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 測量工應知應會

2023-02-08 10:21:03 字數 4600 閱讀 3192

1、自然界中的礦物有三種存在形態,即固態(石英、長石、方解石等)、液態(水、自然汞)、氣態(天然氣、硫化氫等)。大多數礦物以固態存在。

2、在地質作用下形成的一種或一種以上礦物的集合體,稱為岩石。

3、岩石可以分為岩漿巖、沉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煤系地層中,常見的岩石主要為沉積岩。

4、沉積岩是由母岩經過風化、剝蝕及搬運後,在一定地質條件下沉積、固結成岩而形成的一種層狀岩石。

5、煤是一種主要由植物遺體轉變而成的沉積岩,煤層的頂底板岩層絕大多數也都是沉積岩。

6、按成因和物質成分的不同,沉積岩可分為三大類:碎屑岩類(如:礫岩、砂岩、粉砂岩、火山碎屑岩等)、粘土岩類(泥岩、頁岩等)和化學岩及生物化學岩類(石灰岩、白雲岩、鋁質巖、矽質巖鐵質巖等)。

7、成煤條件:植物條件、氣候條件、自然地理條件、地殼運動條件。

8、成煤作用:泥炭化及腐泥化階段(泥炭化階段和腐泥化階段)、煤化階段(成岩作用和變質作用)。

9、煤的工業指標:水分、灰分、揮發分、固定碳等。

10、煤的工業分類有無煙煤、貧煤、貧瘦煤、瘦煤、焦煤、1/3焦煤、肥煤、氣肥煤、氣煤、1/2中粘煤、弱粘煤、不粘煤、長焰煤、褐煤。

11、影響煤礦生產的地質因素很多,主要有煤層厚度變化、褶皺構造與斷裂構造、岩漿侵入體、岩溶陷落柱、煤層頂底板、礦井瓦斯、地熱危害、煤層自燃與煤塵等。

12、煤層厚度是指煤層頂底板岩層之間的垂直距離。根據煤層結構,煤層厚度厚度可分為總厚度、有益厚度及可採厚度。

總厚度:指煤層頂底板之間各煤分層厚度和夾矸厚度的總和。

有益厚度:指煤層頂底板之間各煤分層厚度之和。

可採厚度:指在當前經濟技術條件下,達到國家規定的最低可採厚度以上的煤層厚度或煤分層厚度之和。

13、根據煤層厚度變化大小,把煤層厚度小於等於1.30m的煤層稱為薄煤層,1.31m~3.50m的煤層稱為中厚煤層,厚度大於3.50m的煤層稱為厚煤層。

14、岩層的產狀三要素:岩層層面的走向、傾向和傾角。

走向:岩層面與假想水平面的交線向兩端延伸的方向,稱為岩層的走向。

傾向:岩層面上與走向線相垂直並沿傾斜面向下所引的直線在水平面上的投影所指的方向,稱為岩層的傾向。

傾角:岩層面與假想水平面所夾的最大銳角,稱為岩層的傾角。

15、地質羅盤的構造:磁針、水平刻度盤、傾斜儀、瞄準器、水準器等組成。

16、產狀表示方法:如走向n45°e,傾向nw,傾角25°,則表示為n45°e,nw∠25°;或走向245°,傾向nw,傾角15°,則表示為245°,nw∠15°;在逗號之前為走向,逗號之後分別為傾向和傾角。由於走向和傾向之間有固定的關係,因此,常常也可以只寫出傾向和傾角,而省略走向。

如傾向n25°e,傾角18°,則表示為n25°e∠18°。

14、礦井中的地質構造主要是指褶皺構造和斷裂構造。

褶皺構造指岩層在長期水平擠壓力的作用下,會發生塑性變形而形成彎彎曲曲的形態。在褶皺構造中,岩層發生的乙個彎曲,稱為乙個褶曲。褶曲的兩種基本形態是背斜和向斜。

背斜是指岩層向上彎曲的褶曲。

向斜是指岩層向下彎曲的褶曲。

15、組成地殼的岩層或岩體,如果所受應力超過岩石強度極限時,就會發生斷裂,出現斷裂面,失去連續完整性,總稱為斷裂構造。

斷裂構造包括裂隙(節理)構造和斷層構造兩種形式。

被斷裂面分割的岩層或岩體沿著斷裂面沒有發生顯著地相對位移的斷裂構造,稱為節理。發生顯著的相對位移的斷裂構造,稱為斷層。

斷層的識別標誌:巖(煤)層不連續、巖(煤)層的重複與缺失、巖(煤)層產狀突變、煤層厚度變化、煤層頂底板出現不平行現象、小斷層和裂隙顯著增多、斷層擦痕存在、斷層角礫岩和斷層泥出現、瓦斯湧出量增大、出現滴水、淋水,湧水現象。

