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數學三年級上《去遊樂場》教學設計

2023-02-08 08:18:02 字數 2038 閱讀 6130

【教學目標】

1、探索並掌握兩、三位數乘一位數進製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的進行計算。

2、結合具體的情景,逐步培養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3、培養學生遷移、模擬、推理能力。

【教學重難點】

1、掌握兩三位數乘一位數(進製)的計算方法。

2、理解兩三位數乘一位數(進製)的算理。

【教學準備】

課件作業本

【教學過程】

一、 情境引入

師:轉眼間,一周緊張、有序的學習生活就要結束了,你打算怎樣度過這個週末呢?(同學們剛剛度過的中秋節你是怎樣度過的呢)

生:指名回答

師:聽了同學們的打算,老師同學們真會安排自己的節假日。我們學校三(1)班的同學也組織了一次集體活動,他們去哪兒了?請看大螢幕。

(引導學生仔細觀察主題圖)

二、 新課教授

1、 師:從圖中你看到了那些數學資訊?

生:他們去了遊樂場,在售票處寫著:太空船每人4元,蹦蹦床每人3元,電動火車每人2元。

他們班一共有46人。 師:同學們觀察的真仔細,根據這些資訊,你能提出乙個數學問題嗎?

生:46人玩太空船需要多少錢?

生:46人玩蹦蹦床需要多少錢?

生:46人玩電動火車需要多少錢?

2、 師:這麼多的數學問題,我們先來解決「46人玩電動火車需要多少錢?」這個問題。

請同學們先自己獨立思考,然後想一想如何解決,並在本子上列出算式解答,解決好了以後再把你的方法和同桌交流。

(教師巡視觀察,並進行指導)

師:請學生上台展示自己的演算法。

生1:我是用口算來解決這個問題的。40×2=80, 6×2=12,80+12=92。

生2:我也是用口算來解決的,46×2=92。

生3:我是用連加來計算的46+46=92。

生4:要求「46人玩太空船需要多少錢?」列式是:46×2。我們是利用豎式來計算的。

算理:末位對齊,從最低位算起,2乘6等於12,向十位進1,個位上寫2,再算十位,2乘4等於8,8加1等於9,十位上寫9,合起來是92,所以46乘2等於92

師:同學們開動腦筋,想出了這麼多的方法,你認為哪一種更好呢?

生:我覺得用口算很方便。

生:我認為用豎式計算既快又正確。對於16×4這道題我們可以用口算,但是如果遇到比較大的數相乘如16×8,516×7這樣的題目,就不能用口算了。

師:說的真好!我們在解決問題時要選擇合適的方法。

(課件出示:你會計算下面下面各題嗎請用豎式在本子上計算?)

18×54×24=

3、 師:那麼,剛才我們提出的「46人玩蹦蹦床需要多少錢」你會獨立解答嗎?請你在本子上列出算式並用豎式解決。

(學生獨立解答)

生:上台板書,訂正。46×3=

算理:末位對齊,從最低位算起,3乘6等於18,向十位進1,個位上寫8,再算十位,3乘4等於12,12加1等於13, 向百位進1,十位上寫3,百位上寫1,合起來是138,所以46乘3等於138。

生再說一次算理。

師:你會算下面的題嗎?

52×4= 6×34=

指名板書,訂正。

師:今天學習的乘法豎式與前面學習的有什麼不同?

生:今天的要進製。

師:今天我們學習的兩位數乘一位數的進製演算法。(板書)

師:在用豎式計算的時候,我們需要注意什麼?

總結:第一,末位對齊,從最低位算起。

第二,用一位數依次乘兩位數的每一位,所乘得的積就對準那一位。

第三,哪一位乘積滿幾十,就向前一位進幾,並做上記號。

三、 練習鞏固

師:同學們都非常棒!下面,我們通過一些習題來鞏固所學的知識。

1、 小老師。 判斷小馬虎的3道題,並用算理糾正錯誤。

2、 p31 第3題生讀題,從圖中找資訊。

師:解決這個問題需要幾步?哪幾步?

3、 p31 第4題生先獨立解決,再全班訂正。

四、 課堂總結師:誰能說說我們這節課學習了什麼內容?

生:我們學習了兩位數乘一位數的進製乘法。

課後請把剛剛課堂上的最後乙個問題以及p30試一試第二題用豎式寫在作業本上。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下課!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

李園小學三年級 上冊 期末試卷 70分鐘完成 一 動動腦筋,我會填。總分29分,1 6題各1分,7 10題各2分 1 下午3時30分是 時 分,晚上9時也就是 時。2 某銀行的營業時間是8 00 18 00,這家銀行每天營業 時。3 一年有 個季度,教師節 在第 個季度,2007年是香港回歸 周年。...

北師大版三年級數學下冊

教學計畫 一 學生的基本情況分析 我班共有45人,大多數學生學習積極性很高,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完成作業,已經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少數學生 學習的自主性差,學習不主動.上課開小差,課後作業完成不及時,做作業速度很慢,準確率不高,有時甚至忘了做作業。這個學期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形成良好的學習...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 電影院 教學設計 一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36 37頁。二 設計意圖 本節課的教學是建立在上節課學習了兩位數乘兩位數的演算法的基礎上進行的,目的是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兩位數乘兩位數 進製 的演算法。基於本班同學對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算理掌握較為牢固,而學生問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