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教育

2022-12-18 15:54:04 字數 3823 閱讀 1093

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教育——大理州農村留守兒童現狀調查及對策

中國民主同盟雲南省大理州委員會

**:《雲南財經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23年第1期

隨著農村勞動力的轉移,留守兒童已成為乙個不容忽視的社會群體。農村留守兒童思想品德、心理健康、安全隱患方面存在的問題正日益凸顯,引起了社會相關方面的高度重視。一、大理州留守兒童的現狀

大理州共1市11縣、113個鄉鎮,有國土面積29,459平方公里,山區面積佔全州總面積的93.4%,壩區面積佔6.6%,耕地面積187,672公頃,總人口343.

97萬人,其中農業人口299.97萬人,佔87.2%,經濟**以種植業、養殖業和勞務輸出為主,是乙個典型的山區半山區農業州。

為了改善生產生活,越來越多的農民離開了祖祖輩輩耕種的土地,加入到外出打工隊伍中。據勞動部門統計,2023年至2023年大理州累計勞務輸出23.63萬人次,僅2023年勞務輸出52,732人,根據2023年6月州婦聯進行的一次認真詳實的統計調查表明,我州農村留守兒童共有62,606人,全州父母雙方均在外地務工的農村留守兒童有24,933人,父母一方在外地務工的農村留守兒童37,673人,而這些留守兒童都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親戚朋友監護。

留守兒童在教育、生活、心理健康、安全等方面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二、留守兒童存在的問題

第一,學習偏差學習目的茫然。留守兒童的學習成績大多是外於一般水平偏下一點,兩極差的均較少;由於這些孩子在留守期間是和年邁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親友生活在一起的,這些老人年齡普遍偏大,身體不好,文盲的比例較高,不但在學習上無法給留守兒童切實有效的幫助和輔導,而且由於年齡一般相隔近50歲,與留守兒童思想觀念差異極大,存在明顯的溝通障礙。

第二,生活艱辛。大多數留守兒童的家庭條件不是很好,由於祖父母、外祖父母年紀較大,他們很多人除了要自己做飯洗衣服之外,有時候還得幫助祖父母、外祖父母做些農活;如果留守兒童生病了,一般也只會到本村的藥店拿點藥吃,或者由監護人提供一點土方子,遇到大病,經常就會出現問題,經濟條件不允許,不敢去大醫院,一拖再拖,病搞得很嚴重。

第三,性格缺陷。通過調查發現,在留守兒童中,放縱溺愛型家長的比例比其他兒童中的比例要高得多。究其原因,主要是監護人管不了,不會管,外出父母則管不到,留守學生幾乎生活在無限制狀態下,無形中助

長了其自私任性、霸道蠻橫、逆反心理重、以自我為中心等極端性格。

第四,心理封閉和情感世界問題。留守學生監護人對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問題介入較少,關注不夠。由於遠離父母,缺少了起碼的與父母交流的機會,而監護人又無暇顧及他們的情感變化,這對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極為不利,常引發種種心理病症,如感情脆弱、自暴自棄、焦慮自閉、缺乏自信、悲觀消極。

第五,觀念與價值扭曲。部分外出打工者平時對子女的倫理道德教育、法制教育關注較少,特別部分父母們長期在外,因無法照顧孩子產生負疚感,於是採取「物質+放任」的方式進行補償,使得留守孩子擁有零花錢的數量增加,使用自由度提高,極易形成孩子功利主義價值觀和享樂主義人生觀,養成好逸惡勞、奢侈浪費、亂花錢、擺闊氣的陋習。

第六,社會治安、安全問題。由於留守兒童的父母長期出門在外,監護人管不好或管不到,甚至有不管的現象,兒童安全意識差,自我防範能力低下,而兒童的可塑性極強,極易受社會不良習氣的影響。據我們的調查,留守兒童出現安全事故問題時有發生,同時留守兒童在外學壞,時有發生違法犯罪的現象。

三、大理州農村留守兒童存在原因分析

「留守兒童」問題是我國城鄉二元體制的乙個衍生物,由於城鄉二元體制下進城務工人員的農民「身份」難以改變,他們即使已經長期在城市生活,也不能享受所謂的「市民待遇」,於是,城市只能是他們暫時的棲身之地,他們的家庭只能留在農村,子女很難在城市上學。一方面是戶籍的限制,一方面是入學費用過高,農民子女通常只能留在農村上學。它突出顯示了城鄉二元體制對農村居民缺乏人文關懷的特性,但深究其成因,可從以下三方面分析。

從家庭教育的角度來看,部分外出打工父母的教育觀念淡漠和社會不良風氣,對這部分學生造成了消極的影響。有的父母在外打工收入較高,家庭環境相對優越,孩子花錢大手大腳,對學習無所謂,這些孩子認為學習不重要,將來也能出去打工照樣能掙錢;有的父母常年不在家,爺爺奶奶的寵愛讓他們形成了驕橫、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在學校不遵守紀律、自由散漫、搞幫派、混社會、談戀愛;有的父母外出,孩子在親戚家長期寄養,久而久之形成了孤僻、不合群的心理,遇事缺乏自信。

