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正

2023-02-06 10:54:05 字數 4898 閱讀 7907

目錄一、工程概況:

二、編制依據:

三、技術分析

(一)大體積砼施工特點

(二)、工藝原理

(三)、工藝流程

四、大體積砼施工準備

(一)、機具準備

(二)、商品混凝土攪拌站選擇

(三)、勞動力組織

(四)、施工準備

五、大體積砼施工工藝和施工要求

六、大體積混凝土的測溫工作

七、大體積混凝土溫度控制技術

(一)、混凝土內部最高溫公升的理論計算

(二)、養護保溫計算

八、質量及安全措施

(一) 主控專案

(二) 一般專案

(三)、施工注意事項及安全措施

(四)安全措施

九、成品保護

十、施工注意事項:

十一、應急預案:

(一)機構及職責

(二)緊急處理程式 1、事故報告:

一:工程概況:

信義(蕪湖)電子玻璃生活區工程綜合樓一及綜合樓二結構型別為剪力牆結構,總建築面積為17312.17 m2,其中綜合樓一地上建築面積為8602.66 m2,地下建築面積為514.

53 m2;綜合樓二地上建築面積為7746.84m2,地下建築面積為448.14 m2。

綜合樓一及綜合樓二均為地上十八層,綜合樓一及綜合樓二一層及二層層高為5.0m,三層~十八層為3.0m,建築物總高為58.

3m;地下室為負一層,綜合樓一地下室層高為3.5 m,綜合樓二地下室層高為5.55 m。

±0.000相當於絕對標高7.550m,室內外高差0.

3m。2、結構概況

基礎形式:為預應力混凝土管樁上的筏板基礎結構形式,結構為剪力牆結構。

本工程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抗震設防烈度為6度,設計使用年限50年。

本工程防水等級:屋面為一級,地下室為一級,配電室為一級。

本工程耐火等級:二級。

二、編制依據:

1、《信義(蕪湖)電子玻璃生活區工程綜合樓一及綜合樓二施工圖紙

2、《信義(蕪湖)電子玻璃生活區工程綜合樓一及綜合樓二施工組織設計》

3、設計交底及圖紙會審答疑

4、 土建工程施工涉及的有效國家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和規程: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gb50496-2009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 gb50204-2011

《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gb50164-2011

《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 jgj/t10-2011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gbj107-2010

《高層建築箱形與筏形基礎技術規範》 jgj6-99

《砼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 gb50119-2003

三、技術分析

(一)大體積砼施工特點

⑴、本工程底板混凝土施工特點:結構尺寸體積較大,屬大體積混凝土,配筋較密,質量要求高。

⑵、大體積砼多用於地下或半地下建築結構,常處於潮濕或與水接觸的環境條件下。因此,除了需要滿足強度外,還必須具有良好的耐久性和抗滲性,有的還要求具有抗衝擊或抗震動及耐侵蝕性等效能。本工程基礎採用c35混凝土。

⑶、大體積砼強度等級比較高,單位水泥用量較大,水化熱和收縮容易造成結構的開裂;需通過優化配合比進行混凝土開裂的預控。

⑷、大體積砼由於其水泥水化熱不容易很快散失,蓄熱於內部,使溫度公升高較大,容易產生由溫度引起的裂縫。因此對溫度進行控制,是大體積砼施工最突出的問題。必須處理或解決由於水泥產生的水化熱所引起的砼體積變化,以便最大限度地減少砼裂縫。

針對以上大體積砼的特點,本工程砼採用商品混凝土,因質量要求較高,砼需要經過嚴格的配合比申請及外加劑、摻和料的檢驗。砼強度為c35。

1)對於原材料的要求:

a、商品混凝土必須滿足預防混凝土工程鹼集料反應的規定。

b、水泥:選用水化熱較低的礦渣矽酸鹽水泥,水泥應有出廠合格證、複試報告,應有技術監督局核定的法定檢測單位出具的鹼含量檢測報告,嚴禁使用含氯化物的水泥。

c、骨料:石子:宜選用5-31.

