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血防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3-02-07 10:54:02 字數 3682 閱讀 1662

(修訂本)

附件: 1、工程概算

2、設計圖紙

某灌區灌區位於安徽省某縣、涇縣境內,是某縣主要的水利工程設施。灌區始建於2023年冬,2023年基本建成,為無壩引青弋江水的中型自流灌溉工程。引水渠首設在涇縣昌橋鄉柏山村,為三孔鋼筋砼進水閘,設計引水流量18.

6m3/s,設計灌溉面積14.5萬畝,後期經改造擴建,目前實際控灌面積18.84萬畝(其中某縣18.

74萬畝)。灌區有各級(5級)渠道1155條,長530km。其中幹渠3條33.

8km,支渠16條117.2km,各類渠系建築物4000餘處,構成溝渠縱橫、工程密布的灌排網路。灌區東西北三面環水(分別被青弋江、漳河、資福河所圍),孤峰河貫穿其中。

灌區總面積260 km2,受益範圍包括某縣的弋江、籍山二鎮和涇縣的昌橋鄉,灌區總人口17.1萬人。

某灌區灌區以種植水稻為主,其次兼種油菜、棉花等經濟作物,是某縣主產區。

灌區內的交通網路主要有318、205國道和縣、鎮道路,各鎮、村道路相互貫通,交通便捷。

某灌區灌區始建於2023年,渠系建築物星羅棋布、縱橫交錯,受當時歷史環境和經濟技術條件制約,工程設計標準低,渠系配套不完善。灌區經過50多年的執行,現有渠系及其配套建築物逐漸老化,渠道淤積、雜草叢生,為釘螺孳生、擴散創造了條件,同時也造成了水資源的極大浪費,影響了灌溉效益發揮。某灌區灌區歷史上有螺面積達1108萬m2,歷史累計血吸蟲病病人1.

99萬人次,是某縣血吸蟲病人數的90.53%。五十多年來通過綜合治理,灌區現在仍有釘螺面積245.

75萬m2,佔全縣實有釘螺面積的91.7%,累計患病人數19936人,是全縣病人數的90.53%。

2023年血吸蟲疾病監測資料表明某灌區灌區13個二類村血吸蟲病平均患病率在14%左右,個別行政村達28.9%,疫情十分嚴重。灌區內的籍山、弋江2鎮已列入***血吸蟲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確定的2023年安徽省血吸蟲病綜合治理重點鄉鎮。

近年來,由於多種因素影響,造成釘螺擴散,一些本屬非流行村或已消滅的村,螺情又有所回公升,甚至向城區蔓延。

血吸蟲病俗稱「大肚子病」,晚期患者和急感病人死亡率非常高,已成為嚴重影響人民身心健康的「三大傳染病」之一。由於其發病原因與人們日常生活勞動行為密切相關,故發病機率高,在疫區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成為血吸蟲病患者,往往反覆感染,終身得病。

灌區部分地區的血吸蟲病疫情出現反覆、回公升趨勢,主要表現為血吸蟲病人數增多,急**染患者數量呈上公升趨勢,區域性地區的釘螺面積擴散明顯,已對人民身心健康、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構成嚴重威脅。

對此,血吸蟲病的防與治必需相結合,從根本上徹底改變釘螺孳生環境,才能徹底消滅血吸蟲病,才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為充分發揮灌區的灌溉效益,改善灌區水環境,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促進灌區農村經濟穩步發展,進行某灌區灌區水利血防工程建設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

同時專案的實施可達到綜合治理目標,降低防治成本,提高渠系水利用係數,充分發揮灌區綜合效益。

工程區位於長江中下游及支流兩側衝洪積平原上,為河流與階地之間地貌,地形起伏不大,地表第四系分布廣泛,未見基岩出露。工程區位於揚子準地台下揚子臺褶帶,構造變動以印支運動為主,古生界至中三迭統一起捲入褶皺,主要為過渡型褶皺。據區域地質調查報告,工程區內未見深大斷裂。

工程區內地表均為第四系鬆散沉積層。地下水型別主要為孔隙潛水和承壓水。根據《中國**動引數區劃圖》gb18306-2001,工程區**動峰值加速度為0.

05g(對應的工程區**基本烈度為ⅵ度),**動反映譜特徵週期為0.35。

本灌區為無壩引水工程,灌區內溝塘率較小,約為10%,溝塘調蓄調節能力較弱,主要引水灌溉。因此,本次水利計算的任務,主要是核算灌區設計灌水率、水源保證率,各種引水流量情況下的灌溉保證率。

本灌區水田佔耕地面積的90%,以生產水稻為主,故本計畫擬採用水稻生產期作為計算段,並採用典型年計算灌水率。

通過典型年水量平衡計算,90%保證率的綜合灌溉定額為473.4m3/畝,灌水模數為1.27m3/s/萬畝。

本灌區水源來自青弋江,為陳村水庫發電尾水和區間來水,枯水年份以引陳村水庫發電尾灌溉水為主,加上新建養馬灘掩排澇站樞紐工程進行調節控制及溝塘蓄調。

目前某灌區灌區18.84萬畝農田的灌溉保證率達到90%。

(1)工程建設等級

某灌區灌區實際控制面積18.84萬畝(其中某縣18.74萬畝),根據《灌溉與排水工程設計規範》(gb50288—99)、《節水灌溉規範》(sl207—2000)和《水利水電工程等級劃分及洪水標準》(sl—2000)中的規定,某灌區灌區為中型灌區,灌區工程等級為ⅲ等。

