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2-05-22 06:00:03 字數 3456 閱讀 7448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guangxi laibin yinhai aluminum co., ltd

2023年工業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示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鑲嵌式異型陰極及配套異型陽極技術》

單位: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時間: 2010 年11月

目錄一、總論 3

1、專案名稱 3

2、企業情況 3

3、擬建地點 4

二、主要技術方案 4

1、技術方案 4

三、專案實施進度 5

1、建設工期 5

2、進度安排 6

四、投資估算及資金籌措 6

1、投資估算 6

2、資金籌措 7

五、效益分析 7

1、經濟效益 7

2、社會效益 9

六、結論 9

2023年工業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示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鑲嵌式異型陰極及配套異型陽極技術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23年12月,是廣西投資集團下屬全資子公司。位於來賓市遷江鎮華僑農場工業園區。公司現有員工1316人,其中技術人員164人,普通員工1152人。

公司依託廣西豐富的電力資源和鋁土礦資源,主要從事鋁冶煉、鋁工業產品開發及生產。所運營管理的來賓銀海鋁業鋁板帶專案是自治區按照廣西鋁工業「十一五」專項規劃,為打造「鋁工業強省」由廣西投資集團在來賓市布局建設的重點專案。

專案總投資42億元人民幣,建設總規模為50萬噸/年鋁板帶及原鋁配套專案。其中一期工程25萬噸/年原鋁產能已於2023年5月12日正式投入執行,並於2023年9月22日全部投產完畢。公司一期工程年產值約可達35億元,可上繳稅費約2.

45億元。

公司採用330ka大型預焙電解槽技術,是中鋁國際公司經過多年探索,在充分借鑑國內外同類槽型的基礎上,開發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容量高效能電解槽技術。該槽型採用大面五點進電設計,母線配置優化,磁場設計合理,並配備先進的收塵、淨化裝置和電解計算機自動控制技術,各項設計經濟技術指標均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具有投資省、效能高、節能環保的特點。

作為廣西投資集團整合電力和鋁業資源優勢,按照「鋁電結合」發展模式投資建設的專案,公司專案建成達產後對於貫徹落實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來賓市工業跨越式發展,促進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公司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建立生產安全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以良好的發展業績、優秀的企業文化為廣西投資集團又好又快發展貢獻力量。

該技術改造專案是對我公司的電解槽進行技術改造,故專案擬建地點為: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電解車間廠房內

該技術改造專案主要是對電解槽內襯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技術改造,該專案是在槽修過程中在在陰極碳塊上按照一定的尺寸鑿開凹槽,然後將石墨質異型塊鑲嵌在內,並用糊料將縫隙進行封補固定。

電解槽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技術改造,使用石墨質凸形陰極替代了傳統的平面型陰極,利用減少爐內熔液的擾動和減少陰陽極之間的極距原理來進行生產,從而使得生產電壓較普通槽的大幅降低,具有明顯的節能效果。

鑲嵌式異型陰極電解槽在掛極時採用配套的異型陽極技術,在陽極碳塊成型時根據異型陰極凸台位置在碳塊相應位置開槽,使陽極與鑲嵌式異型陰極凸台預留一定空間不直接接觸,避免了焙燒期間熱膨脹引起的陰極凸台斷裂。同時焙燒期間凸台不承載電流,不導電,靠周邊焦粒導電產生的熱量輻射,受熱更均勻,解決了鑲嵌式異型陰極結構電解槽採用焦粒焙燒時凸臺容易斷裂和脫落的問題,減緩陰極凸台的磨損速度。

凸台保持完整,異型陰極電解槽執行穩定。凸台能根平穩的阻擋鋁液流動,大大減輕了鋁水對陰極炭塊的沖刷,同時由於鑲嵌式異型陰極電解槽工作電壓較低,可形成飽滿、穩定的爐膛內型,不會出現普通陰極槽那種經常化爐幫伸腿現象,所以側部炭塊不會被快速腐蝕,可以延長鑲嵌式異型陰極結構電解槽的使用壽命和提高執行效率。

為了減少限產帶來的經濟損失,盡快使停下來的電解槽早日重新啟動,技改的節能減排成效帶入所停產能恢復啟動後正常生產中,以提高公司的節能能力,增強市場競爭力。公司上下齊心協力推進該項技術改造的進度,爭取在2023年2月前改造完畢。

