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書票的製作》說課稿

2023-02-02 06:12:03 字數 2608 閱讀 1029

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人教版美術八年級上冊《書間精靈藏書票》活動二:藏書票的製作。

一.說教學內容及教學理念:

本課學習內容是融繪畫、手工、印刷為一體的版畫形式的藏書票製作,屬於造型表現學習領域。本課教學活動分兩課時完成,我說的是第二課時的教學設想。本課設計旨在進一步引導學生**、學習藏書票的設計原則及製作方法,從而使學生能創造性的進行美術構思和設計,表達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本著在學習過程中使學生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激發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廣泛的人文情境中認識美術,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注重為促進學生的發展而評價的教學理念,進行教學設計。

二.說教學目標:

本課我設計了以下三維目標:

☆知識目標:通過賞析作品,使學生把握藏書票設計的原則和要求,學習藏書票設計與製作的基本方法,提高學生的藝術表現能力。

☆能力目標:引導學生依照藏書票設計要求,學會運用不同的版畫製作方法,創造性的構思、設計、製作藏書票。

☆情感目標:體驗美術創作的樂趣,感悟藏書票精巧秀美的形式和意蘊雋永的內涵,能創造性的進行美術構思和設計,表達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三.說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通過觀察、比較作品,把握藏書票設計的原則和要求,學習藏書票設計與製作的基本方法;引導學生運用版畫的不同製作方法,創造性的構思、設計、製作藏書票,促進學生藝術表現能力的提高。

教學難點:體驗美術創作的樂趣,感悟藏書票精巧秀美的形式和意蘊雋永的內涵,能創造性的進行美術構思和設計,表達傳遞自己的思想和情感。

四.說教法學法:

本課主要採用講授法、啟發談話法,直觀演示法等進行教學。引導學生運用觀察法、比較法、分析歸納法,**實踐法等進行學習。

五.說教學過程:

我設計了以下五個教學環節:

第乙個環節:匯入新課(約佔2分鐘)

這一環節主要運用創設情境、激趣匯入的方法。課前把準備好的自製藏書票贈送給學生,讓他們欣賞並討論準備把老師送的禮物珍藏在哪兒?上課後,先讓學生互相交流然後回答。

當有學生說出夾在自己最喜歡的書裡時,老師趁機與學生交流古今中外讀書與藏書、愛書的名人軼事,引出並板書課題《讀書與藏書的情結》,匯入新課。

第二個環節:學習新知(約佔18分鐘)

這一環節我設計了以下活動:

活動一:欣賞感知

首先,多**展示2幅**,運用觀察法、比較法引導學生欣賞,使學生知道中外讀書人藏書方式有所不同,加深學生對藏書票概念的理解,激發學生設計製作藏書票的興趣,板書副標題 ------藏書票的製作。

接著請學生欣賞一組以版畫形式表現的藏書票作品。

提出問題,引導學生有目的地欣賞作品:

1. 這些藏書票是以哪種繪畫形式表現的?

2.製作藏書票為什麼多採用版畫形式?

3、藏書票票面設計有哪些內容,體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內涵?

師生交流時,我將採用分組搶答競賽的形式促進學生積極學習的態度和競爭合作的意識。通過欣賞藏書票作品,鞏固學生對藏書票的構成、規格、款式、題材等相關知識的把握,使學生明確藏書票畫面的設計要求,懂得藏書票內容的設定應體現作者的思想內涵。增強學生對藏書票設計製作知識學習的興趣,激發學生運用不同方法創作藏書票的慾望,為下一步動手實踐作好鋪墊。

活動二:設計製作

這一活動裡我安排了兩部分內容:

◇第一部分內容:欣賞藏書票**,分析設計思路。

在欣賞藏書票作品的過程中,用啟發談話法引導學生觀察感悟藏書票的畫面構成及體現出的內涵,通過對比分析,使學生從中發現作者的創作靈感來自**?體現了什麼樣的思想內涵?以此來促進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引導學生去發現生活中更多更美的創作素材,養成留心觀察生活的習慣,使學生了解藝術創作**於生活, 取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

◇第二部分內容:欣賞藏書票實物,歸納製作方法。

把用吹塑紙、硬紙板製作的版畫藏書票作品分發到各小組,讓學生比較、分析不同的表現手法產生的不同效果。使學生在欣賞中去發現藏書票與底版之間的差別,特別是「文字須反寫」的特點。接著教師直觀演示吹塑紙版畫、漏印版畫的製作步驟,鼓勵學生有不懂的地方大膽提出質疑,從而理清學生的創作思路。

這樣的設計旨在培養學生自主**的能力,使學生在學會製作方法的同時,加深對藝術創作離不開生活的這一創作原則的理解。

第三個環節:表現創作(約佔19分鐘)

1、出示作業提示

根據喜歡的內容選取恰當的表現方法設計製作一枚藏書票。

2、教師巡視輔導,提出合理建議,協助學生更好的完成作品。

這一環節重在了解學生對本課內容的理解和掌握,為學生所學知識的反饋表達提供乙個空間。

第四個環節:作品評析(約佔5分鐘)

採用自評、互評、師評的多維多級的評價方法,從作品的內容設定、版面效果、表達的思想情感及表現手法。促進學生在認知、情感、及表達能力上的發展提高,體現出為了學生的發展而評價這一理念。

第五個環節:發散拓展(約佔1分鐘)

多****一組其他版畫形式的藏書票作品,在欣賞的過程中,使學生再次感受不同製作方法製作的藏書票所帶來的形式美感,培養學生運用美術知識對書籍進行裝飾美化的審美意識,提公升審美情趣。

最後出示課後活動小建議:

1、為自己的父母、師長或朋友設計並製作一枚藏書票。

2、嘗試使用製作藏書票的方法,製作具有個性的書籤。

總之,這節課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我會時刻關注全體學生的學習熱情,及時調整問題的切入點和提問方式;注重預設和生成的關係,努力使學生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從而使課堂效果達到最佳。

《藏書票的欣賞與製作》說課稿

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初中七年級下冊第十一課 藏書票的欣賞與製作 我準備從教材分析 教學方法 學法指導和教學程式四個方面加以說明。一 教材分析1 內容 作用本節課是設計製作課.主要是讓學生認識藏書票。並使學生能對藏書票製作的基本知識作全面了解。藏書票是一枚貼在書籍扉面上的微型版畫,以示書籍之主人。這樣會...

《藏書票》教學反思

藏書票 教學反思本課是運用紙板漏印的技法,設計製作一枚藏書票,表達自己對書籍的熱愛之情。對於藏書票的概念,學生可能不太理解,所以在匯入環節時,選擇了開門見山的方式,直接講解了藏書票的含義 自有文字以來,著書立說就成為文人的一大快事,讀書 藏書自然也就成了一等雅事。為自己的藏書製作一張畫片,寫上名字,...

浙江教師招聘美術面試備考 《藏書票》說課稿

浙江教師資 浙江教師招聘考試 一 說教材 教材是上好一堂課的前提條件.本課屬於美術學科中的造型表現領域,主要是讓學生認識什麼是藏書票,以及進一步去設計比較美觀的藏書票。學生通過學習完本課之後,會養成愛讀書 愛護書的好習慣,提公升審美情趣。二 說學生 學生是課堂的主體,對學生充分把握有利於上好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