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提高學生數學素養

2022-09-19 13:36:05 字數 908 閱讀 2305

在平時教學中注重依據基本數學思想,在解題時注重與學生分析、**解題思路與策略,在解題後帶領學生進行回顧,如本題應用哪些知識或概念,利用哪些基本技能,體現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還有哪些解法(一題多解)還有哪些題可借助本題的解法(多題一解)。經過長期這樣的訓練,能大大拓寬學生的解題思路。在探索過程中,重要的是讓學生真正領悟隱含於數學問題探索中的數學思想方法,使學生掌握關於數學思想方法的知識,並對這樣的「知識」消化,並吸收具有「個性」的數學思想方法,逐步形成應用數學思想方法指導思想活動。

這樣遇到問題時,學生才能胸有成竹,從容對待。

三、在知識的歸納總結和複習中概括數學思想方法

在平時教學複習中,要以思想方法貫穿整個教學過程,將各個知識點,引導學生在解題訓練過程中以數學思想為主線,並進行知識點概括與歸納整理,從不同內容、不同角度、不同問題、不同方法中尋找同一思想。把數學思想方法納入教學計畫中,有目的、有步驟地引導學生參與數學思想方法的提練、概括的過程。對於習題的選擇不可以條塊分割、涇渭分明,應在知識網路的交匯處選題,有意識地設計隱含著數學思想方法的習題、高頻率再現,精心安排,恰到好處的點拔。

特別是章節複習時,在對知識複習的同時,將統領知識的思想方法概括出來,增加學生對數學思想方法的應用意識,從而有利於學生更透徹地理解所學知識,提高獨立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中最精彩、最本質、最有價值的東西。正如日本著名數學家、教育家公尺山國藏指出:「科學工作者所需要的數學知識,相對地說是不夠的,而數學的精神、思想與方法卻是絕對必需的;數學知識可以記憶一時,但數學的精神、思想與方法卻永遠發揮作用,可以受益終生,是數學能力之所在,是數學教育根本目的之所在。

」總之,數學教學必須著眼於現代化,以適應21世紀教學教育發展和社會的要求。在平時的教學中滲透、提煉數學思想方法,將數學知識真正建立在數學思想方法基礎之上,用現代數學的思想方法指導學生掌握數學的核心內容,並且能將知識和方法用於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提高學生數學素質

數學思想是對數學事實 概念和理論的本質認識,是數學知識的高度概括。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在數學認識活動中的具體反映和體現,是處理探索解決數學問題 實現數學思想的手段和工具。數學課程標準 2011版 在總體目標中明確提出 學生能夠獲得適應未來社會生活和進一步發展所必需的重要數學知識以及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和...

初中數學教學滲透思想方法

所謂數學思想,是指人們對數學理論與內容的本質認識,它直接支配著數學的實踐活動。所謂數學方法,是指某一數學活動過程的途徑 程式 手段,它具有過程性 層次性和可操作性等特點。數學思想是數學方法的靈魂,數學方法是數學思想的表現形式和得以實現的手段,因此,人們把它們合稱為數學思想方法。數學教學的目的不僅要求...

數學「模擬」思想方法的滲透

作者 孫蘭香 學園 2015年第14期 摘 要 數學思想方法是從數學內容中提煉出來的數學學科的精髓,是將數學知識轉化為數學能力的橋梁。型別化 機械化的練習只會阻礙學生數學思維的發展,只有滲透數學思想方法,才能使學生正確地進行數學思考。關鍵詞 模擬思想 方法 滲透 中圖分類號 g424文獻標識碼 a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