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畢業設計指導書 施工

2023-02-08 08:15:04 字數 5044 閱讀 9349

《畢業設計-施工階段》指導書

施工組織

(一)工程概況

(二)施工部署

(三)1. 施工準備內容

(1) 施工現場準備

① 修建暫設工程;

② 建築物定位、放線、引入水準控制點。

③ 組織施工機械進場,塔吊、攪拌站基礎施工,鋼筋、模板、混凝土、垂直運輸機械安裝。

④ 材料場地準備布置,材料進場、檢驗。

⑤ 季節性施工準備。

⑥ 擬訂有關的試驗、試製專案計畫。

(2) 單位工程內業施工條件準備

①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② 編制施工預算,主要物資需要量計畫。

③ 熟悉、會審圖紙、圖紙交底。

④ 施工方案論證,技術交底。

(3) 分部分項工程作業條件準備

必須掌握施工圖識圖、審圖,結構複核及原理掌握。

(四). 施工方案

側重編制施工方法、工藝、質量標準、質量要求、質量措施。先查閱《施工規範》對各分部分項工程、措施專案工程的質量標準、質量要求,熟記後研究《施工手冊》中相關內容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藝,結合本人設計的工程內容考慮常見質量通病和缺陷,進行處理後編制質量措施。

專項施工方案:測量、基坑支護、模板、腳手架、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及施工機械確定,自己選擇是否做。

(1) 測量放線

工作內容主要為建築紅線及軸線定位、引標高,具體分為測設控制網布設、定位樁放線、軸線引測、高程投測、垂直度、沉降觀測。即建築尺寸的布設、投測、引測工作,建築物測

1) 軸線

用於建築物定位、建築物構件尺寸及定位。

① 測控網的布置

方法:內控和外控

a. 外控

適用範圍:測控地面、地面以下土方工程及基礎底板,也可控制地面以下地下室的各層樓板,測控網點留設在擬建建築物附近場地地面上;對於平面複雜,沿建築高度變化較多的建築物,僅靠內控網難以控制時,也可以採用,此時,測控網點留設在擬建建築物附近場地地面上或附近原有建築的屋面等高處。

土方未開挖前,地面布設龍門樁、龍門板,龍門板上布設軸線釘控制軸線,龍門板頂面標高控制標高。

測控點要求:能夠保證採用直角座標法或極座標法的平面測量點位的測控。具體見《高層建築施工》。

b. 內控

適用範圍:地下室室內各層樓板及地面以上各層樓板,測控網點在擬建建築物室內留設。

測控點要求:能夠保證採用直角座標法或極座標法的平面測量點位的測控。具體見《高層建築施工》。

c. 儀器工具

外控:經緯儀、全站儀、鋼尺

內控:經緯儀、全站儀、雷射垂準儀、鋼尺、線墜、

d. 基準點

保證軸線引測、標高引測的準確,並用於線寸複核。

外控:保證不受到擾動且通視。

如:氣候變化(雨水場地溼陷、凍脹),施工擾動標高變化。具體見《施工手冊》、《高層施工》、《測量學》

內控:在擬建建築物內部留設測控點。

如:留設在混凝土底板上,如:採用10 cm*10cm鋼板製作,用鋼針刻畫出十字線,埋設在底板內。

e. 測量引測孔

各層樓板的內控基準點的正上方相應位置預留孔洞,即雷射束通孔、線墜通孔。

如:在各層樓板的內控基準點的正上方相應位置預留乙個150mm*150mm孔洞。

② 軸線投測方法

平面內軸線布設:採取經緯儀、全站儀、鋼尺放線。

樓層不同標高軸線投測:採取雷射垂準儀、線墜。

如:將j2jd 雷射經緯儀架設在底板的內控點上,接收靶放在投測樓層面的相應預留洞口,將最小光斑的雷射束投到接收靶的十字交點處。

2)高程投測

用於建築物高度、樓層高度的尺寸控制。

① 高程測控點:和軸線測控網及測控點布設同時考慮。

② 方法

a. 地面及地下挖土:龍門板標高引測,進行高程傳遞。

b. 地下室室內各層及地面以上各層:在擬建建築物豎向構件上彈測500線,測設在建築物外圍構件上或在建築物內部樓梯間、電梯間的豎向構件上以控制樓層標高;或者,在臨近擬建建築物外且方便引測操作的不動機械(如塔吊)、原有建築物上彈測500線,在相應施工樓層上用水準儀引測控制樓層標高。