灌區主要建築物級別:渠系及渠系建築物當引水流量大於5m3/s的為4級建築物,相應的防洪標準為二十年一遇洪水標準;當引水流量小於5m3/s的為5級建築物,相應的防洪標準為十年一遇洪水標準;排水渠(溝)當過水流量大於10m3/s的為4級建築物,相應的防洪標準為十年一遇洪水標準,當過水流量小於10m3/s的為5級建築物,相應的防洪標準為七年一遇洪水標準。臨時建築物的級別均為5級。

某灌區灌區的已執行50多年,其渠系布置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規劃本次設計只是在現狀的基礎上進行改造配套,對區域性不合理的渠段結合水利血防要求進行改造。

(2)工程建設內容

根據水利血防技術要求,針對防止血吸蟲疫情擴散、傳播和影響當地群眾的生產與生活的設計原則,對現有渠道結合滅螺和防滲進行三面硬化處理,並適當配套農用橋,對目前灌區內已有的險工險段進行除險加固。本次水利血防工程改造內容有:①釘對10條乾、支渠的部分渠段進行除險加固,總長43km,其中總幹渠6.

5km,東幹渠10.5km,西幹渠12.0km,支渠7條,長14.

0km;②混凝土硬化襯砌渠道計13條、40.7km,其中總幹渠4.1km,東幹渠5.

0km,西幹渠6.1km,支渠10條、25.5km;③配套建築物:

交通橋梁6座,其中東幹渠橋梁3座,西幹渠橋梁3座。

某灌區灌區已有專管機構——某灌區灌區管理處,管理處下設五個管理段和總幹站,管理人員42人,其中水利專業技術人員14人。管理上實行統管、專管與群管相結合的管理體制,並建立了各項規章制度,層層實行崗位責任制。

(1)管理機構

本專案實施後,可結合現有管理體制,仍交付某灌區管理處管理,不再增設管理機構。

(2)管理制度

為確保水利血防工程設施的正常安全執行,最大限度的發揮其作用,結合基層單位管理實際情況,制定如下管理制度:

①對水利血防工程設施所在渠段的管理人員,由血防部門組織進行血防管理培訓。專人管理,建立健全管理技術操作規程,定期檢查、維修和養護,建立工程管理資料檔案。

②對於有螺溝渠硬化工程,應定期對硬化面進行檢查和維修養護,防止硬化面破壞,渠底定期清淤;要有專人維護,防止護坡面破壞,並及時修補已破壞的護坡面。

工程管理是灌區管理工作的基礎,對工程管理進行的規劃,目的是做好工程管理工作,實行科學用水管理,保證灌區執行安全,提高灌區管理工作的效率,從而提高某灌區灌區水利血防工作的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確保灌區的可持續發展。

本工程主要施工專案有幹支渠渠道整治(單薄渠段加高、培厚,清淤),結合滅螺進行渠道砼硬化襯砌,渠系橋梁配套。

主體工程主要工程量:渠道整治土方7.55萬m3,澆築砼4.72萬m3,砌石0.29萬m3,土石方填築8.19萬m3,鋼筋制安13.5t。

主體工程主要材料用量:水泥(32.5r)1.23萬t,砂2.41萬m3,碎石3.82萬m3,塊石0.31萬m3,砂卵石3.09萬m3。

本工程建設工期自2023年11月動工,2023年6月竣工。

本工程是在原有的渠道上進行續建和改造配套,沒有永久占地。工程臨時占地主要包括:施工臨時道路、臨時施工場地和棄渣場地。

占地面積總和為84.50畝,其中臨時道路49.5畝,臨時施工場地15.

0畝,棄渣場地20.0畝。

可行性研究報告

x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報告日期 x年 x月 x日 目錄 第一節專案概況 一 專案背景 二 投資方簡介 三 目標公司簡介 第二節擬投資行業及市場概況 第三節專案實施的必要性與可行性 一 專案實施的必要性 二 目標公司市場分析 三 專案實施的可行性 第四節專案內容及實施方案 第五節專案效益分析 一 經營...

可行性研究報告

提出新的目標系統 對系統的簡要描述 系統是c s和b s模式結合.以資料庫為後台核心應用 以服務為目的的資訊平台。系統管理,書籍管理,讀者管理和借閱管理等大部分的功能通過圖書館內的區域網實現,有利於提高系統的效率和安全性 圖書資訊查詢,個人借閱情況查詢,續借等功能可在網際網路上進行,利於有效地提高系...

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可行性研究報告 1 1 引言 3 1.1編寫目的 3 1.2專案背景 3 1.3定義 3 1.4參考資料 3 2 可行性研究的前提 4 2.1要求 4 2.2目標 4 2.3條件 假定和限制 5 2.4可行性研究方法 5 2.5決定可行性的主要因素 5 3 對現有系統的分析 6 3.1處理流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