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以內數的認識

2023-02-08 08:21:02 字數 1974 閱讀 7138

第1課時億以內數的認識(一)(導學案)

班級姓名: 日期:

【目標導學】

1.認識計數單位「萬」、「十萬」、「百萬」、「千萬」和「億」及相鄰計數單位之間的關係,掌握億以內的數級和數字順序表。

2.理解、區分計數單位和數字。

3.聯絡生活實際,體會大數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會從生活中尋找數學資訊。

【溫故知新】

1.10個一是 ,10個十是 ,10個百是 ,10個千是 。

2. 3758的3在位上,表示3個 ;2035的3在位上,表示3個 。

3. 數數:1)從450起一十一十地數,數到510。 2)從200起一百一百地數,數到1000。

【知識**】

知識點一:認識億以內數的計數單位。

1、結合課件的動態演示,進行計數練習。

2、一萬一萬地數,10個一萬是照這樣數下去,10個十萬是10個一百萬是10個一千萬是

3、今天認識的「萬都是較大的計數單位。

我發現:相鄰的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是

知識點二:認識數級和數字順序表。

1、參照課本p3上,完成下面的數字順序表。

同學們,自己試著把填入數字順序表吧!

2、在***中,8在位上,表示8個 ;從右邊數第乙個1在位上,表示1個 ;第二個1在位上,表示1個 ;3在位上,表示3個 ;9在位上,表示9個 。

知識點三:區分計數單位和數字。

1、我知道的計數單位有

2、用數字表示數的時候,計數單位所佔的位置叫做數字。按照我國計數的習慣,從個位起,每個數字為一級。個級包括位、 位、 位、 位;萬級包括位、 位、 位、 位。

【交流預展】

重點交流數級、數字與計數單位的區分。

【展示提公升】

1.認識數級和數字順序表。

2.區分計數單位和數字。

【學有所思】

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你有哪些新發現和疑難問題?

第1課時億以內數的認識(一)(個性超市)

【基礎過關】

1、一萬一萬地數,從九十六萬數到一百零三萬; 十萬十萬地數,從七十萬數到一百萬;

一千萬一千萬地數,從八千萬數到一億。

2、個級包含的數字有

萬位在萬級上。

3、從右邊起,第位是萬位;第位是億位,它的計數單位 ;第八位是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第七位是位,它的計數單位是 。

4、6996046的最高位是位,左邊的「6」表示6個 ,中間的「6」表示6個 ,右邊的「6」表示6個 。

5、說說生活中有哪些地方用到萬以上的數。

6、讀課本p4「你知道嗎?」,積累趣味數學知識。

【中檔提高】

1、填空樂園。

(1)一(個)、十、百、千、萬、十萬……這些都是每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 ),這種計數方法叫做計數法。

(2)與千萬位左邊相鄰的是( )位,右邊是( )位。

(3)90804000是由( )個一千萬個十萬個一千組成的。

(4)最大的六位數是最小的五位數是( )。

(5)比50000少1的數是比50000少10000的數是

2、明辨是非。

(1)個位、十位、百位、千位都是計數單位

(2)與十萬位相鄰的是萬位和百萬位

(3)每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進率都是十

(4)整數的最高位是億位

(5)1億是最小的九位數

(6)萬級上的數字一定比個級上的數字大

(7)比四位數多1的數是五位數

(8)一百個一萬就是一百萬個一

3、分別說出下面每個數中的「5」在什麼數字上,表示什麼?

(1)54621:「5」在位上,表示

(2)14625:「5」在位上,表示

(3)95678:「5」在位上,表示

【拓展提公升】

乙個三位數,在它的前面寫上1,所得的四位數是原數的9倍,求原來的三位數?

《億以內數的認識》教學反思

億以內數的認識是在學生認識萬以內數的基礎上,對大數的認識和學習,怎樣根據學生已有的認識基礎和認識規律,並結合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教學理念設計教學。這節課的重點是讓學生認識計數單位萬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了解相鄰兩個計數單位間的進率是十,理解數字 數級的概念。上完這堂課後,總體感覺學生對億以內都有...

億以內數的認識的教學反思

億以內數的認識是在學生認識萬以內數的基礎上,對大數的認識和學習,怎樣根據學生已有的認識基礎和認識規律,並結合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教學理念設計教學,是這節課的著重研究內容,在設計教學時,我發現,並突出了以下幾點 1 調動學生已有知識經驗,促進知識遷移 學生在前面所學的100以內數的認識,1000 以...

億以內數的認識教學設計 2

教學內容 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四年級上冊 p2 p4 教學目標 1 通過 數一數 的活動,感受學習較大數的必要性,體會較大數的實際意義。2 認識 十萬 百萬 千萬 億 等較大的計數單位,知道億是個很大的數,了解各單位之間的關係。3 培養學生的遷移類推能力以及觀察 動手分析能力。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