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小型農田水利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6 10:54:06 字數 4580 閱讀 8887

一、全市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基本情況

1、小型農田水利設施現狀

***歷來注重加強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目前,已建設小型農田水利設施*****餘處,其中:小型水庫**座、塘壩286座、穀坊2720座、機井大口井7813眼、揚水站330處、農村供水工程588處。

這些工程的建成與使用,進一步加強了區域農業基礎設施,有效地改善了農業生產和農民生活條件。

2、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與管理經驗

在工程建設上,突出抓好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加強領導,逐級落實責任。重點工程、重點專案市**均成立了由市分管領導任指揮,有關部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專項工程專案建設指揮部,指揮部辦公室設在水務局,各鎮區街也都成立了相應的指揮機構和領導小組。市與鎮區街、鎮區街與專案村層層簽訂責任狀,並落實「一把手」總負責制和領導幹部包工程責任制,將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與幹部政績考核相結合,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組織排程、監督檢查和獎懲機制,充分調動各級搞好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了工程建設在全市範圍內的廣泛開展,形成了市有重點、鎮區街有骨幹、村村有工程的良好局面。

二是注重應用新技術、新裝置,努力提高工程科技含量。多年來,***結合區域實際,積極引進推廣國內外先進的科技含量較高且可操作性強sb板渠道防滲、微灌節水節能、機井射頻卡智慧型化灌溉等多種新技術、新裝置,並在使用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金雞嶺節水灌溉示範專案中,應用了自動化灌溉技術,該自動化控制系統包括系列化先進的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智慧型化的控制程式、精確的控制感測器、高質量的通訊系統和中心計算機控制軟體,可完成自動灌溉、自動測報土壤墒情。

三是多方籌措,保證工程建設資金。推行了市、鎮、村、戶「四位投入」、上下聯動的多元化投入機制,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增加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投資。如投資2028萬元的農村自來水村村通工程,採取了市級以上補助644萬元(每人補助120元)、鎮村兩級配套及群眾自籌1335.

8萬元、社會各界幫扶48.2萬元,從而有效保證了工程建設資金。

四是立足長遠,狠抓建設質量。為把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好、實施好,使其能夠為群眾長久發揮效益,***把工程建設質量放在首要位置來抓,對重點工程、重點專案主要材料和施工隊伍均實行了招投標,確定了具備較高資質的供貨廠家和專業施工隊伍;市工程建設指揮部辦公室採取「以會代訓」、發放材料等多種形式,加強對鎮區街水利站工程技術人員的業務培訓,進一步提高其工程設計、組織指導工程施工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落實了定期和不定期抽查制度,加強對工程設計和施工質量的監督檢查。在工程驗收上,制訂了詳細的評分標準,並分為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個等級,實行市、鎮、村代表簽字制度。

五是搞好評比檢查,落實扶持獎勵政策。為調動各級大搞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的積極性,市**採取多幹多補、先乾後補和以獎代補、民辦公助的辦法,對農業節水、流域治理、小型灌區配套改造、小水源工程建設與配套等小型農田水利工程進行補助扶持。同時,每年通過組織全市範圍內的小型農田水利建設大檢查,對綜合評比前四名的鎮區街給予獎勵,授予水利建設先進單位稱號。

在工程管理上,重點抓好以下三點:

一是重點工程、重點專案建成後,由市指揮部責成市水務局、財政局等主要相關單位組成聯合驗收組,對工程專案進行全面驗收。工程專案經驗收合格後,交付管理單位,同時由市水務局對工程專案區內的管理人員進行技術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非重點工程、重點專案,由各鎮區街自行驗收、培訓。

二是因地制宜、確定管理模式。根據不同工程專案的特點,確定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不同形式的工程執行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小型農田水利設施主要採取農戶自主、承包、村集體、用水協會四種管理模式。

並根據管理模式特點,建立健全操作規程、執行養護等各種管理規章制度,實現了工程專案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