3) 建築物垂直度控制

高層建築採用

外控:採用建築物外控制的方法控制垂直度,在建築物邊角豎向構件上預留垂直度控制點和線,每兩層主體完成後,用經緯儀在地面上測控。

內控:採用樓內控制的方法控制垂直度,在電梯井附近預留垂直度控制點,每兩層主體完成後,用雷射垂準儀在樓面上測控。

4) 建築物沉降觀測

高層建築採用

沉降測控點:在擬建建築物地下室底層、一層的豎向構件上留設沉降標高測控點,測控點留設必需有足夠的代表性和數量。一般留設在荷載較大、荷載變化處。

沉降觀測週期及記錄:主要根據施工進度情況確定,及隨荷載變化考慮。詳見《施工手冊》。

(2) 土方工程

包括土方開挖和土方回填,施工過程以施工安全為主,施工質量並重。故需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下,預先防範安全事故。故此,又需要相應專項施工方案,即降水方案和基坑支撐、支護方案。

土方開挖後要求達到設計要求的持力土層,即主要控制地基承載力以滿足設計要求。

《施工驗收規範》則主控標高、平面尺寸及邊坡。即:一方面,保證結構設計要求;一方面,保證施工尺寸和安全施工要求。

而《施工驗收規範》的一般控制有挖土基底表面平整度和土性要求。原則來看,土性變化,即可能出現土種類及土的工程性質變化,一般來說,同類土,工程性質變化,出現土承載力變化;土的種類變化,土承載力也變化。考慮施工現場的方便性,故需加強驗槽驗土,以滿足土承載力要求。

1)施工方法

如有樁基礎,需考慮沉樁和挖土的先後順序(先挖土、後打樁或先打樁、後挖土),以確定機械挖土深度和標高控制。

施工方法可以分為機械挖土和人工挖土,挖土必需嚴格控制挖土深度(即基底標高),不允許擾動基礎底部持力層,更不允許超挖。

如:機械挖土預留300mm厚土層人工挖土清理。

2)標高控制方法:

挖土到距基底約300mm後,在槽底、坑底或槽壁釘入木樁,用水準超平,在木樁上畫點,之後拉白線,用2m 尺量測控制挖土深度。

3)挖出土方處理

① 留土(回填):人工(單雙輪車)、機械(翻斗車、自卸汽車)運至場地內指定地點;或至於坑上(是否深基坑,土壁是否穩定)

② 棄土:機械運走

4)土方回填

回填土主要要求密實。故此《施工驗收規範》主控標高和壓實係數,一般控制回填土料、分層厚度及含水量、表面平整度。

① 土料

a.現場已經留土(回填):人工(單雙輪車)、機械(翻斗車、自卸汽車)運至場地內,機械壓實(土層土質,回填厚度,檢驗);

b.取土:機械取土;或人工(單雙輪車)、機械(翻斗車、自卸汽車)運至場地內,機械壓實(土層土質,回填厚度,檢驗);

c.土質要求

② 壓實

根據土料首選機械,控制土料含水量,嚴格控制填土壓實分層厚度。

③ 回填土壓實檢驗

a. 環刀取樣要求、壓實係數要求:必需詳細、可控。

b. 標高、表面平整度:參考測量放線。

5) 降水和排水

① 坑上場地內排水

a. 場地平整:單雙向洩水坡度

b. 道路邊部:排水溝設定要求

c. 坑上設定堵水設施

② 坑內排水:地下水位低,坑內有水時,集水井和集水溝水幫浦排水。

③ 降水:需詳細寫清專項降水方案。

6) 支護:需詳細寫清專項支撐、支護方案。包括支撐、支護方法方式,方案的確定及計算,簡圖。

(3)樁基礎

樁基礎作為建築物的基礎,負責承載上部結構傳遞的荷載,並且把荷載傳遞到下部土層,必需滿足單樁承載力和群樁承載力。單樁承載力由樁入土深度(即摩擦樁控制標高)或樁端持力層(即端承樁控制貫入度)來滿足;群樁承載力由單樁位置和單樁承載力控制。

