和方法的媒介,所以初中教學中,很有必要把數學思想方法擺在乙個十分重要的位置。關鍵詞 初中數學思想方法初中教學滲透 1...

初中數學教學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數學思想和方法是數學知識的精髓,又是知識轉化為能力的橋梁。新課程把數學思想 方法作為基礎知識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數學 新課程標準 中明確提出來,這不僅是課標體現義務教育性質的重要表現,也是對學生實施創新教育 培訓創新思維的重要保證。一 了解 數學新課標 要求,把握教學方法1.新課標要求,滲透 層次 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