三是檢查督導、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每年採取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方法,對工程專案進行檢查督導,及時採取召開現場會的形式,總結推廣先進經驗,糾正不足,確保了工程專案能夠長期發揮應有的效益。

3、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管存在的問題

(1)部分工程老化失修較為嚴重。由於小型水庫、塘壩等工程多數興建於上世紀60至70年代,建設時間早、執行時間長。加之近年來農產品的**下滑、導致村集體和農民群眾對水利設施保護意識不強,個別村級班子不穩定以及工程經營管理體制尚未真正適應市場經濟發展需要,致使部分工程老化失修較為嚴重,工程效益未能真正發揮。

(2)「兩工」取消,實行「一事一議」,對工程建設有一定影響。其主要原因表現於跨村、鎮的工程,實行「一事一議」,給工程實行統一會戰帶來難度。

(3)部分工程投資較大,農民自身難以承受。小型水庫、塘壩維修加固以及微灌、噴灌等節水灌溉工程,投資相對較大,多數村集體尤其是山丘區基本上均無力出資,僅靠農民自身難以承受。

(4)一家一戶的土地經營模式制約著微灌、噴灌先進節水灌溉工程的建設和管理。目前,土地經營模式採用的是一家一戶,地塊面積少、作物種植種類不一,灌水時間各不相同,給工程建設和管理帶來一定難度。

(5)鎮區街基層水利技術力量相當薄弱。2023年全市實行機構改革後,四站合一,無單設的基層水利站。改革後,水利在編職工由改革前的75人減少到52人,其中在崗在編27人,佔編不在崗25人。

而在崗在編人員中,以水利工作為主的僅有8人,具有中專以上正規水利院校畢業為幹部身份的僅有4人,擁有中級以上職稱的僅有1人。基層水利技術力量的削弱,嚴重影響了小型農田水利設施的建設與管理。

二、工程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馬格莊聯辦揚水站更新改造工程

1、專案基本情況

該專案座落於諸由觀鎮澗村、降水河岸邊,繫馬格莊村與澗村聯辦揚水站,始建於2023年10月,裝機容量100千瓦,配套φ350鋼筋混凝土管路3200公尺,水源為機井,控制灌溉面積1450畝。由於乾旱造成地下水位下降,使原有的離心幫浦不能適用,已於2023年5月將其更換為2台套潛水幫浦,裝機容量60千瓦。由於建站時間早、執行時間長,致使工程老化嚴重,突出表現於管路漏水、機房破損。

經鎮**與馬格莊村和澗村兩委研究、受益代表同意,對該站實行更新改造,重點是更換管路、修繕機房。

2、專案建設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該灌區系***丘陵缺水區,區域內地下水奇缺,採取打深機井並配套其它措施進行灌溉,一是滿足不了農作物的灌水需要,二是投資太大,農民不宜接受。該揚水站是馬格莊村和澗村農業灌溉的唯一希望,專案實施對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舉足輕重,因此,專案建設尤為必要。

灌區內作物種植主要以經濟作物為主,農民深知作物澆不上水將會造成產值大幅度的減少,故絕大多數農民樂意為專案建設投資,自籌資金有保障;專案由專業部門進行規劃設計,確保專案建設勘測設計的正確性、準確性;專案施工安裝採取專業隊伍和群眾隊伍相結合的形式,從而保證專案建設質量。因此,專案建設是可行的。

3、工程布置圖

4、專案投資概算

(1)概算依據:《山東省水利水電工程設計概(估)算費用構成及計算標準》(魯水定字[2000]1號文)和《山東省水利水電工程設計概(估)算編制辦法》(山東省水利廳、2023年);國家及上級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條例、法令、制度、規程等;本專案工程的設計資料及圖紙。

(2)定額依據:土石方工程執行2023年《山東省水利水電建築工程預算定額》(上冊)、水工建築物工程執行2023年《山東省水利水電建築工程預算定額》(下冊);施工機械臺班費執行2023年《山東省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機械臺班費定額》。