斷層產狀要素:走向、傾向、傾角。

16、地熱又稱地溫,它是指地球內部的熱量。一般來說,深度每增加100m,地球的溫度就增加3℃左右。

《煤礦安全規程》中規定,採掘工作面的空氣溫度不得超過26℃,機電硐室的空氣溫度不得超過30℃。

17、圖樣的比例,應為圖形與實物相對應要素的線性尺寸之比,比例的大小是指比值的大小。比例尺的分母越小,比例尺越大;反之,分母越大,比例尺越小。

比例尺的精度是指圖上0.1mm所代表的實際長度。

18、在礦圖上,通常畫有平行於縱橫座標軸的直線所構成的方格網,成為座標方格網,每小方格一般為100mm×100mm,在每一條縱橫線上註明其座標值,此數值表示該直線到座標軸的垂直距離。

19、絕對高程是指地面一點到大地水準面的鉛垂距離。

相對高程是指地面上某點到假定水準面的垂直距離。

高差是指地面任意兩點的高程之差。

20、標準方向通常有真子午線、磁子午線和座標縱線三種。

方位角有真方位角、座標方位角、磁方位角。

真方位角是指從真子午線的北端起,順時針量至某一直線的角度。

座標方位角是指從座標縱線的北端起,順時針量至某一直線的角度。角值0°~360°。在同一座標系中,同一直線的正反方位角相差180°。

磁方位角是指從磁子午線的北端起,順時針量至某一直線的角度。晉城地區的磁偏角為-4°30′。

縱橫座標軸順時針分成四個象限分別為北東、南東、南西、北西。

象限角是從正北的方向線或正南於0°~90°之間。

21、地質礦圖的種類有地質地形圖、採掘工程平面圖、井上下對照圖、主要井巷地質素描圖、主要井巷剖面圖、預想剖面圖、礦井地質剖面圖、礦井煤系地層綜合柱狀圖、礦井煤岩層對比圖、礦井地質構造綱要圖、礦井水文地質圖。

將煤層底板等高線用標高投影的方法,投影到水平面上,按照一定比例繪出的圖紙,稱為煤層底板等高線圖。

地形地質圖是一種用相應圖例符號及顏色,綜合反映某一井田範圍內地形、地物、地質構造、岩層和其他有益礦產分布以及勘探工程分布等情況的水平投影圖。

採掘工程平面圖是將開採煤層或其分層內的採掘工程和地質情況,採用標高投影的原理,按一定比例尺繪製而成的圖紙。

將井田範圍內的地物、地貌和井下的採掘工程情況綜合畫在一張平面圖上,這種圖紙為井上下對照圖。

為反映出地層內部的構造和地質情況,假想用乙個平面將地層剖開,而編制出的圖形,稱為礦井地質剖面圖。

在勘探工作基本結束後,將水文地質勘探過程中獲取的大量定性、定量資料,以及從生產礦井,氣象台站、水文站、水文地質觀測站等單位收集到的有關資料,通過分析總結,最後繪製成反映看勘探區水文地質特徵的圖紙,稱為水文地質圖。

22、 礦井地質條件的類別應在新井投產8~10年內提出,以後每隔8~10年或在修改礦井地質報告**定一次。礦井地質類別的評定和變更,需經省煤炭廳(局、公司)批准。

23、煤層穩定性:穩定煤層、較穩定煤層、不穩定煤層和極不穩定煤層。

24、 一切穿過煤系地層的井巷均應逐層觀測其岩性特徵和厚度。對於煤層、標誌層和煤層頂底板需作重點觀測。必要時,還需採取化石、煤(巖)標本和樣品,進行化驗和測試。

為了對比和陳列,每乙個礦井應儲存一套完整的煤系標本。

25、沉積岩描述的基本內容:

