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時代如何做好人事管理

2021-03-04 09:48:40 字數 1624 閱讀 2525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資料正成為與物質資產和人力資源相提並論的重要生產要素。特別是近年來,「大資料」一詞持續公升溫,其帶來的資訊風暴正逐步變革著我們的思維、工作和生活。什麼是「大資料」?

一是指資料量巨大、**多樣和型別多樣的資料集;二是指新型的資料處理和分析技術;三是指運用資料分析形成價值。可見,「大資料」不只意味著巨量資料,還代表著一種價值觀、方**,是一場思維的大變革。

那麼,人事管理如何在大資料浪潮中如魚得水?當前可以看得到的前景是,運用大資料技術,能夠改進當前人才引進和管理的粗放模式,通過相關資料蒐集、分析和應用,幫助企業選拔高階人才,為人事資料統計提供方便。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幫助引進合適的人才

在沒有大資料的條件下,發現與選拔都很難做到「全資訊」搜尋。也就是,很可能在被選人員不夠充分的情況下進行人才選拔。而面對應徵的人才,傳統的招聘流程,可供雇主判斷的資料**非常有限,除了履歷表、面試紀錄以及調查之外,必須只能仰賴直覺去做判斷,因此誤判的機率也不低。

一旦誤判,雇用不適合的人才,不但會造成企業的損失,也造**才自身的困擾。在大資料時代,由於可以參考的資料量大增,如果能夠拿來運用,提公升判斷的準確度,對人才市場的雙方都是利多。

首先需要建立準確的**模型。從企業內外找出理想的人才模板,從他們產生的資料中去篩出高**性的指標,加以校正形成模型。另一方面,無論是用傳統的hr流程,或是用大資料**,都必須要考慮人才是動態的,因此需要取得潛力與性格的指標資料資料,並且**出適合企業文化與dna的人才,這一點也非常重要。

幫助實現 「人崗匹配」

人才配置的關鍵是「人崗匹配」。就是要把最符合崗位素質要求的人,配置到他最適宜的崗位上。發達國家的人才管理研究者為了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已經開發出各種各樣的精細化的能力模型。

這種模型從多種維度來描述到底什麼樣的人,進入這個崗位才是合適的。有的還繪出了「人才素質模型雷達圖」。如果是職工人數眾多的企業,乙個乙個地進行人工對比,無疑是一件費時費力的事情,可是,依靠大資料就能夠很快實現「人崗匹配」。

這種方法,對於各級各類領導班子人才配置的意義更大。因為領導班子成員配置科學與否,對於企業健康發展的作用更大。

幫助進行人事資料統計管理

「招聘難」、「離職率高」、「崗位配置多少人」、「這麼高薪水員工都不滿意」等問題困擾著絕大多數hr,最心酸的是長期奔波於招聘與離職管理,仍不受各部門待見。作為業務支援部門,無論是招聘還是其他,人力資源部存在著嚴重的滯後性和被動性,常常導致任務重,時間緊。所以要做好人力資源工作,要有一定的前瞻性。

雖然很多hr認識到了這一點,可是無奈人力資源事項多,資料型別格式不統一,更多的是非量化資料,心有餘而力不足,基本是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作出**估計。**結果準確性難以保證。

而資料探勘的核心功能就在於「根據已知,**未知」。根據已有資料,來**將來的變動,做到盡量掌控和心中有數。例如根據去年的崗位編制和人工成本來**人員流動規律。

需要注意的是,需要**的物件在較長時期內性質保持穩定。根據事物關聯性,應用起來相對複雜,需要多方面、多維度權衡。a與b有關聯,簡單理解是a發生了,b在某種概率上也會發生。

關聯性將是未來hr最常用的技術,如何把不同型別的資料聯絡起來從而得出結論是關鍵。

迎接大資料時代,需要形成「大資料思維」。大資料不僅是一種應用性很強的實用工具,更是一種重要的思維方法。每乙個人才工作領導者都應該從對大資料的認識中,掌握工作重點,探索工作規律,提公升人才工作的自覺性與主動性。

如何做好人事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是企業管理活動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對員工進行科學管理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成功人力資源管理者在員工管理過程中應遵循10項準則 成功人力資源管理1 讓員工做他們最擅長做的事情 乙個人惟有用其所長才能充分實現他的價值,企業的員工也是這樣。當乙個員工的長處得不到發揮時,他可能很平凡甚至很平庸...

如何做好人事專員

關於人事專員工作的一些熟悉 u s v u7 n2 t9 l,d7 g4 p q 5 t r 一 如何做好考勤治理工作?7 f h f z0 m y k r 6 s j4 z y 1.樹立良好的企業文化,培養盡職 忠誠 優秀的員工隊伍。x m t n e p h7 m k2 y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的靈...

如何做好人事外包

因此,很多外國公司已經把關注點轉向了人力資源外包了。我們現在前階段一直接受很多客戶的諮詢,來自他們在國外的企業 公司已經把很多的公司剝離開,使他們的人力資源的職能更有價值的人力資源活動中去。那麼他們把這種策略 這種方式方法 也逐漸的讓在中國當地的公司按照這個方式方法來進行執行。我們前一階段接受到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