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考試模式改革的思考

2023-02-08 10:24:03 字數 839 閱讀 4238

作者:曾紅

**:《文教資料》2023年第34期

摘要: 我國現行的高職教育考試模式存在許多弊端,側重於考核學生基本知識的掌握情況,忽視了學生應用,分析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本文探索了與高職教育培養目標相適應的考試模式,提出了具體的改革措施。

關鍵詞: 高職考試模式存在問題改革措施意義

高職主要是培養面向生產、建設、服務和管理第一線需要的技術應用型人才。傳統的考試模式側重於考核學生基本知識的掌握情況,而不是考核學生的思維方式、創新意識,以及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仍舊把知識的擁有量和知識掌握程度作為衡量學生水平的主要依據。這與高職的人才培養目標不相符,因此考試模式的改革勢在必行。

一、目前高職考試模式存在的問題

1.對考試功能認識的片面性

考試具有「導向功能和評價」功能,它直接影響到老師如何教,學生如何學的問題。在實踐中以考試標準和考分衡量教育教學活動,片面強調考試的評價功能,產生了不容忽視的負面作用,使教師為考試而教,學生為考試而學,甚至讓學生滋生在考試中通過舞弊以求高分的念頭。考試功能的這種片面化必然導致教學的異化——師生教學僅為考試服務,考試就意味著課程的終結。

這種考試只能部分反映出學生的文化素質,甚至只是反映了學生的應試能力,並使學生的這一能力片面膨脹,其他素質缺失。

2.考試內容與培養目標不一致

考試內容大多侷限於教材中基本知識掌握程度,缺乏對學生知識、能力與素質的綜合考查,而且考試題型多為單項選擇題、名詞解釋題等。客觀性試題、記憶性試題所佔比例大,綜合性思考題、分析題少,使得考試成為對死記硬背的一種鼓勵,而這種死記硬背逐漸導致學生對思考、判斷的依賴性,不利於學生思維、分析、綜合能力的培養和創新精神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侷限了學生的知識和思維結構,與高職培養目標——「培養技能型人才」相矛盾。

關於高職教育中科技寫作課程改革的思考

作者 和彥確肖蘭萍 教育與職業 理論版 2009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在取得長足發展的同時,因為深受能力本位觀念的影響,在培養目標的定位上存在一定偏差,往往忽視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忽視對學生科學素養的培養,其直接表現就是不重視培養和提高學生科技寫作能力,而具體到科技寫作課程的實施過...

關於高職演講與口才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摘要 分析高職院校演講與口才課程在課程地位 師資力量 學生 教學環境 教學方法和考核方法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高職演講與口才教學改革對策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3 03c 0131 02 語言是人類思維和表達的工具,是人與人之間相互...

關於大學體育教學方法和模式改革的思考

作者 殷翔 南北橋 人文社會科學學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高校擴招以來,大學體育教學的各項基本要素 教學場地 教學器材 教學師資 都面臨巨大的壓力。改革大學體育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模式已然成為高等教育面臨的重大課題。本文採用文獻 調查 關鍵詞 大學體育教學課程改革體育俱樂部活動制中圖分類號 g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