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提高學生數學素質

2022-04-07 17:19:09 字數 995 閱讀 1885

數學思想是對數學事實、概念和理論的本質認識,是數學知識的高度概括。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在數學認識活動中的具體反映和體現,是處理探索解決數學問題、實現數學思想的手段和工具。《數學課程標準》(2011版)在總體目標中明確提出:

「學生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必要的應用技能。」這一總體目標貫穿於小學和初中,這充分說明了數學思想方法的重要性。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有意識地向學生滲透一些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可以加深學生對數學概念、公式、法則、定律的理解,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思維能力,也是小學數學進行素質教育的真正內涵之所在,更是小學數學進行素質教育的乙個突破口。

下面就數學思想的內容,聯絡小學數學的教學實際,談一點膚淺的體會。

1. 集合思想

集合思想是近代數學的最基本思想,許多重要的數學分支,如數理邏輯,近世代數、實變函式等都建立在集合理論的基礎上,此外,集合思想還廣泛地滲透到自然科學的許多領域中,所以在小學數學中適當滲透集合思想對進一步學習高一級數學是很必要的。人教版的教材中可以看到許多滲透集合的內容。如這裡18的因數是有限集,即在此集合中只含有有限個元素,而2的倍數是無限集,即在集合中

含有無數多個元素。因此我們

作為教師應做多學一些集合理

論,搞好數學教學。同時在教

學中應重視集合思想滲透訓

練,千萬不能碰到此類訓練就一帶而過。通過集合訓練還可以培養學生分類思想,懂得「物以類聚」,為今後對問題作分類研究打下基礎。

2. 對應思想

「對應」是現代數學中重要的基本概念之一,它所反映的是兩個集合元素之間的關係。對應思想是許多數學概念與數學方法的基礎。如數形對應、量率對應、量與量的對應和函式對應等。

如六年級《負數的認識》,教材中借助數軸應用數形對應使學生對正數、負數大小的比較這一知識很輕鬆地掌握了。

3. 化歸思想

人們在面對數學問題,如果直接應用已有知識不能或不易解決該問題時,往往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斷轉化形式,把它歸結為能夠解決或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最終使原問題得到解決,把這種思想方法稱為化歸**化)思想。

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提高學生數學素養

在平時教學中注重依據基本數學思想,在解題時注重與學生分析 解題思路與策略,在解題後帶領學生進行回顧,如本題應用哪些知識或概念,利用哪些基本技能,體現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還有哪些解法 一題多解 還有哪些題可借助本題的解法 多題一解 經過長期這樣的訓練,能大大拓寬學生的解題思路。在探索過程中,重要的是讓...

初中數學教學滲透思想方法

所謂數學思想,是指人們對數學理論與內容的本質認識,它直接支配著數學的實踐活動。所謂數學方法,是指某一數學活動過程的途徑 程式 手段,它具有過程性 層次性和可操作性等特點。數學思想是數學方法的靈魂,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的表現形式和得以實現的手段,因此,人們把它們合稱為數學思想方法。數學教學的目的不僅要求...

數學「模擬」思想方法的滲透

作者 孫蘭香 學園 2015年第14期 摘 要 數學思想方法是從數學內容中提煉出來的數學學科的精髓,是將數學知識轉化為數學能力的橋梁。型別化 機械化的練習只會阻礙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只有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才能使學生正確地進行數學思考。關鍵詞 模擬思想 方法 滲透 中圖分類號 g424文獻標識碼 a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