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3-02-08 10:21:05 字數 2203 閱讀 8320

瑞豐家園37#、41#樓

編制:審核:

審批:寧夏新月建設****

2023年9月20日

為提高抗禦建築施工重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映能力,最大限度的減少事故損失,保障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穩定,根據《安全生產法》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列》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要求,按照「體制完整,機制完善,功能齊全,反應靈敏,決策果斷,行動迅速,運轉協調,救助有力」的總體要求,立足於安全事故的救援,立足於工程專案自援自救,立足於工程所在地區、**和社會救助,特制訂本公司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基本情況概述及危險源的識別

寧夏新月建築工程****,建安施工二級企業,公司辦公樓設在銀川市中山北街170號,設定有辦公室、安全科、經營科和財務部及經理辦公室,公司從事工業與民用建築的施工與安裝,其主要的生產安全源全部在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分別為:高處墜落;物體打擊;觸電;機械傷害;坍塌五大傷害、中毒和火災。本公司設有施工現場專案經理部,即為本公司的現場救援組,具有專業知識和安全防護常識。

二、應急救援組織

1、應急領導組:

負責人:張學明

成員:張兵、候亞兵、尤海

2、現場救護組:

專案經理:周軍

成員:孫建平、李忠、張兵、候亞兵、尤海等為現場救護人員。

3、醫療救護組:

負責人:張靜

成員:張靜及醫療室全體成員

4、後勤服務組:

組長;張生成

成員:李忠,張麗及材料組全體人員

5、保安組:

負責人:張兵

成員:劉小軍,王小剛及全體保安

三、應急小組職責和分工

1、領導小組職責:當工地發生安全事故時,負責指揮工地搶救工作,向各搶救小組下達搶救指令和任務,協調各組之間的搶救工作,隨時掌握各組最新動態並做出最新決策,第一時間向110,120,119,救援指揮部,上級部門,安檢部門,公安部門求援或報告災情。平時按排工地現場的值班並檢查落實,要做到24小時人不離崗,**暢通。

2、現場搶救組職責:當發生事故後,應立即採取緊急措施,動用一切裝置和機戒,盡一切可能搶救傷員及被困人員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將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

3、醫療救治小組:對搶救出的傷員,應立即採取急救處理措施,並聯絡相關醫院盡快搶救。

4、後勤服務組職責;保障事故急救所須的車輛急救器材,防護用具等。

5、保衛組;負責現場治安,交通指揮,設立警戒線,指導疏散群眾。

四、現場救護器材;

1、擔架三付,藥箱二個

2、滅火器兩套

3、照明燈五個;攀梯兩副

4、起重機,挖掘機各一台,手提電鋸四台

5、運輸車輛兩台

五、應急救援程式:

1、最早發現者立即向專案部和應急領導小組報告,並採取一切辦法切斷事故源。

2、應急領導小組立即通知各專業小組下達指令進入事故現場。

3、現場救援組立即採取現場緊急救援處理,由醫療小組迅速送往就近醫院

4、後勤組提供各種所需的救援裝置。

5、由治安保衛組指揮交通,設立警戒,保護現場,疏散群眾

六、有關規定和要求;

為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準確,有條不紊地處理事故,盡可能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必須嚴格責任制規定;

1、保證通訊器材的暢通

2、現場救護組成員必須隨叫隨到,保障職責分工

3、建立值班制度,24小時值班巡視

4、建立檢查制度,結合安全生產工作檢查,定期檢查應急救援工作落實情況及器材保管情況

七、現場救護組成員通訊名單

建築施工現場急救措施

建築施工現場工人**廣,若現場安全防護和治安管理缺少力度,是乙個事故多發場所。所以,為了施工進度的順利進行,也為了確保廣大在職職工勞動保護的合法權益,把因工傷、疾病或意外造成的事故發生率控制在最低限度,現針對建築施工中的常發案例,結合本工地的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幾條急救措施。

1、若發生觸電事故,不能立即用手去接被觸電人體或用潮濕物挑開電線源頭,應該先斷開電源,若電源不易靠近,應用乾燥的木棒或其它絕緣挑開電線,然後將被觸電者抬到通風平坦處,由現場急救人員做人工呼吸,並馬上撥打120急救**或送往附近的醫院。

2、對於物體打擊、高空墜落或機械傷害,輕者立即止血,消毒,進行包紮,重者,立即撥打120急救**或送往附近的醫院。

3、如果發現有人中暑,應把病人盡快抬到陰涼通風處,解開上衣,一邊用冷毛巾敷患者的頭部、頸部兩側,腋窩部、大腿根部等部位,一邊用涼水擦洗患者的胸部、背部等部位,以使其盡快降低體溫,然後盡快送醫院搶救**。

4、若食物中毒或突發性急病發生,應立即送往醫院搶救、**。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目的 為預防減少各類事故災害,對因事故原因需要救援或撤離的人員提供援助並使其得到及時有效的 將事故造成的人員傷害,財產損失以及對環境造成汙染等減至最小,特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用於專案部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應急救援處理全過程。三 責任 1 專案經理負責組織成立事故現場應急指揮小組,在事故發生...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 本檔案設定了公司發生安全事故時所採取的一些應急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和擴大,及時正確的處置事故,避免人員和財產的損失,包括公司的危化品應急預案,中毒應急預案,觸電應急預案等 2 適用範圍 本檔案適用於公司內應急處置措施。3 責任 本檔案由安全裝置及設量科負責起草,qa審核,總經理批准,各...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龍居山莊10 樓 建築面積 9748 建設單位 合肥城投房地產發展 設計單位 合肥築遠規劃建築設計 勘察單位 安徽建築工業學院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 監理單位 中外建天利 北京 工程監理諮詢 施工單位 合肥市杏花建築安裝工程 本工程為地下1層地上10層框架結構,耐火等級為二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