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旅遊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2023-02-07 00:48:05 字數 4356 閱讀 5611

中期評估報告

滁州市旅遊局

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

2023年8月15日

《滁州市旅遊業發展「十三五」規劃》

中期評估報告

評估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楊茜滁州市旅遊局局長、琅琊山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

副組長:陳義周滁州市旅遊局副局長

晉秀龍滁州學院發展規劃處處長

成員:黎國梁滁州市旅遊局副調研員、管理科科長

錢朝陽滁州市旅遊局開發科科長

鄭敏滁州市旅遊局辦公室主任

俞禮同滁州市旅遊質量監督管理所所長

武玉柱滁州市旅遊局管理科主任科員

魯進鳳陽縣旅遊局局長

許健全椒縣旅遊局局長

劉宗兵來安縣旅遊局局長

李恆好定遠縣旅遊局局長

林濤明光市旅遊局局長

蔣躍天長市旅遊局局長

丁伯讓南譙區旅遊局局長

房勇琅琊區旅遊局副局長(主持工作)

承擔評估單位

滁州學院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市級重點研究智庫)

主要編制人員:

晉秀龍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主任滁州學院發展

規劃處處長博士教授

金泉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滁州學院地理資訊與

旅遊學院碩士副教授

郭爽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滁州學院地理資訊與

旅遊學院碩士

黃翠婷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滁州學院地理資訊與

旅遊學院碩士講師

吳俏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滁州學院地理資訊與

旅遊學院碩士

陳青松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滁州學院地理資訊與

旅遊學院碩士講師

湯云云皖東旅遊發展研究智庫滁州學院地理資訊與

旅遊學院碩士講師

目錄第一章概述 5

一、滁州市旅遊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的出台背景 5

二、評估目的和原則 6

三、評估的方法和內容 7

第二章 《規劃》實施的基本情況 11

一、《規劃》目標任務的分解落實情況 11

二、旅遊企業單位和公眾對規劃的了解和認可情況 13

三、《規劃》的實施進度與執**況分析 25

第三章 《規劃》實施的成效與存在問題 51

一、實施成效 51

二、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54

第四章後期實施的對策與建議 57

一、規劃的落實方面 57

二、社會認可度方面 57

三、主要指標方面 57

四、重大任務方面 58

五、支撐專案建設方面 58

六、重點工程建設方面 58

七、質量體系建設與保障方面 59

附錄問卷調查表 60

「十二五」期間,滁州市旅遊業總體呈現提質增效、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旅遊產業規模不斷壯大,綜合實力大幅提公升;先後出台了一系列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和舉措,從政策、機制等方面提出了旅遊業的發展方向和措施,改革創新不斷突破;各縣(市、區)專案建設強勢推進,一批重點專案加快建設進度,部分專案相繼建成或部分建成開放,市場反響良好;重點景區和城鎮的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旅遊標識系統、旅遊公廁、旅遊資訊等公共服務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基礎設施顯著改善;「醉美滁州、亭好滁州」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紅色產品、綠色產品、藍色產品、古色產品、文旅產品等擁有一定知名度,品牌效應不斷提公升,品牌形象日益彰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和***將旅遊業全面融入國家戰略體系,出台了一系列推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重大政策和發展措施,開啟了旅遊強國建設的新篇章,旅遊業已融入國家戰略體系。省委、省**就大力推進全省旅遊業發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力度空前,發展旅遊是未來五年及更長時期內我省著力推進的工作重點之一,旅遊業成為我省經濟發展主戰場。

滁州市旅遊業不斷發展,更是作為滁州市轉型公升級的著力點。進入「十三五」之始,滁州市委、市**審時度勢,將旅遊業作為促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重要產業和經濟發展「去降補」的重要切入點之一。一是出台了《關於加快旅遊業發展的決定》等重要檔案。

二是策劃儲備了一批大的旅遊專案,特別是琅琊山、小崗村建立5a級旅遊景區等一批重大專案加快建設。三是積極對接融入南京和合肥兩大都市圈、寧鎮揚馬旅遊合作組織及長三角重點客源市場,推動區域旅遊合作交流。四是滁州境內各大高速公路、高速鐵路及一批骨幹交通工程完成建設或加快建設,將為旅遊業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撐。

為明確《滁州市旅遊業發展「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實施後執**況及取得的成效,公眾對《規劃》的認知度和認可度,發現《規劃》實施中存在的問題,總結分析《規劃》實施的成效和不足,特對《規劃》開展中期評估。此次評估工作,主要對《規劃》的執**況、實施進度、實施效果等進行綜合分析評估,並針對存在問題提出相應對策建議,為更好地實現《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推進滁州市旅遊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參考。

1.科學性原則。開展《規劃》中期評估,應當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技術設計調查問卷,系統收集、分析評估資訊資料,在評估過程中充分聽取專家、公眾的意見。

在評估過程中,應運用定性和定量多種方法和技術收集、整理、分析資訊資料。評估方法的科學性是保證評估結論的準確性、客觀性的重要手段。

2.客觀性原則。開展《規劃》中期評估,應當深入調查了解滁州市旅遊行政管理部門、旅遊企事業單位、公眾的意見,根據資訊資料分析,實事求是地得出評估結論、提出評估建議。

