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

2023-02-06 10:57:02 字數 2413 閱讀 6621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電影院》教學設計

一、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36-37頁。

二、設計意圖

本節課的教學是建立在上節課學習了兩位數乘兩位數的演算法的基礎上進行的,目的是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兩位數乘兩位數(進製)的演算法。基於本班同學對兩位數乘兩位數的算理掌握較為牢固,而學生問題解讀和理解能力較弱,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較差考慮,本節課我主要通過「電影院」這一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在引導學生觀察的基礎上,讓學生自主發現和理解數學資訊,提出和解決數學問題,從而提高學生數學閱讀能力和意識。

三、學習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結合「電影院」的具體情境,進一步掌握兩位數乘兩位數(有進製)的計算方法。

(2)對兩位數乘兩位數(有進製)能進行估算和計算。

(3)能理解和運用數學資訊,解決一些簡單實際問題。

2.數學思考

在學習過程中進一步培養學生觀察思考、比較分析、歸納總結、與人交流、合作學習的能力。

3.問題解決

進一步培養學生聯絡實際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4.情感態度

(1)培養學生良好的思考問題的習慣。

(2)使學生感受到數學能幫助我們更好地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增強對數學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

(3)在學習及與他人交流各自演算法的過程中,獲得積極的、豐富的情感體驗,感知數學的價值,增進學好數學的信心。

四、教學過程

(一)、情境匯入,揭示課題

出示情境圖:電影院

師:同學們認真看圖,從圖中你獲得什麼資訊?

生:共有500名學生看電影。

生:電影院共有21排座位,每排可坐26人。

生:每張票價12元。

師揭示課題,板書課題及數學資訊

(二)、**新知,交流策略

1.理解數學資訊,提出數學問題

師:這兩個數學資訊說說你的理解

師:根據數學資訊,你會想提什麼數學問題?

生1:電影院座位夠嗎?

生2:這個電影院一共可以坐多少人?

2.引導學生進行估算

師:電影院座位夠嗎?你有什麼好方法嗎?

⑴學生先獨立思考,同桌交流各自的估算方法。

⑵全班交流,學生說出自己估算的想法。

⑶教師總結評價。

3.解決問題,探索計算方法

讓學生試著解決:這個電影院一共可以坐多少人?

⑴學生自主探索,獨立解決。

⑵組織學生重點對問題的理解,解題思路,計算過程展開交流。

4.三⑴班有38名同學,每張電影票12元,買電影票需要多少元?

⑴學生先自己估一估。

⑵自主探索,獨立解決。

⑶組織學生重點對問題的理解,解題思路,計算過程展開交流。

⑷引導學生針對計算方法,說說有什麼的異同。

⑸引導總結出兩位數乘兩位數(進製)的計算方法。

(三)、鞏固練習,拓展運用

1.練一練第1題

光明小學有15個教學班,平均每班有38人。

⑴ 這所學校的學生有600名嗎?你是怎樣估算的?

⑵ 算一算,這所學校有多少名學生?

學生獨立完成,讓學生從閱讀理解題意、解決問題策略、計算方法上說出自己的思考,全班交流反饋。

2.練一練第2題

學生獨立完成,師巡視,再讓學生板演作集體交流。

3.練一練第3題

學生獨立完成,師巡視,集體交流。

4.練一練第4題

學生獨立完成,教師引導學生說出自己解題的全過程。

(四)、總結收穫,提煉知識

說說這節課的收穫,可以是學習內容或學習方法,展開交流。

師總結:閱讀、分析和理解數學資訊,是發現和解決數學問題的關鍵,同學們在生活或數學學習中,要學會善於捕捉數學資訊。

(五)、布置作業,課後延伸

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在學生掌握兩位數乘兩位數計算方法的基礎上展開學習與教學的,解決本課問題的策略和方法也是上節課學習的內容,基於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針對本班學生整體理解能力弱的特點,課堂上我有目的地把教學重心放在培養學生閱讀理解數學問題的能力上,以提高學生的數學思維和解題能力。

1.在教學中,我充分利用已有知識的遷移作用,放手讓學生嘗試,在交流中,通過比較,溝通新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強化進製,使學生進一步掌握兩位數乘兩位數的演算法。

2.關注學生提煉數學資訊和提出數學資訊的能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出示情境後,我引導學生觀察情境圖,尋找數學資訊,理解數學資訊,在此基礎上提出數學問題並解決,引導學生**演算法。

3.培養學生估算意識和估算能力,引導學生估一估,在交流中指導估算方法,培養學生估算能力和意識。

從課堂上學生的表現情況,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加強對學生進行這兩方面能力的培養:數學學習習慣和學習情感方面。在教學中,潛移默化地滲透學習方法,培養數學觀察與數學思考能力,懂得閱讀理解數學資訊找出解決問題策略的方法,並為學生搭建了乙個平等的交流平台,提供思維的空間,讓學生在學習、交流的過程中,切身感受到學習數學的快樂,品嚐成功的喜悅。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

李園小學三年級 上冊 期末試卷 70分鐘完成 一 動動腦筋,我會填。總分29分,1 6題各1分,7 10題各2分 1 下午3時30分是 時 分,晚上9時也就是 時。2 某銀行的營業時間是8 00 18 00,這家銀行每天營業 時。3 一年有 個季度,教師節 在第 個季度,2007年是香港回歸 周年。...

北師大版三年級數學下冊

教學計畫 一 學生的基本情況分析 我班共有45人,大多數學生學習積極性很高,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及時完成作業,已經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少數學生 學習的自主性差,學習不主動.上課開小差,課後作業完成不及時,做作業速度很慢,準確率不高,有時甚至忘了做作業。這個學期要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形成良好的學習...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教學反思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 擺一擺 教學反思 綏德第三小學林曉贇 擺一擺 是北師大版三年級數學下冊面積這一單元的教學內容,這部分內容主要是引導學生探索和應用長方形 正方形面積的計算公式。掌握長方形 正方形的面積公式,能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針對以上教學目標,我對這節課定出教學的基本環節是 複習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