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021-03-04 09:48:40 字數 5680 閱讀 8515

專案名稱:汽車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申報單位:***

聯絡人:***

**:***

傳真:***

編寫時間:***

主管部門:***

撰稿單位:鄭州經略智成企業管理諮詢****

撰稿時間:2023年9月2日

第一章、汽車專案概述

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汽車產量實現兩次突破,第一次是2023年突破百萬輛大關。但是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為控制通貨膨脹進行巨集觀調控,gdp增長速度持續遞減,汽車市場也進入穩定增長階段,年增長率最高不過7.3%,最低僅為2.

1%。到了2023年和2023年,汽車產量的增長率分別達到12.3%和13%,出現第二次突破,即2023年跨過200萬輛。

今年1~9月,我國汽車產量185.38萬輛,比去年增長12.9%。

預計全年汽車產銷增長率將達到14%~15%的較高水平,總產量達到235萬輛左右。

當前,我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完整的產品系列和生產布局,建成了第一汽車集團、東風汽車集團、上海****(集團)公司等大型企業,國產汽車市場占有率超過95%,載貨汽車品種和產量基本滿足國內市場需求,轎車市場供需矛盾突出的問題得到了緩解,電單車品種和數量基本滿足國內市場需求並有部分進入國際市場。今年前三季度,電單車產量已達717.6萬輛,我國仍是世界電單車第一生產大國。

我國現階段居民平均收入水平較低,因而低檔汽車的銷售量最大,特別是在城鎮,低檔農用車銷售量更大。汽車產品中,中檔、低檔汽車的銷售約佔全部汽車銷售量的80%,各類國產高檔車銷售僅佔20%。

第2章、發展現狀

進入2023年以來在國家巨集觀經濟持續發展的大好形勢帶動下,****進入了快速發展時期。資本重組力度不斷加大,生產集中度逐年提高,新技術新車型不斷推出。市場消費環境正在改善,私人購車異常活躍。

2023年汽車銷售234萬輛,其中轎車72.15萬輛;同比2023年分別增長13.6和18.

3。2023年銷售325萬輛,其中轎車112.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8.

8和56。2023年在2023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產銷售量雙雙突破400萬輛,全年銷售439.1萬輛,其中轎車197.

1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5.5和75.3。

縱觀我國****五十年的發展史和上述的汽車銷量,在改革開放初期,2023年的產量達到22萬輛,2023年達到102萬輛,也就是說第乙個100萬輛用了近四十年的時間,2023年達到206萬輛,第二個100萬輛僅用了八年的時間,第三個100萬輛用了二年的時間,第四個100萬輛用了一年的時間,體現了中國****發展潛力和中國加入wto後,加強國際合作的成果。****的快速發展使中國在國際汽車市場中的地位顯著提高,目前中國汽車產量已位居世界第四位,已開始成為世界****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23年底,我國****固定資產淨值2150億元;職工人數207萬人;全行業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9422億元;累計實現銷售收入9257億元;累計完成工業增加值1998億元;累計實現利潤總額755億元;實現利稅總額1263億元。

隨著中國加入wto,中國****加快了國際化程序,****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已成為跨國公司全球戰略的一部分。目前世界主要跨國公司均已進入中國,並不斷加大投資力度,特別是我國的轎車市場,跨國公司通過在國內的合資合作企業,已佔據中國90的市場。

在國家重點支援骨幹企業發展的政策引導下,通過競爭加快了市場資源的合理配置,以骨幹企業為核心的合資、合作、兼併、重組不斷加大,行業重點企業的綜合實力明顯提高。一汽集團、東風汽車公司、上汽集團進一步加大了與國外大公司的合資合作力度,極大加強了自身實力。除三大集團外,北汽集團、長安集團、南汽集團、江淮、江鈴、廣州本田、金盃公司、哈飛、昌河、東南汽車等,也表現出強勁的市場活力。

目前汽車行業前15家企業的市場占有量已達90以上。

第三章、市場發展問題分析

1.市場培育滯後,限制了汽車消費的增長。目前缺乏一套完善的鼓勵汽車消費的政策,尤其是一些地方採取地區保護政策,限制使用非本地企業生產的汽車,人為分割市場。

亂收費和繁雜的購車手續抑制了個人購車的積極性,阻礙了汽車需求的增長。生產企業的產品品種、**、經營機制、市場開發及售後服務等方面也不能適應個人購車的要求。

2.廠商開發能力弱,制約了新產品的發展。我國汽車生產企業規模小、實力不強,****產品開發投入少,手段落後,資料積累少,人才匱乏,尚未形成高水平的汽車產品開發體系和自主開發能力。

3.零部件發展仍然落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少。目前,汽車零部件工業的投資力度仍然不足,佔整個****總投資的比例不到30%。

地方、部門、企業自成體系,投資分散重複,沒有形成有較強競爭力的大型骨幹零部件企業,也未形成按專業化分工、分層次合理配套的產業結構,難以體現規模效益。零部件工業總體水平仍然不高,缺少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品。 4.

