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

2022-05-04 13:27:03 字數 1147 閱讀 2408

農村留守兒童指的是那些父母雙方或一方常年在外打工,一般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看管,但也有的寄居在親戚好友家裡,有的則是自己照顧自己,(如:專題案例中的如夢小女孩)獨立生活。由於隔代教育,親朋搭幫教養使留守兒童缺少應有的親情的家庭教育,那麼他們的健康成長就會存在很大的問題。

我從事農村小學教育,並擔任班主任以來,留守兒童的教育就是一大難題,下面結合我這麼年來自己親身教育的經歷,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我們作為班主任的,要關愛留守兒童。

我們要在學習上,活動中和生活中,給予留守兒童多一些關注,經常組織留守兒童進行專門的教育和課外活動,豐富他們的業餘生活,要現他們的閃光點,經常表揚表現好的自強自立的好學生,使他們覺得老師時刻和他們在一起的,生活並不孤單。

二,育要求班主任應具備的基本素質。

教育實踐證明,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班主任工作既有規律可循,又無一成不變的模式。根據留守兒童的特殊性,我認為想做好這項工作班主任應具備以下幾個方面的基本素質:

1.具有深入了解學生的能力:具有了解學生的能力,是留守教育工作取得成功的保證。要迅速、準確、全面地了解留守學生,關鍵要有敏銳的觀察和細緻的調查研究的能力。

2.具有以言動心的說服能力。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方式是「說」。「說」的藝術,在於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使「說」具有針對性、啟發性和感染性。

留守教育要做到以言動心,首先要懂得學生的心理,懂得教育的藝術。針對學生的思想脈搏和心理特點說話,可引起學生思考,打動學生心靈,同時,在「說」時還必須善於控制和調節自己的感情,切忌動輒發火。

3.具有指導班級活動的能力。留守教育者應有廣泛的興趣和特長,懂得一些音、體、美、科技等方面的常識,善於組織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從而使學生在愉快的活動中增強學習興趣和上進心。

4.留守教育者應擁有一顆真摯的愛心。留守兒童缺乏的是愛,是一種來自家庭的父母班的關愛,作為班主任,我們如果沒有發自內心的一種愛,教育工作難以達到預定的目的。

三,加強與家長的聯絡,促進家庭的教育

學校可以開設學校****,方便留守兒童給外出的父母打**, 溝通情感。也可以方便家長和學校的聯絡,共同來教育留守兒童,讓他們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學校班主任的教育是影響留守兒童成長的主渠道,學應該努力與社會教育和家庭教形成合力,這就要求我們的班主任不僅要完成校內外留守兒童的教育,同時應該有意識地向留守兒童的校內外生活延伸,以彌補他們在校內外生活的真空,促進他們的健康快樂的發展。

農村班主任如何做好留守兒童的教育

隨著農村剩餘勞動力向城市轉移,農村留守兒童數量不斷增加,這些留守兒童正值生長發育 接受義務教育 思考啟蒙和人生觀世界觀初步形成的關鍵時期,常年缺乏父母和家庭的關愛和教育,對他們的成長帶來了不利影響。解決好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是構建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必然要求。那麼,班主任應如何做好留守兒童...

班主任如何做好留守兒童的管理教育工作

摘要 由於農村勞動力向經濟發達城市和區域輸出,而這部分務工人員因流動性等原因,造成其子女無法帶在身邊給予照顧,造成農村學校的留守兒童數量越來越多。留守兒童的問題,已成當今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問題,更是成為農村義務教育發展面臨的乙個棘手問題。班主任工作是學校的核心工作,為了保障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班主任...

如何面對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問題

隨著我國社會政治經濟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是青壯年農民走入城市,在廣大農村也隨之產生了乙個特殊的未成年人群體 農村留守兒童,他們正處在成長發育的關鍵期,然而家庭教育的缺失,心靈的孤獨,生活和學習上的障礙缺嚴重的影響著他們的成長。我是一名農村教師,深刻感受到教育這一特殊群體的艱辛。因此,解決留守兒童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