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模擬」思想方法的滲透

2022-08-29 05:12:05 字數 839 閱讀 8778

作者:孫蘭香

**:《學園》2023年第14期

【摘;;要】數學思想方法是從數學內容中提煉出來的數學學科的精髓,是將數學知識轉化為數學能力的橋梁。型別化、機械化的練習只會阻礙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只有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才能使學生正確地進行數學思考。

【關鍵詞】模擬思想;;方法;;滲透

【中圖分類號】g424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4-4810(2015)14-0139-02

本文以「分式」這節課的學習談談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經歷自主探索、小組合作歸納分式的概念,會判斷乙個代數式是否為分式,能解釋簡單分式的實際背景或幾何意義,能識別分式有無意義,能用分式表示現實情境中的數量關係,會根據已知條件求分式的值。

2.過程與方法

經歷用代數式表示實際問題中數量關係的過程,探索分式的特徵,獲取數學思想和方法。

3.情感態度、價值觀

在與分數模擬學習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縝密的思維習慣,形成模擬思想,並在活動中獲獲得成功體驗,體會數學學習的樂趣和數學的應用價值。

二;教學重點

分式的概念。

三;教學難點

識別分式有無意義的條件。

四;教學過程

1.創設情境引入課題

師:同學們,數學之所以魅力無窮,是因為它能夠解決許多的實際問題,而解決問題是數學課永遠的使命。請看下列問題:

(1)一塊長方形玻璃板的面積為2m2,如果寬為am,那麼長是______m。(2)小麗用n元人民幣買了m袋瓜子,那麼每袋瓜子的**是______元。(3)兩塊面積分別為a公頃、b公頃的棉田,產棉花分別為mkg、nkg。

這兩塊棉田平均每公頃產棉花______kg。

加強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的探索

2 化歸思想 化歸思想 就是把未知問題化歸為已知問題,把複雜問題化歸為簡單問題,把非常規問題化歸為常規問題,從而使很多問題得到解決的思想。例如在求解分式方程時,運用化歸的方法,將分式方程轉化為整式方程,進而求得分式方程的解,又如求解二元一次方程組時的 消元 解一元二次方程時的 降次 都是化歸的具體體...

初中數學教學滲透思想方法

所謂數學思想,是指人們對數學理論與內容的本質認識,它直接支配著數學的實踐活動。所謂數學方法,是指某一數學活動過程的途徑 程式 手段,它具有過程性 層次性和可操作性等特點。數學思想是數學方法的靈魂,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的表現形式和得以實現的手段,因此,人們把它們合稱為數學思想方法。數學教學的目的不僅要求...

小學數學思想方法滲透策略

作者 李勇 課程教育研究 2017年第06期 摘要 小學數學作為小學階段教育工作中的基礎內容,同時也是重要科目之一。而數學教育的精髓在於數學思想方法,在數學知識中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具有重要意義。教師除教授學生數學知識之外,還應注重數學思想和精神的培養,逐漸向學生滲透數形結合 轉化 歸納總結等數學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