即樁基礎主控專案為樁體質量檢驗、樁位偏差、承載力;一般專案為樁身成品外觀等。

1) 沉樁施工方法

需考慮沉樁(錘擊沉樁,靜力壓樁,振動沉樁),頂打、退打,打樁順序、方向。

首要注意由地質土層選擇沉樁機械以控制沉樁方法,如:樁端持力層為密實性沙礫層或砂石層,採用鎚擊法,樁錘選擇採用柴油錘,錘重由樁尺寸、持力層、單樁承載力控制。

其次,編寫施工方法和工藝時注意其起到的質量控制內容。如:樁機就位、穩定和立樁架,即控制樁平面位置偏差和樁垂直度偏差。

2) 施工工藝

① 放線→挖土→打試驗樁→壓試驗樁→吊樁→樁就位→樁位、垂直度校正→沉樁→鑿樁頭

② 放線→挖土→放線→打試驗樁→壓試驗樁→吊樁→樁就位→樁位、垂直度校正→沉樁→挖土→鑿樁頭

3)施工方法和工藝編制

① 進場材料及預製構件質量合格檢驗:出廠報告單,外觀要求等。

② 進場堆放:避免損耗和損壞。

③ 按照施工先後工藝順序,針對質量標準要求和常見質量通病缺陷採取的措施編制。

詳見《施工手冊》

(4)、混凝土結構分部工程

混凝土結構工程是主體結構分部工程的子分部工程,是以混凝土為主製成的結構,包括素混凝土,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預應力混凝土結構等。其分項工程有模板、鋼筋、混凝土、預應力、現澆結構、裝配式結構。

混凝土分部工程作為結構主體,是主要的承重結構,必需滿足其結構、構件承載力要求。反映到施工上,則主要控制混凝土構件施工完成後的混凝土強度、構件的尺寸和位置、鋼筋原材質量、鋼筋骨架的尺寸位置和受力的合理性方面。

總體施工工藝部署種類:

1)墊層混凝土澆注→測量放線→基礎、柱牆、基礎梁插筋綁紮→基礎、基礎梁模板支設→基礎、基礎梁混凝土澆注→柱牆鋼筋連線、綁紮→柱牆模板支設→柱牆混凝土澆注→梁板、樓梯模板支設→粱板鋼筋綁紮→水電管線布設→粱板混凝土澆注→樓梯鋼筋綁紮→樓梯混凝土澆注。

2)墊層混凝土澆注→測量放線→基礎、柱牆、基礎梁插筋綁紮→基礎、基礎梁模板支設→基礎、基礎梁混凝土澆注→柱牆鋼筋連線、綁紮→柱牆、梁板、樓梯模板支設→柱牆混凝土澆注→粱板鋼筋綁紮→水電管線布設→粱板混凝土澆注→樓梯鋼筋綁紮→樓梯混凝土澆注。

3)墊層混凝土澆注→測量放線→基礎、柱牆、基礎梁插筋綁紮→基礎、基礎梁模板支設→基礎、基礎梁混凝土澆注→柱牆鋼筋連線、綁紮→柱牆模板支設→柱牆混凝土澆注→梁底模板支設→粱鋼筋綁紮→梁板、樓梯模板支設→板鋼筋綁紮→水電管線布設→粱板混凝土澆注→樓梯鋼筋綁紮→樓梯混凝土澆注。

注意工藝變化的優缺點,各自容易產生哪些常見質量缺陷和常見通病。

(5)模板分項工程

模板主要控制建築結構混凝土構件的尺寸和位置,必需嚴格控制。同時,模板工程必需保證正常施工和安全施工。最後,施工的經濟效益也要保證。

畢業設計指導書

資訊系統開發與設計 畢業設計 指導說明書 信管專業使用 馬大勇 資訊系統開發與設計 畢業設計 指導說明書是針對高校資訊管理類和計算機應用專業學生完成畢業設計和 的指導性說明檔案。此說明書旨在幫助學生在實際應用中培養動手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培養學生應用計算機系統管理資訊的思想 意識和能力以及團...

畢業設計指導書

3 技術 經濟比較和結論 對2 3個方案進行全面的技術 經濟比較,確定一種最優主接線方案。4 繪製電氣主接線單線圖 一般按正常執行方式 採用規定圖形文字元號繪製,並將所用裝置的型號 主要引數標註在單線圖上。單線圖上還應示出互感器 避雷器等裝置的配置及主變接線組別和中性點的接地方式。二 變電所主變壓器...

畢業設計指導書

指導教師 周兵 設計題目 j aweb圖書管理系統 一 目的和意義 通過開發j aweb圖書管理系統,從而學習和掌握計算機應用的基本技術和基本理論,特別是與圖形介面以及中斷有關的技術,同時熟練掌握一種程式語言及工具 了解從需求分析到軟體除錯通過這一教完整的軟體開發過程。二 設計內容和要求 認真複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