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職高電壓技術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

2023-02-09 14:00:07 字數 821 閱讀 7467

作者:陳登義

**:《廣西教育·c版》2023年第03期【摘要】本文從教學內容、教學方法、考核方法、網路第二課堂等方面**高職高電壓技術課程教學改革問題,提出應依據市場需求以及高職學生的心理特點和學習興趣完善教學內容;多運用一些新型、特色的教學法;突破「作業+考勤+期終考試」的傳統評價與考核方式,充分凸顯高電壓技術課程實踐應用技能的重要性;基於網路技術為學生開闢高電壓技術教學第二課堂。

【關鍵詞】高職院校高電壓技術課程教學改革思考【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7)03c-0165-02高電壓技術課程是高職電氣類專業的一門必修課程,其研究領域寬泛而抽象,主要包括高電壓絕緣、高電壓試驗、電力系統過電壓等方面。電氣類專業學生要想在畢業後有所作為,學好高電壓技術課程,掌握相關知識與技能十分重要。高電壓技術課程涉及的知識面極為廣泛,內容也相對多元複雜,難度係數也相當高。

如果不分配充足的課時,科學設計教學內容,並運用高效的教學法與考核方式支撐教學,教學質量很難得到提公升。隨著高職教育改革浪潮的推進,高職院校以及高電壓技術課程教師均應重視課程改革,確保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教學質量,以培養一大批適應市場需求的高電壓技術優秀人才。

一、高職高電壓技術課程教學內容的改革

近年來,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我國智慧型電網、特高壓輸電工程建設也實現了快速發展。在此背景下,社會需要更多能適應市場新崗位的技術型、實用型高電壓技術類優秀人才。高職院校作為培養高電壓技術優秀人才的重要基地,為了能夠使高職畢業生適應市場需求,有必要對現行的高電壓技術課程教學內容進行優化改革,使其更加滿足時代發展要求。

唯有如此,高職院校培養出來的高電壓技術人才才能跟上技術發展潮流,將來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高職模擬電子技術課程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謝靜 電子世界 2012年第19期 摘要 根據高職教育的特點,結合 模擬電子技術 課程教學實踐,在合理選擇教學內容,採取靈活的教學方法,強化理實一體化教學和採用現代換教學手段等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 高職教育 模擬電子技術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一 模擬電子技術 課程的地位與特點 模擬電子技術課程是...

高職院校《機械製造技術》課程教學改革實踐

作者 許晶 職業技術教育 2013年第11期 摘要在高職院校 機械製造技術 課程教學改革中,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為根本著眼點,以模組為單元優化課程內容,以流程為主線序化課程結構,將理論教學與實習 實訓 課程設計等進行有效對接,並按實習 實訓 設計 理論四個模組分別實施考核。關鍵詞機械製造技術 教學體...

高職院校《生化分離技術》課程的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孫穎 科技視界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生化分離技術 是高職院校生物製藥技術專業的專業課,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符合現代高職院校培養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的要求,依據高職高專教育教學改革思想,我係對 生化分離技術 課程從教材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及課程考核等方面進行了改革研究,注重實踐環節,加強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