重複建設嚴重,散亂局面未得到根本改變。2023年底,全國共有汽車廠商2391家,其中整車企業118家,改裝車企業546家,電單車企業136家,發動機企業51家,零部件企業1540家。國家批准的轎車建設規模為112萬輛,已驗收或建成的轎車生產能力91萬輛。

汽車產銷量在1萬輛以上的有16家企業,其中,三大汽車集團上汽、一汽和東風資產占有率為62.04%,市場占有率為71.76%,利潤占有率為87.

96%。

目前不顧客觀條件,盲目新建汽車專案的勢頭仍然存在,使有限的資源得不到有效利用。

第4章、發展趨勢分析

促使汽車產業發生重大變革的因素除了成本和市場競爭壓力外,還有使用者對汽車產品的安全性、舒適性和個性化提出的越來越高的要求。另外,社會對環保也更加關注,現有的原材料資源日益匱乏和與此有關的越來越嚴格的法規要求,對這種變革也產生了重要影響。這些影響因素共同影響了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趨勢。

1.新型動力及代用燃料汽車嶄露頭角今後幾年,由於裝用了新型動力系統和廢氣淨化裝置,其雜訊值要比現今的車低約30%,汽車百千公尺油耗平均下降15%,廢氣排放也將大幅度減少。至2023年,目前許多人看好的燃料電池汽車,包括各種代用燃料汽車(例如燃氣汽車)等的市場份額將達10%左右,即每年的銷售規模為500萬~600萬輛。

2.資訊科技成為汽車產業的核心技術目前,電子裝備及其軟體價值平均已佔發達國家汽車生產成本的22%,至2023年,該比例將上公升至35%。由於汽車電子化的推動,2023年前後,大部分汽車(部件或系統)模組都將實現智慧型化,不同的匯流排系統、操作控制系統通過軟體不僅能相互聯成一體,而且可實現智慧型化。 3.新的汽車生產方式開始形成世界汽車生產經歷了單件定製生產、福特大規模方式生產、精益生產等階段。

福特生產方式不僅在汽車產業,而且在整個製造業都成為生產的基本模式。但是在上述變化影響下,汽車產業開始進入大規模定製時代,實際上是為每一位顧客提供獨一無二的定製產品。在大規模生產中,使用者處於價值鏈的末端,企業生產什麼就賣什麼。

而在大規模定製生產中,使用者處於價值鏈的最前端,企業要按訂單而不是按**來生產,而且定製的速度越來越快。目前從訂單到交貨,最快需要10天左右時間,國外企業已經提出5天交貨的目標,而最終要達到2天交貨。

目前,國外汽車產業已經廣泛採用平台化戰略、模組化生產、全球採購等方式。平台化戰略實際上是將汽車的開發從單車型化轉向系列化、多樣化、共用化。如大眾集團以a0級、a級(如高爾夫)、b級(如帕薩特)、c級(如奧迪a6)、d級(如奧迪a8)五個底盤規格統一了全部產品系列,在公司內部共同使用這五個平台,如帕薩特、奧迪a4就共同使用b級平台。

在大規模生產方式下,汽車製造廠從乙個乙個零件開始組裝出整車,而在大規模定製生產方式下,汽車被分解成10至20個大的模組,每個模組實際上是上千個零件的整合,由大的**商組裝**,汽車廠只需要把這10至20個模組組裝起來就成了。現在的汽車生產線長度在1000m至1500m,將來只要50m就夠了。

4.全球汽車市場總體增長放緩受油價高漲和消費者信心趨軟影響,近幾年來歐美日等新車市場銷售都告急走低。在大環境的驅使下,導致汽車銷售快速收縮。由於2004-2023年期間汽車市場銷售量紛紛趨緩,美國通用與福特雙雙在2023年降低新車產量;另外包括大眾、菲亞特與歐寶等歐洲車廠也都不約而同地進行減產動作。

根據autodata調查資料顯示,全美2004至2005的新車銷售下滑10%左右,至於日本車廠也難擋全球市場走勢,豐田與本田都呈現跌幅趨勢。根據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資料,2023年全球汽車產量將達到6650萬輛。全球汽車生產企業的平均開工率為79%,比2023年下降0.