評估部門不能預設評估結論,不能按照評估機關和個人偏好取捨資訊資料。評估的客觀性是保證評估結果公信力和公正性的基礎。

3.公開性原則。開展《規劃》中期評估,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或者個人隱私的事項外,評估的內容、過程以及結果應當向社會公開,保證公眾和專家學者的廣泛參與,全面調查了解旅遊行政管理部門、旅遊企事業單位、旅遊者的意見,實行「陽光評估」。

4.全面評估與重點評估相結合的原則。開展《規劃》中期評估,要針對《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專案和措施等進行全面檢查評估,檢查各指標、專案、措施等的實施進度、建設情況或運營狀態,並在此基礎上突出重點目標、重點專案和重點任務的進展情況,總結其建設的經驗與成效,分析其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5.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統一的原則。開展《規劃》中期評估,要把《規劃》的目標作為評估的主要依據,逐項對照規劃目標和進度要求評估其實施的效果。

同時要分析《規劃》實施過程存在的主要問題,從問題入手,查詢問題出現的原因和實施的困難,提出破解的路徑和措施,指導《規劃》的後期有效實施。

1.文獻研究法

梳理國內外有關旅遊管理、旅遊規劃、旅遊供給與需求、旅遊行業發展報告等相關的**、著作、研究報告等學術文獻,收集旅遊規劃評估標準、評估機制、評估方法及評估實證研究相關文獻;進行彙總分析,形成分析報告及文獻綜述,為評估提供理論依據。

2.召開座談會

針對評估所需要的調研內容,列出調研提綱,組織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工作部門、管理相對人、利害關係人和社會公眾等的意見與建議,全面了解《規劃》的實施績效。

3.實際走訪調查法

針對資料收集整理和前期調研情況,聚焦具體問題,開展實地調研,了解實際情況,聽取意見建議,獲取相應的評估材料。

4.問卷調查法

針對滁州市居民、滁州市旅遊企業等不同群體分別設計問卷並通過微信***、**等向不同群體發放問卷,對收集的問卷進行彙總、分類、統計,分析調查結果。

1.《規劃》實施的基本情況

分析滁州各縣(市、區)對《規劃》目標、專案等的實施情況、完成進度,以及在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困難。

2.重大戰略任務落實情況

重點評估「乙個中心、三大板塊、五條軸線、二十二個旅遊集聚區」旅遊空間布局的整體推進情況,重點專案和重點工程落實情況等。重點關注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和基礎設施、特色旅遊廊道建設,特色化及多樣化旅遊產品體系構建等落實情況。

3.《規劃》實施總體效果情況

全面評估《規劃》提出的目標、任務、專案、保障措施等實施和進展的總體情況。

4.公眾對《規劃》實施的認可情況

通過統計分析問卷調查資料,彙總社會各界對《規劃》執**況的意見和建議;《規劃》實施是否達到預期要求、對《規劃》的知曉度和認可度等。

5.《規劃》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分析《規劃》在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結合滁州市經濟社會以及旅遊業發展的現實狀況,剖析存在的原因,剖解影響《規劃》實施的難題。

6.對《規劃》後續實施的對策及建議

針對《規劃》實施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結合《規劃》的主要目標任務及今後旅遊業發展的趨勢,提出今後《規劃》實施的對策和建議,確保《規劃》的目標任務的順利實現。

《規劃》中期評估工作步驟包括準備階段、實施階段和評估報告形成階段。

1.準備階段(2023年7月15日-7月25日)

(1)明確評估目的

明確中期評估的主要目的:評估《規劃》的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後取得的成效,公眾對《規劃》的認知度和認可度,發現《規劃》實施中存在的問題,判斷《規劃》實施後是否實現了中期目標,總結分析《規劃》制定與實施的成效和不足,針對存在問題提出相應對策建議。

(2)確定評估方案

制定評估工作方案,明確本次評估的評估組織、評估標準、評估內容、評估方法、評估程式和時間安排等工作步驟和組織保障等事項。

酒泉市十二五旅遊業發展規劃定稿

第一章發展基礎和環境分析 1 一 十一五 的發展評價 1 一 成功應對挑戰,超額完成 十一五 規劃主要任務 1 二 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形成了推動旅遊發展的大格局 1 三 基礎設施日益改善,旅遊業發展基礎不斷夯實 2 四 旅遊產業體系更加完善,旅遊經濟水平邁上台階 2 五 旅遊行業管理不斷加強,旅遊服...

內部材料哈爾濱市「十二五」旅遊業發展規劃 8 25

綱要初稿 哈爾濱旅遊規劃編制組 二0一0年八月 目錄第一章發展基礎與環境分析 1 一 十一五 的發展基礎 1 一 提前超額完成了 十一五 規劃主要目標 1 二 形成強力推動旅遊發展的新理念和新格局 2 三 培育了若干知名旅遊品牌 3 四 構建起多元化的旅遊產品格局 3 五 打造了相對完善的旅遊產業體...

安徽省旅遊業發展總體規劃

2012 2020 安徽省旅遊局 北京同和時代旅遊規劃設計院 目錄第一章規劃總論 5 一 規劃背景 5 二 規劃範圍 5 三 規劃期限 5 四 規劃依據 5 五 規劃原則 6 一 全域性化視野 6 二 差異化定位 6 三 市場化導向 6 四 可持續發展 7 五 協調化發展 7 第二章基礎分析 8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