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實踐操作能力的培養

2023-02-07 00:48:03 字數 983 閱讀 7040

作者:孔令清

**:《散文百家·下旬刊》2023年第11期摘 ; 要:實踐操作是學生學習數學興趣的源泉,是學生主動學習數學的途徑,是學生思維發展創新的手段。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要加強學生實踐操作能力的培養,讓學生產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主動參與意識和勇於探索創新的學習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而這些活動中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小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小學數學教學;實踐操作;培養

數學是一門抽象性很強的學科,而小學生的思維是以形象性為主,那麼通過何種方式使他們能輕鬆地掌握數學規律呢?經長期的小學數學教學實踐,我發現如果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就能容易做到這一點。因為,通過這種方式不但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自主學習意識,還有助於發展學生思維和創新。

因此,我認為小學數學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

一、實踐操作能激發學生主動意識

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說:「知識的獲得是乙個主動的過程,學習者不應是資訊的被動接受者,而應該是獲得知識過程的主動參與者。」在教學過程中,如果教師為學生創設乙個實踐操作的環境,讓他們動手擺擺弄弄,加大接受知識的資訊量,使之在探索中對未知世界有所發現,找到規律,並能運用規律去解決新問題,這樣就能使他們在獲取新知識的同時,也學會了學習。

我一直把學生看作學習的主人,通過啟發、點撥、設疑、解惑,激發全體學生參與學習。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意識方面極力做到:凡學生能自己探索出來的,決不包辦代替,凡學生能獨立發現的決不暗示,讓學生自己跳起來「摘果子」,充分發揮他們學習主體作用,使他們的智力、能力在自主參與程序中得到發展和提高。

因為,實踐操作確實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例如:我在講授「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這一課時,我是讓學生課前回家分別做出長方體和正方體紙盒,到上課時,我讓學生先分組討論:

你的長方體和正方體各是怎樣做出來的?你認為怎樣做簡便?通過做你認識長方體和正方體有哪些特徵?

這樣學生通過實踐操作,在討論和自主學習中就能輕鬆和直觀地掌握長方體和正方體特徵。真正地讓學生參與每節課的學習過程。

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實施素質教育要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 數學教學應不斷提供給學生動手操作機會。一方面,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知識,使抽象的公式 定理 法則等得以驗證,發展學生思維,提高實踐能力。另一方面,及時提供了課堂教學資訊反饋,使學生思維過程在動手實踐中顯示出來,教師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糾正學生的思維...

數學教學,培養動手操作能力

倍的認識 教學思考 大石橋鄉大石橋小學陳秀勤 看到的不易記,聽到的容易忘,動手做才能學得會 做 就是讓學生實踐操作,在操作中體驗數學。數學課程標準 也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所以在數學教學中更要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為目標,擴...

談小學生實踐操作能力的培養

實踐活動是兒童發展成長的主要途徑,也是學生形成實踐能力的載體。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重視通過觀察 操作 猜測等方式,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主動參與意識和勇於探索創新的學習能力。使學生初步學會運用所學知識和方法解決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一 實踐操作是兒童智力活動的源泉 實踐操作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變 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