(1)碎屑岩類應描述顏色,碎屑可見成分、分選性和滾落圓度,膠結物成分及膠結型別。

(2)粘土岩類應描述顏色,混入成分,固結程度,滑膩感,斷口開頭可塑性,吸水變軟或膨脹特點,附舌性,岩石的構造。

(3)化學岩及生物化學岩類應描述顏色,主要成分及雜質成分,硬度,岩石的結構和構造,所含化石、結核或包裹體情況,岩溶裂隙的發育情況、方向性和充填物成分等。

26、井巷所揭露的煤層,不論是否可採,都必須進行觀測和描述。凡井筒、石門和其它的穿層巷道揭露煤層的地點,均應作為觀測點進行觀測;在沿可採煤層掘進的巷道內,煤層觀測點的間距,根據煤層的穩定程度,應不小於下表的規定。遇地質構造時,可適當加密觀測點,以反映煤層變化的實際情況。

煤層觀測點間距

27、煤層觀測點觀測描述內容:

(1)當巷道揭露煤層全厚時,每個觀測點應觀測煤層厚度、各煤分層厚度,夾石層厚度、岩性和堅硬程度;當巷道不能揭露煤層全厚時,應按上表規定的間距探測煤層全厚。

(2)在層位難以判斷,煤層對比困難時,還應仔細觀測各煤分層的巨集觀煤巖成分和型別;煤的光澤、顏色、斷口、軟硬程度、脆韌性、結構構造和內生裂隙的發育情況;煤層中所含結核與包裹體的成分、形狀、大小、堅硬程度及其分布特徵等。

(3)煤層的含水性。

(4)煤層的產狀要素。

(5)煤層的頂底板特徵,其中包括:偽頂、直接頂、基本頂和偽底、直接底等的岩層名稱,分層厚度,岩性特徵,裂隙發育情況及其與煤層的接觸關係等。必要時,應採取巖樣進行物理力學試驗。

28、當煤層變薄、分岔、尖滅和遭受沖刷時,必須注意觀測以下內容:

(1)出現古河床沖刷時,必須觀測沖刷標誌,系統收集供判明沖刷型別,推斷沖刷變薄帶方向和範圍的基礎資料。

(2)出現煤層變薄和分岔和尖滅時,應著重觀測煤層結構、煤質、煤和圍岩的接觸關係、圍岩岩性特徵,為分析煤厚變化原因,**變薄帶、可採邊界、分合區界線積累資料。

29、觀測描述斷層,應圍繞確定其性質、斷距和斷裂結構面的力學屬性來進行。其觀測描述的基本內容如下:

(1)斷層面的形態、擦痕和階步特徵;斷層面的產狀要素和擦痕的側伏角。

(2)斷層帶中斷裂構造巖的成分和分布特徵,斷層帶的寬度和充填、膠結情況。必要時,可採取定向標本,對斷裂構造巖進行巖組分析。

(3)斷層兩翼煤、岩層的產狀要素,煤、岩層的層位和岩性特徵、斷層旁側的伴生和派生小構造。

(4)斷層間的相互切割關係,斷層、褶皺的組合特徵。

(5)斷層與煤厚變化等的關係。

30、礦井地質必須具備的基礎資料有:1)、礦井地質記錄薄;2)、井巷素描圖及典型地質現象的素描卡片;3)、鑽孔柱狀圖;4)、鑽孔成果卡片和台賬;5)、鑽探工程實際材料圖;6)、儲量動態台賬。

31、井巷地質素描圖的基本要求:

一、豎井素描圖

黨建應知應會

二是推行 六項 幹部直接聯絡和服務群眾制度。推行幹部包聯制度,推行代辦服務制度,推行信訪包案制度,推行問政於民制度,推行 實事 暖民制度,推行民意調查制度。三是構建 六大 機制保障基層黨組織建設任務落實。建立黨 工 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建立黨 總 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建立黨 工 委...

家長應知應會

建立教育現代化先進區家長應知應會 1.教育現代化就是指與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以教育觀念 教育思想的現代化為先導,以促進人的現代化為目標,採用現代教育內容 教學方法和教育手段,不斷提高發展水平和管理水平。2.教育現代化的內涵一是教育思想的現代化,二是教育發展水平的現代化,三是教育體系的現代化,四是教...

應知應會參考

1 新修訂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於什麼時候開始實施?答 2009年5月1日。2 社會單位 四個能力 是指那些能力?答 檢查消除火災隱患能力 組織撲救初 災能力 組織人員疏散逃生能力 消防宣傳教育培訓能力。3 三懂三會是指什麼內容?答 三懂 懂基本消防常識 懂消防設施器材使用方法 懂逃生自救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