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小區施工測量方案

2023-02-08 08:15:05 字數 2138 閱讀 4680

富燕新村1區17#、18#樓工程

北京燕山華龍建築工程****第一專案部

2023年4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北莊路,工程由17#、18#兩棟樓組成。場區北側為燕化天鉦公司專案部,南側為韓建專案場區,西側為建興公司專案部場區。

建築概況

基槽四周均為回填土,因此各棟號的軸線控制點的製作與保護為工程重點。

本工程17#樓中間有一伸縮縫,兩個單元相互錯開,軸線較多,不能形成通軸,細部放線是控制重點。

鑑於工程的實際需求,每個施工隊需配備1~2名專業施工測量人員,專案部配備一名施工測量工長。這4名專業施工測量人員均持證上崗。所有施測人員必須認真負責,在施測過程中認真做好自檢。

測量裝置明細表

(1) 工長及測量人員認真學習與執行國家法令、政策與規範,明確為工程服務,明確按圖施工與為配合工序完成進度、質量要求的工作目的。

(2) 測量人員必須嚴格審核測量起始依據,認真熟悉施工圖紙、測量起始點位資料等檔案。

(3) 測法要科學、簡捷,精度合理,力爭做到省工、省時,確保施測精度。

(4) 施工測量人員持證上崗,必須熟悉所使用儀器裝置效能,掌握並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5) 測量工作要堅持自檢、互檢。測量操作時,測量成果要進行閉合校驗。

(6) 技術組負責建築物定位、槽底標高線、底板平面線、首層平面線、首層標高線的複核驗線,及建築物垂直偏差的複核;其餘樓層平面線及標高線由工長、質量員進行複核驗線。其中建築物定位報請公司質量部驗線。各層平面線及高程線測設完並自驗合格後,工長填寫相應報驗單報請監理驗收。

(7) 本工程由於場地材料較多,施工場地狹小,為測量工作帶來一定困難,要求工長安排工作時,為測量工作創造條件並保護好測量標誌,以保證測量精度。

(8) 測量人員在測設工作完畢後,要向施工人員進行詳細交底,質量員監督測量成果的正確使用,使用過程**現偏差及時調整。

(9) 測量人員在工作面上需測設出的平面控制線:各相關軸線及其+1m控制線、牆柱邊線及其0.5公尺控制線、框架梁邊線及相對樓層建築+1公尺標高控制線、門窗洞口線位置線,電梯井筒中線、外牆牆體軸線,平面線用墨線彈在混凝土表面,鋼筋二次線彈在頂板模板上。

(10) 測量人員在工作面上需測設的高程控制線:鋼筋施工前測設500mm高程控制線,用紅漆標示在柱鋼筋上以控制梁頂及板頂標高及板混凝土澆築厚度;豎向混凝土施工完後在牆柱上抄測+1公尺高程控制線,用墨線彈在混凝土表面。

現場對所有進場的儀器裝置及人員進行統籌調配,並對所有進場的儀器裝置的有效狀態進行檢查確保各儀器在有效期內,檢驗施工測量人員的上崗證書,並由技術組對施工測量人員進行有關的技術交底。

本工程平面控制點及標高控制點資料均由北京市建設綜合勘察研究設計院提供。

(1) 平面控制應先從整體考慮,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原則;

(2) 布設平面控制網時,應依據建築總平面圖及現場施工平面布置圖布設;

(3) 選點應選在通視條件良好、安全、易保護的地方;

(4) 樁位必須用混凝土保護,並用磚砌築防護墩,需要時用鋼管進行圍護,並用紅油漆作好測量標記;

(1) 首級控制網的布設

本工程建築物定位樁由建設綜合勘查研究設計院測定。

(2) 軸線控制網的測設

首級控制網布設完成後,依據結構平面圖上各軸線位置關係確定建築物需定位的主控軸線,然後以首級控制網為基準,採用極座標或直角座標定位放樣的方法定出建築物主軸線的控制樁,經角度、距離校測符合點位限差要求後,作為該建築的軸線控制網。

軸線控制網的精度等級根據《建築工程施工測量規程》(dbj01-21-95)要求控制網的技術指標必須符合下表的以下規定。

建築物控制網精度:測角中誤差±20」,邊長相對誤差1/10000。

(1) 為保證建築物豎向施工的精度要求,在場區內置立高程控制網。高程控制的建立是根據甲方提供的水準基點(至少應提供三個),採用ds3水準儀對所提供的水準基點採用附合測法進行複測檢查,校測合格後,根據甲方提供的水準點高程和圖紙設計標高,在各棟號附近引測各棟號的±0.000m高程點(每個棟號高程控制點不少於2點且間距不大於100m),聯測場區各平面控制點,測量中誤差±3mm,以此作為保證施工豎向精度控制的首要條件。

(2) 高程控制網的精度,按照等外水準觀測精度。

(3) 場區內至少應有三個水準點,距離基槽邊線應不小於10公尺。

水準測量技術要求如下表。

在現場設定高程點的位置,埋設半永久性水準點,方法採用埋設鋼筋頭,並用混凝土澆注牢固。

某小區施工測量方案

富燕新村1區17 18 樓工程 北京燕山華龍建築工程 第一專案部 2010年4月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北京市房山區燕山北莊路,工程由17 18 兩棟樓組成。場區北側為燕化天鉦公司專案部,南側為韓建專案場區,西側為建興公司專案部場區。建築概況 基槽四周均為回填土,因此各棟號的軸線控制點的製作與保護為工...

天籟小區施工測量方案

天籟小區3 4 住宅樓及地下車庫工程施工測量方案 一 校核起始依據,建立建築物控制網 1.校核起始依據 定位測量前,以銅川市規劃局給定天籟小區3 4 住宅樓定位樁,及銅川市地方稅務局給定高程控制點長豐北路與鴻基路十字交叉為基準點707.941m,作為場區控制依據點。3 4 樓 0.00絕對高程709...

某小區電氣施工方案

四 系統簡介 1 低壓配電系統 本建築物負荷等級為 負荷,每戶單獨進線,進線電源採用380v三相四芯電線穿管引入,在電源進線處做重複接地,接地系統為tn c s系統,接地電阻不大於1 在戶內配電箱做電湧保護器。在每戶的戶內配電箱內設本套住戶的計量用磁卡式三相電度表,戶內配電箱設在地下一層車庫內,低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