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課時正負數的比較台兒莊龐欣

2023-02-07 00:48:02 字數 2767 閱讀 2963

正負數的比較

教學內容:青島版五年級數學下冊第4頁資訊窗1的第三個紅點以及自主練習部分習題

教學目標:

1.結合現實生活,進一步了解正、負數的意義,會用正、負數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2.借助溫度計,結合現實生活,能初步比較正、負數的大小。

3.感受數學與生活的聯絡,培養對數學的興趣。

4.結合負數的歷史,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數學情感和數學態度。

重點、難點:進一步認識正、負數,體會正數、負數的意義。

教、學具準備:課件、溫度計、標籤。

一、擬定導學提綱,自主預習。

創情板題示標導學

1.創情板題

談話:同學們,上節課老師和你們一起領略了我國的熱極—吐魯番盆地的奇異風光,從中你都收穫了些什麼?

(引導學生複習正、負數的知識)

小結:同學們真了不起,上節課我,們不僅學習了正負數的知識,還豐富了自己的課餘知識,今天我們繼續來研究正、負數,好嗎?

(教師出示課件,展示兩個溫度計,讓學生認真觀察)

師談話:從情境圖中你看到了什麼?你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

(引導學生提出與本節課學習有關的數學問題)

教師板書課題《正負數的比較》。

2.出示學習目標:

(1)結合現實生活,進一步了解正、負數的意義,會用正、負數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2)借助溫度計,結合現實生活,能初步比較正、負數的大小。

3.出示自學指導:

為了能更好地完成本節課的學習目標,請同學們按照自學指導認真看課本第4頁的內容,重點看第三個紅點處的內容。思考:1.

上節課我們就知道吐魯番三月份平均最低氣溫在零下3℃左右,冬季則到零下10℃左右。你會表示這兩個溫度嗎?2.

你知道哪個溫度更低一些嗎?3.—3 與—10哪個數更小一些呢?

你是怎樣理解的?

(5分鐘後比一比誰自學的效果更好)

學生認真看書,教師巡視並督促每個學生認真自學。(要保證學生看夠5分鐘,學生可以看看、想想,如果學生看完,可以復看。)

二、匯報交流,評價質疑。

過渡:同學們看完了嗎?看完的同學請舉手,看會的同學請放下手。好!下面就來匯報交流一下你們的收穫和困惑。

1.吐魯番三月份平均最低氣溫在零下3℃左右,冬季則到零下10℃左右。我們可以把這兩個氣溫表示為:(學生寫出—3℃ 、—10℃ )

2.(課件出示第三個紅點問題)

師說:同學們先來猜一猜,並說說為什麼?

討論:可以用什麼方法進行比較?

借助溫度計比較:學生會發現—10℃ 表示的溫度低。

1.—3 與—10哪個數更小一些呢?你是怎樣理解的?

師說:同學們說一說如何比較?

討論:可以用什麼方法進行比較?

三、 抽象概括,總結提公升

談話:今天,我們又學習了一種新的數,你有什麼收穫?能和大家分享嗎?

學生談收穫,教師及時給予合適的評價。

1.描述具有相反意義的量可以用正、負數。

2.正數都比負數大。正數都大於0,負數都小於0。

3.負數比較大小,負數的數字部分越大,這個負數越小。

4、鞏固應用,拓展提高。

1.自主練習第2題

(這是一道用正、負數表示溫度並比較大小的題目)

處理方式:①先讓學生看懂第2題中每一幅溫度計圖所表示的溫度。②獨立完成用正負數表示這些溫度。

③學生獨立把這些溫度從高到低排列起來。④集體交流,引導學生說出比較的辦法。⑤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適時給予評價,鼓勵其進步。

2.自主練習第5、7題

處理方式:①學生認真觀察資訊圖,分析所示資訊。②根據題據獨立填統計表。

3.課件出示自主練習第8題

(這道題目是用正負數表示現實生活中具有相反意義量的題目)

引導分析:①討論確定什麼情況下用正數表示?什麼情況下用負數表示?②交流得知。習慣上一般將進貨、盈利等用正數表示,與之相對應的出貨、虧損就用負數表示 。

4.課件出示自主練習第6題

(這是一道進一步鞏固正負數意義的題目)

①引導學生觀察標籤(課前要準備好標籤)

②組織學生對「1500±25毫公升」和「500±10克」表示的意思充分發表見解

③通過討論,學生明白意思。

「1500±25毫公升」表示容量許可範圍為(1500—25)毫公升到(1500+25)毫公升;

「500±10克」表示容量許可範圍為(500-10)克到(500+10)克。

5.自主練習第9題

設計意圖:本題是用正負數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義量綜合練習題。先引導學生分析題意,讓學生獨立完成,然後集體討論。(對於得分欄的填寫,不要提要求,只要學生得出正確結果即可。)

使用說明:

1.教後反思:

教學本堂課之後我認為這節課有以下幾個亮點:

(1)《數學課程標準》指出:「要讓學生在現實的、有趣的情境中學習數學,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本節課情境的創設旨在讓學生在新奇、有趣的情境中學習正、負數,以激發學生的**慾望,

(2)重視概念形成的過程。本節課給學生搭建了乙個**的平台,給學生提供豐富的素材,讓學生在感性的素材中體會正和負的含義,從而更好的理解正、負數。

(3)生活是現實的、豐富的,把抽象的數學與豐富的現實問題結合起來,可以使數學變的生動有趣。因此,我創造條件讓學生把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和生活密切結合在一起,讓學生充分感受到數學就在我們身邊,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使用建議:本課在學生掌握正負數的意義的基礎上學習的,把重點放在了比較兩個負數的大小上,在教學中也可以穿插上節課的內容。

3.需要破解的問題:在教學中是否詳細學習用數軸表示正、負數的大小的方法,從而使學習正負數的比較的方法多樣化,課堂更高效。

龐欣台兒莊泥溝鎮中心小學

第3課時用數軸表示正負數

6 總結 像這樣在直線叫數軸,我們在數軸上可以表示0 正數 負數。7 練習 向東走1.5公尺,向西走1.5公尺,請在數軸上表示出來。在數軸表示出 3.5公尺,請你說一說 3.5公尺表示什麼。往東走3.5公尺如何在數軸表示出來。做一做的第1 2題。8 小組討論 正數 負數和0在數軸上排列的順序 三 教...

第8課時實踐活動 盪鞦韆台兒莊龐欣

實踐活動 盪鞦韆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47頁實踐活動 教學目標 1.在親身實踐中,培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2.經歷 猜測 實驗 驗證 應用 的研究過程,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 體會數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作用,培養數學興趣。3.培養學生大膽猜想 合作意識。在合作交流...

第8課時實踐活動 盪鞦韆台兒莊龐欣

實踐活動 盪鞦韆 教學內容 青島版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第47頁實踐活動 教學目標 1.在親身實踐中,培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2.經歷 猜測 實驗 驗證 應用 的研究過程,獲得一些初步的數學活動經驗 體會數學在解決實際問題中的作用,培養數學興趣。3.培養學生大膽猜想 合作意識。在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