5的級配碎石,針片狀顆粒含量≤10%,含泥量小於1%,泥塊含量小於0.5%。砂:

應為質地堅硬、級配良好的中砂,細度模數為2.5-3.0,含泥量小於3%,泥塊含量小於1%。

d、水:採用自來水。

e、外加劑:所用材料應經備案且有使用說明、出廠合格證及複試報告單,混凝土外加劑的效能和種類,必須是市建委所規定批准使用的品種和生產廠家,並滿足設計要求。

2)混凝土出罐溫度:出罐溫度不高於25度。

3)混凝土初凝時間4h。

4)混凝土配合比的確定

根據設計要求及規範,確定配合比的原則如下:

a、預拌混凝土的坍落度要求:160mm以上。

b、水灰比要求:宜保持在0.4~0.5,水灰比過小,則和易性差,流動阻力大,易引發堵塞,水灰比過大,則易產生離析,影響幫浦送性能。

c、砂率要求:砂率應保持在45%左右,一般不宜小於40%,但不得超過50%,砂率過小,砂量不足,則容易影響混凝土的粘聚性和保水性,容易脫水,造成堵塞,砂率過大,骨料表面積及空隙率增大。

d、混凝土攪拌站根據本方案對混凝土原材料的要求和本方案的配合比原則進行混凝土配合比試配,最後得出優化配合比。商品混凝土攪拌站必須在混凝土澆築前,把試配結果及記錄提前2天報到專案經理部技術部,技術部對其進行驗算,報專案總工審核方准使用。

(二)、工藝原理

大體積砼施工是通過對砼溫度和應力的計算(主要包括拌合溫度、出罐溫度、澆築溫度、絕熱溫度、內部實際最高溫度、表面溫度及溫度應力計算),確定控制溫度的措施,並對砼攪拌、運輸、入模、澆築等全過程及配合比、外加劑的優選,在確保砼具有良好的和易性和溫度變化的情況下,採用科學管理方法,嚴密組織施工,採取相應技術措施妥善處理溫度差值,合理解決溫度應力並控制好裂縫的開展。以滿足結構物澆築的需要。

(三)、工藝流程

優化砼配合比→施工準備→清理筏板鋼筋網內垃圾(鋼筋加工安裝完畢)→商品砼運輸→砼分層澆築→砼振搗→砼養護、測溫→根據測溫結果調整保溫棉氈層。

四、大體積砼施工準備

(一)、機具準備

1)地幫浦兩台;汽車幫浦一台;

2)ф50振動棒8根(其中2根備用);

3)平板振動器二台;

4)電動磨光機二台;

5)防雨彩條布8000㎡;

6)棉氈16000㎡。

7)自動測溫裝置136套

8)汙水幫浦4臺

(二)、商品混凝土攪拌站選擇

通過綜合考慮我們選擇生產運輸能力、社會信譽和技術實力等各方面良好的混凝土廠家,以保證混凝土的連續澆築。

(三)、勞動力組織

1、根據本工程大體積砼數量和設計的要求,合理地組織施工現場勞動力。地下室砼底板施工勞動力組織見下表:

(四)、施工準備

1、材料準備

本工程筏板混凝土底板砼設計強度等級為c35,外牆c35p6砼。

2、作業條件

底板鋼筋施工完畢,並辦理隱蔽驗收手續。施工前,清理基層上的泥土、垃圾、木屑、積水和鋼筋上的油汙等雜物;修補嵌填模板縫隙,加固好模板支撐,以防漏漿。

對鋼筋模板進行驗收,辦理隱檢、預檢手續;並在鋼筋上抄測好混凝土澆築標高控制線。檢查保護層厚度,核實預埋件,水、電管線、盒、槽、預埋洞口的位置、數量及固定情況。

安排組織好勞動力,水電到位備齊振搗裝置,並做好其它準備工作,使施工處於有序狀態。

本工程處於雨季施工,下雨時採取四台水幫浦及時將基坑的地表水排除,以保證正常施工。

搭設必要的進人基坑的腳手人行坡道和澆築腳手平台,以及鋪設底板上操作用馬凳、跳板等,並經檢查合格。

砼配合比通知單由商品砼公司提前提交我專案部並經監理公司審核,質量符合有關標準要求,掌握坍落度資料,坍落度筒及試模應準備就緒,並要求商品混凝土站備足運輸車輛和混凝土數量,滿足混凝土連續澆灌的需要。要求對每車混凝土進行預控工作和做好其它進場檢查,並測量卸料時的坍落度,做好詳細的施工記錄。