5個百分點。其中,亞太地區產量約增長130萬輛,為2577萬輛;歐盟產量增長20萬輛,為1807萬輛;受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三巨頭結構重組的影響,北美地區產量將下降4.6萬輛,為1519萬輛。

預計到2023年,全球汽車產量將超過8000萬輛。

第五章、汽車專案市場競爭格局與企業競爭力評價

第一節同類產品國內企業與品***

第二節同類產品競爭格局分析

第三節同類產品競爭群組分析

第四節同類產品市場分額分析

第五節主力企業市場競爭力評價

一、產品競爭力

二、**競爭力 (該指標通過國內主要品牌**分析與比較,對產品**進行評價)

三、渠道競爭力 (該指標主要通過產品渠道策略的針對性、渠道結構的合理性、對渠道的控制能力三方面進行監測與評價)

四、銷售競爭力 (該指標主要通過產品銷售策略、銷售網路、銷售隊伍等方面進行監測與評價)

五、服務競爭力 (該指標主要通過產品服務的多樣性、諮詢服務詳細性、系統化服務、服務反饋及時性三方面進行監測與評價)

六、品牌競爭力(該指標主要通過品牌認知度、品牌美譽度、品牌忠誠度三方面進行監測與評價)

第六章、國內市場產品**分析

第一節**特徵分析

第二節主要品牌產品價位分析

第三節競爭對手的**策略

第七章、國內汽車專案市場渠道分析

第一節銷售渠道形式

第二節渠道市場結構

第三節銷售渠道要素對比(主要通過渠道形式、渠道戰略、渠道結構、渠道成員、渠道控制力等指標進行監測與對比)

第四節對競爭對手渠道的策略研究(例舉重點企業的渠道策略進行剖析)

第五節各區域市場主要**商情況

第八章、國內主要生產企業盈利能力比較分析

第一節行業利潤總額分析

一、行業利潤總額分析

二、不同規模企業的利潤總額比較分析

三、不同所有制企業的利潤總額比較分析

第二節銷售毛利率分析

第三節銷售利潤率分析

第四節總資產利潤率分析

第五節淨資產利潤率分析

第六節產值利稅率分析

第九章、國內汽車生產企業分析

一、 企業基本情況

二、 企業資產負債分析

三、 企業收入及利潤分析

第十章、影響汽車市場發展因素

第一節有利因素

第二節不利因素

第十一章、汽車專案實施進度

一、汽車專案建設工期

二、汽車專案實施進度安排

三、汽車專案實施進度表(橫線圖)

第十二章汽車專案勞動安全衛生與消防

一、危害因素和危害程度

1.有毒有害物品的危害

2.危險性作業的危害

二、安全措施方案

1.採用安全生產和無危害的工藝和裝置

2.對危害部位和危險作業的保護措施

3.危險場所的防護措施

4.職業病防護和衛生保健措施

三、消防設施

1.火災隱患分析

2.防火等級

3.消防設施

第十三章汽車專案組織機構與人力資源配置

一、汽車專案組織機構

1.汽車專案法人組建方案

2.汽車專案管理機構組織方案和體系圖

3.汽車專案機構適應性分析

二、汽車專案人力資源配置

1.生產作業班次

2.勞動定員數量及技能素質要求

3.職工工資福利

4.勞動生產率水平分析

5.員工**及招聘方案

6.員工培訓計畫

第十四章汽車市場發展前景**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guangxi laibin yinhai aluminum co.ltd 2011年工業企業能源管理中心建設示範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 鑲嵌式異型陰極及配套異型陽極技術 單位 廣西來賓銀海鋁業有限責任公司 時間 2010 年11月 目錄一 總論 3 1 專案名稱 3...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公司名稱 編制人員 目錄調查人員宣告 4 鄭重宣告 4 第一部分 專案總論 5 1.1專案背景 5 1.2專案概況 5 1.2.1專案名稱 5 1.2.2專案建設單位概況 5 1.2.3專案地塊位置及周邊現狀 5 1.2.4專案規劃控制要點 6 1.2.5專案發展概況 6 1.3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制依...

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一 總論 1 專案名稱 新型花式麵包的生產可行性研究 2 專案背景 1.2.1福建盼盼食品公司與中國食品協會聯合舉辦了2012屆創意烘焙食品大賽,恰好今年四川大學輕紡與食品學院也參加了,我們隊也報名了,先階段正在做市場分析等等工作。1.2.2麵包是一種一麵粉為主經過發酵烘烤而成的食品。從西方傳入,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