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農村留守兒童

2023-02-06 23:24:02 字數 1024 閱讀 5065

作為一名農村小學教師怎樣才能把「留守兒童」的工作抓好做實,做好份內的事情,使留守兒童在校學得好,留得住,行為正、能自強。根據本人多年的教學實踐,以及平時教學工作中的點滴做法,零零總總談一些個人看法與做法: 關愛學生是教師必備的職業道德素質,尤其要倍加關愛那些失缺父母之愛的兒童,這是重中之重!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教育技巧的全部奧妙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乙個教師沒有對學生的真愛,也就談不上真正的教育,教師不但要教知,更重要的要對學生傾注慈母般的愛心,教給「學做真人」的真諦。

農村教師每天面對的就是班上的留守學生,這一部分特殊人群無論在品行、自覺性、以及諸多方面較其他學生或多或少地殘存著心理缺陷,如果教師不了解這部分弱勢兒童的學習、生活及思想方面的動態,不去關注、幫助他們的身心發展,將對今後的後續教育和對這部分兒童的健康成長產生較大影響。 「當代西方哲學認為:師生交流與對話是乙個含義深刻的哲學範疇;在哲學家眼裡,交流與對話就是師生雙方相互溝通與理解的過程,也是師生和平共處的基本方式。

」於是,我轉變了對待學生的教育態度,課堂上師生互動,對於教學中遇到的難題師生間進行積極地**與交流。注重每位學生的發言,特別要處理好答錯問題學生的情緒,教師要肯定學生大膽答題的同時,並及時幫助釋疑解惑。課下視學生為朋友、子女。

多與學生交流、談心,傾聽學生想什麼、做什麼、愛什麼。要做到使學生樂意把心裡話說給教師聽,要知道:如果學生非常懼怕的教師,那麼,這個教師就不是好教師,或是一名不稱職的教師。

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應該是親密無間,融洽與共,平等的學習者,知識的**者。要做到無話不談的朋友。每當看到學生有了進步,自己的辛勤沒有白費,心裡是快樂的。

教師教書容易,要想教好書、育好人卻不是易事,管理好學生則更難。我們必須要把所有的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之中去,用知識去澆灌學生,用愛心去潤澤學生,用自己的品行感召學生。做乙個無愧於社會的人民教師。

「留守兒童」,我們不但要留住學生的人,更要守住學生的心。「留守兒童」作為一種社會現象,關係到農村教育的改革與發展,更關係到社會的和諧和長治久安。衷心希望家庭、學校、社會、**從政治層面上對此引起高度重視,研究方案,拿出對策,切實解決好農村出現的「留守兒童」的社會問題。

農村留守兒童

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現狀調查 說明 調研內容 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現狀 調研時間 2010年1月26日 調研目的 對農村留守兒童教育狀況調查了解教育現狀 調研物件 安徽省渦陽縣公吉寺鎮中小學 調研人 龔毅 調研方法 走訪調查資料調查引介 關鍵字 留守兒童受教育狀況 留守兒童概述 留守兒童 childre...

如何做好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

農村留守兒童指的是那些父母雙方或一方常年在外打工,一般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看管,但也有的寄居在親戚好友家裡,有的則是自己照顧自己,如 專題案例中的如夢小女孩 獨立生活。由於隔代教育,親朋搭幫教養使留守兒童缺少應有的親情的家庭教育,那麼他們的健康成長就會存在很大的問題。我從事農村小學教育,並擔任班主任...

農村留守兒童問題調查

1.親情的流失。由於父母長期在外,使得孩子從小就缺乏父母的關愛,孩子在心靈上 下的是難以撫平的傷口。我有乙個學生叫楊小達,父母在他4歲時就到浙江打工,父親每年春節回來一次,母親是楊小達長到12歲,回來建房才見面的,而此時兒子就不認母親了,他的母親找到我,要我與楊小達好好談談,叫她一聲媽媽。當我問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