預計建設工期:2023年10月-2023年2月

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及配套異型陽極技術改造的電解槽每台槽費用約為12萬元。配套異型陽極碳塊成型模具改造費10萬元。

120臺電解槽進行改造需:12×120=1440萬元;

配套異型陽極碳塊成型模具改造費10萬元;

總投資:1440+10=1450萬元。

投資估算表如下:

資金**全部為企業自籌

1. 降低鑲嵌式異型陰極執行電壓的經濟效益

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技術改造的電解槽執行電壓可降至3.85v,電流效率約為92%左右,鋁錠綜合電耗為而普通平面陰極電解槽執行電壓為4.10v,電流效率約為93.

5%左右,鋁錠綜合電耗為 /

異型陰極全年可節約電:

0.3356×330×24(h)×92%×365(天)÷1000×(14100—13500)÷10000=53.55萬

0.3356為電化當量,常數

330為電流強度,ka

電流強度不變,單槽由於電流效率降低全年少產鋁錠0.3356×330×24×365×(93.5%—92%)×0.993÷1000=14.45噸

0.3356為電化當量,常數

330為電流強度,ka

0.993為鋁錠鑄造燒損率,百分數

每台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技術改造的電解槽每年可節約用電量53.55萬按全年平均電價0.53元計算,每年可以節約電費28.

38萬元;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技術改造的電解槽由於電流效率降低1.5%,每台槽全年減少產量14.45噸。

噸鋁分攤財務費用約為480元,噸鋁折舊分攤費用約為600元,加上人工成本分攤等費用,噸鋁分攤成本約為1500元,則經過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技術改造的電解槽噸鋁可降低成本:(283800—1500×14.45)÷(0.

3356×330×24×93.5%×365)×1000=288元。

120臺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技術改造的電解槽一年可節約:120×0.3356×330×24×92%×365÷1000×288=3084萬元。

2. 鑲嵌式異型陰極採用配套異型陽極後的經濟效益

根據前期未使用配套異型陽極異型陰極電解槽凸台磨損情況,採用配套異型陽極後,鑲嵌式異型陰極使用壽命可以延長1年左右。

一台330ka電解槽的啟動成本約為110萬元,考慮裝置折舊等因素,使用壽命按延長1年約節約成本5萬元,120臺進行鑲嵌式異型陰極及配套異型陽極技術改造共節約成本5×120=600萬元。

綜上可知,改造完120臺電解槽後,利潤可達3684萬元。如果在進行改造後能夠平穩執行,則投資一年後就可以收回成本並有效益了。故該技術改造專案不僅能夠提高公司的節能能力,還帶來很大的經濟效益,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增強公司的市場競爭力。

減少了能源消耗,同時由於延長裝置壽命,大幅度減少了因大修電解槽和發電裝置而產生的有害廢棄物的排放,具有顯著的節能和環保效果。

該專案改造成功後,不但產生一定的經濟效益,同時還能進一步改善環境,節約能源,減少成本。給企業和社會都帶來了顯著的效益。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公司名稱 編制人員 目錄調查人員宣告 4 鄭重宣告 4 第一部分 專案總論 5 1.1專案背景 5 1.2專案概況 5 1.2.1專案名稱 5 1.2.2專案建設單位概況 5 1.2.3專案地塊位置及周邊現狀 5 1.2.4專案規劃控制要點 6 1.2.5專案發展概況 6 1.3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依...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總論 1 專案名稱 新型花式麵包的生產可行性研究 2 專案背景 1.2.1福建盼盼食品公司與中國食品協會聯合舉辦了2012屆創意烘焙食品大賽,恰好今年四川大學輕紡與食品學院也參加了,我們隊也報名了,先階段正在做市場分析等等工作。1.2.2麵包是一種一麵粉為主經過發酵烘烤而成的食品。從西方傳入,而...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專案概要 專案名稱 智慧型停車綜合體專案 專案性質 新建 建設年限 2年 投資規模 72017.3萬元 二 建設內容 本專案擬以 由南向北發展停車地產綜合體,東西輻射9公里,南北輻射30公里,橫向10排,縱向4列,點面結合 將全部40個立體智慧型停車綜合體合理布局在太原地區,依託物聯網管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