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培養動手操作能力

2023-02-10 18:30:06 字數 2249 閱讀 3022

——「倍的認識」教學思考

大石橋鄉大石橋小學陳秀勤

「看到的不易記,聽到的容易忘,動手做才能學得會」。「做」就是讓學生實踐操作,在操作中體驗數學。《數學課程標準》也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所以在數學教學中更要以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為目標,擴大數學教學時空,引導學生從日常生活中自主觀察,動手操作、製作和應用學具,解決日常生活中的數學問題,提高數學動手操作能力,並在實踐中更好地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發展數學思維能力。

一、激發學生動手操作的興趣

教學片段:

.師:上新課之前,老師想和同學們做個拍手的遊戲。誰最勇敢願意到將台前,先和老師玩一次?仔細聽,我拍了幾下?(3下)請你拍出2個3下。

誰有更好的辦法上來試一試?讓我們一聽就聽出拍的的確是2個3下?給大家說一說你的方法。每拍3下就停頓一下。謝謝你們,請坐。

師:其他同學,你們準備好了嗎?聽 (2下)請你們拍出3個2下。 這樣乙個簡單有趣的遊戲能頓時讓你們變得很開心,就像一群快樂的小兔子。

小學生具有天生好動的特點, 在課堂上經常會發現,有些孩子不注意聽講,動手模摸這、摸摸那,總喜歡做一些小動作,這樣就影響了數學的學習效果,如果,能夠把孩子們這些動手能力合理的轉移到教學中來,是不是會收到「兩全其美」的效果呢?

這就需要教師備課時多想幾秒,巧妙運用教材,爭取在教學前設計出動手操作的方案,以「把活知識教給學生,把學生教活」為理論指導,挖掘讓學生動手實踐的機會。教師可以從教材知識為出發點,結合學生生活中碰到的一些數學問題,讓學生課前自己準備好材料,以備課堂講解。比如,「倍的認識」的問題,可以讓學生課前準備一些教具,比如小棒等,學生通過自己動手實踐對「倍的認識」有乙個初步的體會和感性的認識,並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天生好動的特點適當的發揮在數學學習當中。

二、積極引導學生進行動手訓練

教學片段:

胡蘿蔔2根,紅蘿蔔6根,白蘿蔔10根。

(1)先觀察胡蘿蔔和紅蘿蔔。學生可以用擺小棒的方法,把2個胡蘿蔔擺在一起看做乙份。紅蘿蔔有幾根?

能擺出這樣的幾份?6裡面有幾個2?(板書)求紅蘿蔔的根數是胡蘿蔔的幾倍,怎樣用算式表示?

(2)胡蘿蔔和白蘿蔔比較。學生用圈一圈的方法,把2個胡蘿蔔圈一圈看做乙份。白蘿蔔有幾根?10裡面有幾個2。(板書)求白蘿蔔的根數是胡蘿蔔的幾倍?怎樣用算式表示呢?

(3)這兩個題有個特點,每個題裡面都有乙個大數和乙個小數,例如第乙個題,大的數是6,小的數是2;第二個題,小的數還是2,大的數是10。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倍,也就是求大數裡面有幾個小數,那麼大數就是小數的幾倍。

數學是一門比較抽象的學科,但同時它又**於實際的具體的生活,因此將數學知識還原於現實的場景,讓學生從現實生活中體會數學的產生和發展,了解數學和生活的密切性。課堂教學是教學中的具體實施,在課上引入學生動手能力的練習能強化小學生動手操作的觀念並利於學生養成善於動手、以手助腦的習慣。

教師依據其在現實生活當中的閱歷與經驗,來精心創設出教學情境促進學生實際動手操作能為,讓學生能夠較好地認知事物的表象,並以教師對間題實質的歸納與總結、來使學生對數學知識進行深入理解。由學生的動於操作遞進至概括教材內容的整個過程,即為乙個進行思考的過程,同時也是將形象化數學知識轉化為抽象化數學知識的過程,此教學方式能較好地開發出學生的潛能,奠定了學生從理論知識向實踐成用昇華的堅實基礎。

3、通過練習,形成動手操作能力

教學片段:

鞏固訓練

1、擺一擺

(1)第一行擺2根小棒,第二行擺4個2根。說一說:第二行小棒根數是第一行的幾倍?

(2)第一行小棒根數不變,第二行再擺4個2根,第二行小棒根數是第一行的幾倍?

(3)要使第二行小棒根數是第一行的3倍,該怎麼辦?你是怎樣移動的?(指名上台演示)

2、圈一圈的個數是的( )倍, 的個數是的( )倍。

課堂學習的知識的鞏固,乙個很好的方式就是教會學生在課後溫習知識,而通過動手操作來消化知識、加深記憶也是很好的乙個方法,可以讓學生感受到數學在生活中的作用,學會從實際生活著手學習數學知識,並提高學生們應用知識的能力。

小學生動手操作能力的培養是現代教育的要求,是培養具有創造力的人才的基石,是提公升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方法,老師們應當從課前課堂課後幾方面著手,挖掘動手訓練的機會,實施動手操作的數學教學。動手操作是幫助學生建立形象思維的手段,一旦這個過程完成,教師應及時引導學生從活動內容中提煉出數學知識,並應用新知識,使學生的外部操作活動達到內化,實現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的轉化。還要鼓勵學生學生提出問題,提出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解法、不同的思路。

使學生的觀察力、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空間想象能力以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

數學 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打造小學數學實效課堂 衡陽市衡陽縣樟木鄉中心小學魏東城 數學課程就是要促進學生 全面 持續 和諧 發展,讓學生快樂輕鬆地學習數學。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是廣大教師所共同追求的,而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只有增強課堂教學的實效性,才能打造精品課堂。實效性的核心問題...

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實施素質教育要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 數學教學應不斷提供給學生動手操作機會。一方面,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知識,使抽象的公式 定理 法則等得以驗證,發展學生思維,提高實踐能力。另一方面,及時提供了課堂教學資訊反饋,使學生思維過程在動手實踐中顯示出來,教師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糾正學生的思維...

如何培養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

數學教學過程是乙個特殊的認知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要求學生掌握抽象的數學結論,更應該注重學生的數學思維訓練,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討論知識的形成過程,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著名心理學家皮亞傑說 兒童的思維是從動作開始的,切斷動作與思維的聯絡,思維就不能得到發展。小學生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因而在認識過程中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