(3)工程單價:人工預算單價為21.56元/工日;材料預算**為:

主要材料及石料的預算**根據實當地現行的市場價取定,其它建築材料採用***建設局、發展和改革局及財政局編制的《***工程建設材料預算**》;裝置預算**由裝置原價、運雜費、採保費構成按市場調查價計算。

(以下6處工程專案投資的概算依據、定額依據和工程單價均與此相同,不在敘述)

(4)專案投資:本專案總投資29.96萬元,祥見下表:

5、專案資金籌措方案

專案總投資29.96萬元,其中申請省級以上補助9萬元,村集體和農民自籌20.96萬元。

6、專案建設方案

(1)建設內容:將原管路損壞嚴重的2800公尺更換為φ225pe管、出水口5個,同時修繕機房3間。

(2)規劃設計:由具有設計資質的***水利勘測設計室負責。

(3)專案施工安裝:採取專業隊伍和群眾隊伍相結合的形式,即管路挖填、幫浦房修繕等技術要求相對不高的工程,由受益村農民群眾負責;水幫浦及管路等技術要求相對較高的工程,由專業隊伍負責。專業隊伍實行招投標。

(4)建設時間:2023年10月初至2023年12月底。

7、專案建後管護方案

工程專案建成後能否正常發揮效益,關鍵在於管理。該專案竣工且經市級驗收合格後,交付管理單位使用。馬、澗兩村擬成立灌溉協會,實行自主經營、自我管理、獨立核算的供水、用水和管水新機制,以實現幫浦站的自我發展、自主管理。

協會的管理人員必須經市水務部門進行技術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

每年年底市水務局還將對工程執行管理情況進行檢查評比,對檢查出的問題及好的經驗,以座談的形式對工程管護人員進行技術培訓,確保工程健康執行。

8、效益分析

(1)經濟效益。該揚水站改造前,由於漏水嚴重,導致灌溉費工、麻煩、成本高,多數農民只灌溉2水左右,作物需水不能得到充分滿足,致使作物產量不高。幫浦站改造後,由於作物能夠得到適時足量的灌溉,因此可使作物達到增產增值。

按有關測試推算,年增加水果130.5噸、糧食69.6噸,增值31.

32萬元。

(2)社會效益。該專案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可操作性,它的實施將有效地帶動周邊鎮村乃至全市適宜地區興建揚水站更新改造工程。

(3)生態環境效益。該項目的實施,不僅促進了農民增收,而且每當果樹處於花期時,可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吸引眾多遊客觀顧。同時,隨著果樹等經濟作物的逐漸增加,區域內的水土流失現象和區域性小氣候也將得到進一步改善。

馬藺耩揚水站工程

1、專案基本情況

小型農田水利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提綱

附件2第一章專案區建設背景 1.1 專案概況 1.2 專案區建設的必要性 1.3 專案區建設的可行性 1.4 專案建設的條件 第二章建設內容及工程技術設計方案 2.1 建設原則 2.2建設規模 2.3建設標準 2.4 工程設計 2.5 主要建設內容及工程量 第三章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 3.1 投資估算...

專案可行性研究

習題6 某港煤炭碼頭建設工程 習題6.1 概述 某港位於我國北部沿海,水域不淤,不凍,浪小,水深,自然條件優越,海上航線發達。該港傳統上以輸出能源為主,有多條鐵路線與我國主要產煤省區相連,每年有大量煤炭從該港下水,運往國內南方地區和出口國外,隨著我國經濟高速增長,國內各地,尤其是南方各省缺煤地區對每...

專案可行性研究文字

提示 在word97中,以下自動生成的目錄沒有書籤功能,雖然可以人工編輯,但完全沒有人工編輯的必要。在本頁紅色 目錄 二字後插入游標後 選單 插入 索引和目錄 目錄 確定 是更新 就會把後面修改的一切自動更新。本段文字閱後即可刪除。編者 總論作為可行性研究報告的首章,要綜合敘述研究報告中各章節的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