從學校教育的角度來看,現在的學校並沒有特別注意留守兒童這一群體的教育問題,留守兒章在心理發展上存在的困惑與問題,需要學校給予更多的幫助與疏導。但農村學校很少開設專門的心理課程並配備專門的心理教師,也很少有組織、有計畫地對學生進行心理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從社會教育的角度來看,當今社會關心留守兒童的程度不夠高,即使存在一些民間組織、社會團體建立

了一些**會、專用資金,但僅僅侷限於物質幫助,沒有上公升到精神的層面上來關注與關心留守兒童;社會各界雖然也實行了很多愛心措施,但多數只是流於形式,並未出台針對留守兒童的專項措施或者實施相對應的專案方案。

四、關注農村留守兒童健康教育的對策建議

農村留守兒童是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後備軍,農村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千萬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社會的和諧與穩定,是全社會共同關注的話題,「留守兒童」健康教育問題已經成為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迫切需要解決。因此我們從改善制度環境,改善農村環境,和整合社會資源三方面提出解決留守兒童問題的對策和建議。

第一,改善制度環境,讓「留守兒童」可以隨父母入城接受教育。加快戶籍制度改革,逐步消除城鄉差距,讓「留守兒童」不再留守,這無疑是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取消不合理的戶籍制度,取消對進城農民工子女的入學限制,加快我國現行義務教育體制改革,建立城鄉公平、地區公平的國民義務教育制度。

實施流動兒童的教育「以流入地**管理為主、以全日制公辦學校為主」的政策。只要是已經在同乙個城市居住達到一定年限就給予農民工子女和城市子女同樣的入學受教育機會。各地**特別是教育部門應該進一步加大對接收流動兒童學校的督導,對他們的工作進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檢查。

第二,改善農村環境,讓「留守兒童」接受更好的教育。一是改革農村義務教育經費投入體制,加強和改善農村中小學寄宿條件。應在中小學建立寄宿制,把「留守兒童」都集中在學校住宿,配備專門的生活教師,這麼做既避免家中老人的溺愛又可進行更科學的生活引導。

配備專門的類似心理輔導的老師,解決他們平時生理心理上的一些問題,讓他們也能跟其它兒童一樣感受到關愛和重視,引導他們走過人生發展的關鍵時期。

二是建立留守兒童教育和監護體系。可由村委會牽頭,聯合婦聯、工會、學校和派出所,充分利用黨政機關富餘人員、中小學退休教師以及青年志願者,共同構建農村中小學生健康發展的教育和監護體系。觀察「留守兒童」生活、學習、成長情況,發現問題及早處理並告知他們的法定監護人,督促監護人對孩子進行教育、指導,定期督促外出務工家長經常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生活、思想情況。

三是健全農村學生檔案和建立「留守兒童」檔案,把學生父母是否在外打工,在什麼地方打工以及父母的****等作為一項重要的內容增加到學生的檔案裡。通過留守學生檔案,保持與留守兒童家長的聯絡,密切關注留守兒童的思想動向,及時做好留守兒童的心理諮詢和輔導工作。

四是對特殊留守兒童給予特殊幫助,對有不良行為的留守兒童及時做好心理疏導教育工作,對學習成績差的留守兒童採取教師承包輔導、同學結對幫扶的方法,對家庭困難的留守兒童減免學雜費和實施捐助等。五是加快產業調整加快小城鎮建設,各縣市要結合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縣域經濟發展,鄉鎮經濟是鄉村中非農業的經濟成份,鄉鎮經濟對於區域經濟和國民經濟的發展的作用十分重要,同時也是成為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的有效途徑。讓農民離土不離鄉實現就近就業,能有機會多關心孩子的健康教育成長。

第三,整合社會資源,開展關愛留守兒童行動。農村留守兒童的教育成長問題需要全社會的關注、參與、齊抓共管。**要將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納入到「三個文明」建設中,總結交流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的成功經驗,評比、表彰基層開展留守兒童工作的先進典型。

營造乙個關愛「留守兒童」的社會環境,對於家庭、學校和**來說,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只有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多方位、多角度地採取相應措施,並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才能使「留守兒童」受到正常、健全、完善的教育,讓他們和同齡人一樣健康快樂的成長,進而使外出務工人員更好地服務於我國的現代化建設。

關注留守兒童

關注留守兒童,構建和諧班級 講座學習心得 卡房中心校陳巧真 五月初我參加了韓玲老師和劉霄老師的講座,主講內容有 直面教育新問題,智慧型化解尋對策 問題學生的教育 和 發展學生,成就自我 給我很大啟發,教會我一些新管理方法,尤其對我這個新上路的新手而言,真是如浴春風,對我的心靈也是一種薰陶。今年是我站...

關注留守兒童促進心理健康

大田縣吳山中心小學林廣傑 內容摘要 近年來農村的 打工熱 隨之而生了 留守兒童 然而大多數的農村留守兒童在心理健康方面或多或少存在問題。本文通過對我校留守兒童基本情況的摸底調查,剖析了留守兒童的心理健康存在的問題,並就促進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對策進行了探索。關鍵詞 留守兒童心理健康問題對策 隨著...

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教育

一 農村留守兒童主要問題的表現 一 自卑心理比較普遍 二 性格孤僻,行為怪異 三 逆反心理嚴重 四 學習行為習慣差,學習態度不端正 二 農村留守兒童的存在可能引發的教育問題 一 安全問題 二 心理問題 三 品行問題 四 學習問題 三 解決農村留守兒童心理問題的措施 一 加強家庭教育,給予留守兒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