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地區低年級語文教學淺淡

2023-02-09 03:45:01 字數 2158 閱讀 2215

少數民族地區課堂教學耗時多、收效低、「吃力不討好」的尷尬現象非常普遍。傳統的課堂教學,教師能力的制約,學生視野的狹礙決定了教學效率極其低下。

1、當前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效率低

目前少數民族地區教育有乙個非常突出的問題:教師講得苦,學生學得累。首先表現在教師角色:

「傳授型」,教師強調「齊步走」、「一刀切」。這種教學對教師的角色定位很明確,只需要「傳授」,教師的基本職能就是「照本宣科」,而事實上,學生的個性是有差異的。這樣的課堂教學,不利於課堂教學有效性策略的實施,不利於因材施教。

其次表現在課堂教學密度量小、質量差。課堂教學密度是指教學活動中合理運用的時間與一節課總時間的比例。它又可分為一般密度和特殊密度。

在一般密度中,屬於教學合理運用的時間不僅包括學習新材料所用時間,而且包括了組織教學、複習舊知識等其他環節所用的時間。特殊密度則指學習新教材所用時間在一節課中所佔的比例。為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既要盡量提高一般教學密度,又要適當掌握特殊密度。

2、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措施

有效的語文教學,就是通過有效的教學手段使學生在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獲得進步與發展,使之語文素養得到提公升,並親歷學習過程和掌握學習方法。要提高語文教學的有效性,教師在瞄準三維教學目標的前提下,必須在有效的教學手段上下功夫。

3,備好課是上好課的保證。

備課包括:鑽研教材、了解學生、設計教法三個方面。我們可以把備課重點細化,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提高備課的有效性,來保障有效的課堂教學。

3.1、強調教學目標的全面性。目標對課堂具有引領作用,是一堂課的方向,是判斷教學是否有效的直接依據。

因此,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要從「知識和技能、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方面考慮,以更好地實現課程的總體目標。在此基礎上,還應照顧全體學生,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學習情況制定分層次教學目標,以適應不同學生的發展要求。

3.2、突出教學資源的開發。首先是教材資源。新教材給教師更大的創造空間,給學生更大的探索空間。

3.3、注重教學問題的生成。好的問題能帶動一堂課,好的問題需要設計,也需要生成。

在備課中考慮的問題生成,主要還是預設性的,需要教師充分考慮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設計學習活動,**通過這樣的活動,學生可能會產生什麼問題,再針對問題設計解決問題的方案。

3.4、教學方式的靈活選擇。即倡導教師根據教材、學生的實際情況,靈活選用教學方式、設計教學方法。

值得提醒注意的是備課應該是乙個廣義的概念,它不單指寫教案、做課前準備、蒐集教學資料,也包括教師素養的積累與提高。對於後者,我們如何進行準備呢?那就是讀書學習。

4、恰當的教學方法有利於進行深層的學習活動.

選擇能引發學生思維或情感的學習情境,並且把組織形式、學習方式、學習內容、學習目標、學習主體整合起來,促進學生的學習向縱深發展的教學方法。教學方法是否有效,就要看能否使學生進行深層的語文學習活動。在實施教學設計過程中,教師要根據課堂的生成實際,不斷調整教學方法展開教學。

5、創設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環境

語文課堂教學要實現有效教學,營造乙個民主、寬鬆的教學環境必不可少。民主作風可以將教師的意願不知不覺化作了學生自己的意願,給課堂帶來了活力與生機,大大提高了學習時間的利用率。學生自覺學習的熱情越高,課堂教學的效率也就越高。

6、課堂教學中老師要有情感的投入。

懶散的課堂氣氛,教育資源浪費,師生的精力與時間也浪費了不少。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共同存在著一點,那就是缺少乙個字「情」。情感,不僅指學習興趣、學習動機、學習熱情,更指內心的體驗和心靈世界的豐富。

因此,課堂裡有感情的浪花,師生就會精神振奮,獨特的感悟、別有情味的語言就會如泉水叮咚,汩汩流淌。教師感動了,才能感動學生。教學,就是求其真,教師真愛學生,真傾心語文,真受到課文中的景物、崇高的思想、精闢的間接、珠璣的語言的感染,必然精神抖擻,真情實意伴隨著語言流淌,扣擊學生的心扉,在學生心靈深處彈奏,引起悅耳的共鳴。

7、 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蘇聯教育家說:「有趣味、有吸引力的東西使識記的可能性幾乎增加一倍半。」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是人的一種帶有趨向性的心理特徵。是在一定的情境中產生的。

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產生興趣,就會積極主動地探索。學生對所學內容感興趣,學生積極性就會明顯提高,學生們才能樂於接受,此所謂「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在語文課中,使教學過程呈現出情景交融、形聲並茂、生動活潑的美景,不僅為學生提供認知的感知材料,而且可以在學習中的疑難之處,再現情境,啟發學生對表象進行分析、綜合、概括,使其思維向深層發展,給課堂注入了新的活力,把學生的興趣激發出來。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流程優化

摘要 少數民族地區門診服務人群的語言文化特點使就診流程存在國內普通就診的通病和自身特點。對懂當地不同少數民族語言的工作人員編組排班改善溝通能力,優化和縮減就診環節改善了醫療服務質量。對患者給予人文關懷提高了病員的就診滿意度。關鍵詞 門診 優化 少數民族 就診 流程 服務醫院門診是乙個診療功能齊全的系...

農村少數民族地區學校數學教學的困惑和反思

作者 丁秀琴 讀與寫 上旬刊 2015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 g623.5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5 03 0172 01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大力開展新課程改革的今天。所有一線教師在不斷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同時,也在努力實踐著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經過多年的努力,一線教師的...

少數民族地區小學生口語交際能力培養

摘要 口語交際能力是指學生在交際過程中傾聽 表達和應對的能力,是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在生活 學習 工作中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要求交流雙方快速 準確 清楚地表達自已的意圖,因此,本文從創設情境 激發口語交際興趣,培養口語交際習慣,克服心理障礙,提高口語交際水平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