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一年級學生計算能力的措施

2023-02-09 03:42:07 字數 1287 閱讀 5194

西大街小學

計算能力是每個人必須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計算在數學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數學知識的學習幾乎都離不開計算。

因此,計算教學是小學教學的重要部分。特別是一年級的計算教學是學生學習的起點,必須打好紮實的基礎。計算的熟練程度和正確率將直接影響他以後的計算能力。

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我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

一、創設情境,理解算理

一年級學生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要形式,因此,教學時要特別注意創設情境,讓學生通過事物的感知來理解算理。

二、教師對計算型別進行歸納,並讓學生掌握各種型別的計算題的計算方法。

一年級上冊的計算型別可以歸納為一下:10以內的加法、減法(如3+4;5-2);十幾的數的組成(如10+3,14―4,15―10);十幾加幾或減幾(不進製、不退位)(如15+2,15-2);十幾減十幾(如18-12);20減幾(如20-3);進製加法和退位減法(如8+4,12-5);兩步計算(如5+6-7)。

三、視聽結合,加強口算的訓練

視算和聽算是口算的基本形式。視算是通過看,想,說,得出結果,聽算則是通過聽,記,說出得數。課堂上常常要進行視算和聽算這樣的口算練習,它不僅可以激起學生計算的興趣,而且還可以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

四、對學生常常錯的題進行個別跟蹤。

對學生的作業進行分析,發現有的孩子常常錯同一題(如有的學生總喜歡算6+8=15),可以把學生喜歡錯的題記錄下來,在課間和同學們一起活動時說給他答一下,多進行幾次,學生就能夠記牢了。

五、培養良好學習習慣,加強嚴格訓練。

1.培養學生認真書寫的習慣

做數學作業一般要求學生書寫格式規範,阿拉伯數字和符號的書寫也要規範。對作業書寫情況教師要經常講評,要以典型示範,以表揚為主。一年級小學生在做課堂作業的過程中,經常會做做玩玩,心神不定,教師應要求小組同學共同督促使學生認真完成作業。

2.「一看、二想、三計算」的認真計算習慣。

計算是一件非常嚴肅認真的事情,來不得半點馬虎,但恰恰有許多學生沒有這一良好的習慣,拿到一道計算題沒有看清數字,沒有弄清楚運算順序,就算起來了,所以在計算中,教師一定要注意培養學生養成一絲不苟的習慣。

3.認真檢查的習慣。

一道題初步計算完了,不能算計算完全結束了。學生在計算中,難免出現這樣或那樣的錯誤,這就要求學生進行仔細的檢查。比如,數字看錯沒有運算順序錯了沒有,寫錯了沒有等。

有的還可以進行檢驗和驗算,看結果是否正確。

總而言之,數學計算教學對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既是基礎又是重點。從小學一年級起必須抓好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努力挖掘學生的潛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做到計算熟練迅速,方法靈活多樣,結果正確,提高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如何提高一年級學生計算能力的研究

如何提高一年級學生計算能力的研究 課題實施方案 雙擊自動滾屏 文章 墾利縣第一實驗小學發布者 管理員發布時間 2010 2 26上午 09 56 25閱讀 6405次 如何提高一年級學生計算能力的研究 課題實施方案 墾利縣第一實驗小 學張效會王冬梅 一 課題的提出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

提高一年級學生口算能力的教學計畫

一 2 班錢國珍2014年2月11日 口算教學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一年級是打好口算基礎的重要時期。它直接影響著學生今後的計算能力,為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我計畫採取以下措施 一 分析學生口算錯誤的原因 由於一年級學生年齡特點,部分學生缺乏對事物間整體認識,看錯符號 數 部分學生缺...

如何提高一年級孩子的口算能力

有些家長經常跟我說自己的孩子很粗心,很馬虎,問我該怎麼辦?今天就最基礎的口算和各位家長談一談。可能是家長忙於生活和工作,也可能是家長對口算的不夠重視,有一些家長不能做到每天訓練孩子的口算。口算是學生學習數學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口算能力的高低對小學生學好數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因此,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