砼幫浦站應備有足夠功率和穩定電壓的電源,有可能停電時,還應配備發電裝置。幫浦車已試運轉正常,振搗器已準備就緒,塔吊運轉正常。

工地相關負責人已對各班組進行全面施工技術交底。

五、大體積砼施工工藝和施工要求

(一)、澆築前應將模板內雜物清除乾淨,對防水保護層應澆水潤濕,但基層表面不應留有積水。

(二)、砼配合比和坍落度值由商品砼公司提供,坍落度在現場測試,及時反饋。嚴禁在現場隨意加水以增大坍落度。

(三)、幫浦送工藝

採用地幫浦施工

、幫浦送砼前,先向料斗內加入與砼配比相同的水泥砂漿,潤滑管道後即可開始幫浦送砼。開始幫浦送時,幫浦送速度宜放慢,油壓變化應在允許值範圍內,待幫浦送順利時,才用正常速度進行幫浦送。

、幫浦送期間,料斗內的砼量應保持不低於缸筒口上100mm,到料斗口下150mm之間為宜,避免吸入效率低,容易吸入空氣而造成塞管,太多則反抽時會溢位並加大攪拌軸負荷。砼幫浦送宜連續作業,當砼**不及時,需降低幫浦送速度,幫浦送暫時中斷時,攪拌不應停止。當葉片被卡死時,需反轉排除,再正轉、反轉一定時間,待正轉順利後可繼續幫浦送。

幫浦送中途若停歇時間超過20min,管道又較長時,應每隔5min開幫浦一次,幫浦送小量砼,管道較短時,可採用每隔5min正反轉2-3個行程,使管內砼蠕動,防止泌水離析,長時間停幫浦(超過45min)氣溫高、砼坍落度小時可能造成塞管,宜將砼從幫浦和輸送管中清除。

、幫浦送管道的水平換算距離總和應小於裝置的最大幫浦送距離。

、幫浦送完畢,應立即清洗砼幫浦,布料器和管道,管道拆卸後按不同規格分類堆放。

三)砼施工

、在澆築時,混凝土澆築應分層澆築,現場布置3臺混凝土輸送幫浦,保證在下次混凝土初凝前澆築上層,避免造成施工縫,每層厚度不超過50cm。振搗棒移動間距應小於50cm,每一振點的延續時間以表面出現浮漿和不再沉落為度。同時振搗器應插人下層混凝土5cm,注意整個振搗作業中,不要振模振筋,不得碰撞各種埋件、鐵件、止水帶等。

並且在20~30min左右進行復振,增加砼的密實度和均勻性。為確保砼的密實性,振動棒的操作應做到「快插慢拔」,不漏振,不過振。當砼澆築到最後離邊模板5m左右時,應將布料管轉移到邊模板處,使砼從邊緣向中間澆築,不使浮漿、砂漿集聚在邊模板處。

澆築砼每振搗完一段,應用平板振動器壓振一遍,並用長刮尺按標高刮平,用鐵抹子拍壓,木抹子搓平。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條件 3 四 施工計畫 3 五 施工準備 4 5.1 技術準備 4 5.2 人員準備 4 5.3 材料準備 6 5.4 機械準備 6 5.5 混凝土試配 6 六 基礎施工 7 6.1 筏板混凝土施工 7 6.2 大體積混凝土的養護 9 6.3 注意事項...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一座集商業 辦眾公寓為一體的現代化建築,地下一層地上十二層,總建築面積九千餘平方公尺。結構型式為框支剪力牆結構。本工程地下室為消防水池 水幫浦室 配電室及發電機室,一層至三層主要有商業及辦公用房,四層起為公寓。本工程有地下室部分基礎採用振動沉管灌注樁基,筏板基礎,承臺設計底標高...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

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1.工程概況 河南國基家 天下住宅小區3 樓基礎為樁基礎 條形承臺梁。基礎墊層為c15,承臺,承台拉梁,筏板均為c30,地下室擋土牆為c30 剪力牆,框架柱為c30 現澆梁板為c30 樓梯為c30 過梁,構造柱為c20 基礎承臺,筏板,地下室外牆及外牆柱混凝土均為抗滲混凝土,抗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