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師大版六年級下冊數學比例尺教案 共三課時

2023-02-06 23:21:06 字數 2706 閱讀 7251

比例尺第1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結合具體情境,認識比例尺,能根據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中的兩個量求第三個量。

過程與方法:運用比例尺的有關知識,通過測量、繪圖、估算、計算等活動,學會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進一步體會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

教學重點:

認識比例尺,能根據三個量中的兩個量求第三個量,運用比例尺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難點:

認識比例尺,能根據三個量中的兩個量求第三個量,運用比例尺的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用具:小黑板

教學過程:

一、 呈現情境圖

二、 思考並討論

1、引導觀察。

他們畫得合理嗎?與同伴交流一下。

小組討論、匯報。

2、引導探索。

師:在笑笑畫得這幅圖上你們發現了什麼?比例尺1:10000是什麼意思?

師:因為在繪製地圖和其他平面圖時,經常要用到「圖上距離和實際距離的比「,我們就給它起乙個名字叫比例尺。通常把比例尺寫成前項是1的最簡整數比。

圖上距離

比例尺實際距離

師:你們在什麼地方看見過比例尺?

3、出示例題。

(1)小組交流。

(2)全班匯報。

師板書:400公尺=40000厘公尺 40000÷10000=4(厘公尺)

4、**線段比例尺。

線段比例尺與前面的比例尺有什麼不同?

你知道它的意義嗎?

三、課堂練習

完成試一試

四、 作業。

完成練一練。

板書設計:

比例尺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比叫做這幅圖的比例尺。

圖上距離:實際距離=比例尺

比例的應用

第2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通過練習,鞏固對比例尺的認識。

過程與方法:培養學生聯絡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在生活中的廣泛應用。

教學重點:把比例尺應用到實際生活中,解決問題。

教學難點:熟練掌握用比例尺知識解決問題的思想方法,提高綜合應用知識的能力。

教學準備:小黑板

教學過程:

一、知識回顧

1、什麼叫做比例尺?

2、說一說

(1)1:800是什麼意思?

(2)400:1是什麼意思?

二、做一做:

(1)甲乙兩地相距300千公尺,在一幅地圖上量得甲乙兩地的距離是6厘公尺,這幅地圖的比例尺是多少?

(2)在一幅比例尺1:2000000 的地圖上量得北京到天津的距離是5.2厘公尺,求兩地的實際距離。

(3)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兩城相距500千公尺,如果畫在比例尺是1:500000的地圖上,應畫多長

(獨立完成,指名展示並講解,集體訂正。)

4、判斷:

(1)比例尺的前項一定都是1.

(2)乙個精密零件,長7公釐,畫在圖紙上是5.6厘公尺,這幅圖的比例尺是8:1

(3)學校平面圖的比例尺是

三、能力提公升

(1)在一幅比例尺是1:400的平面圖上,量得某小學長方形閱覽室的長是3厘公尺,寬是2厘公尺。這個閱覽室的實際面積是多少?

(2)在比例尺為1:3000000的地圖上,量得甲、乙兩地的距離為3.6厘公尺,如果汽車以每小時60千公尺的速度從甲地道乙地,多少小時可以到達。

(3)一種機器零件長6公釐,畫在設計圖紙上是8.4厘公尺,求這幅圖的比例尺。

(4)在一幅比例尺是1:2000000的地圖上,量得甲乙兩地的距離是20厘公尺,如果在另一幅圖上,甲乙兩地的距離是10厘公尺,另一幅地圖的比例尺是多少?

四、小結

(1)通過本節課的練習,你鞏固了哪些知識?

(2)評價:你認為哪一位同學或哪乙個小組表現最棒,好在什麼地方?

五、作業:練習二第5、6、7

第3課時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通過練習,使學生深刻理解比例尺的含義,運用比例尺寸有關知識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

過程與方法: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計算能力。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使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生活的緊密聯絡。

教學重點:深刻理解比例尺的含義。

教學難點:根據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和比例尺中的兩個量求第三個量。

教學準備:小黑板

教學過程:

一、複習

1.什麼叫比例尺?

2.怎樣求圖上距離、實際距離和比例尺?

3.課件出示教材第32頁的第2題圖。

(1)小東家到學校的實際距離是1000公尺,圖上距離是()厘公尺;圖上距離1厘公尺表示的實際距離是()公尺,這幅圖的比例尺是()。

(2)渺茫家到健身中心的圖上距離是()厘公尺,實際距離是()公尺。

(3)電影院在小東家西偏南30度方向,實際距離為500公尺的地方,請在圖書館標出電影院的位置。

(4)根據上面的示意圖,請你再提出乙個數學問題,並嘗試解答。

學生獨立完成,同桌交流,然後全班交流。

二、解決問題。

1.在一幅比例尺是1:3000000的地圖上,量得成都到北京的距離是4.8厘公尺,成都到北京的實際距離是多少千公尺?

2.在一幅比例尺是8:1的精密零件圖上,量得乙個零件的長度是40公釐,這個零件的實際長度是多少?

3.北京與天津大約相距120千公尺,在比例尺是1:600000的地圖上的距離約是多少厘公尺?

4.某小學的校園長200公尺,畫在平面圖上是20厘公尺,量得校園的寬是150公尺,在這張平面上應畫多少厘公尺?

蘇教版六年級下冊數學比例尺練習

一 判斷。10 1 比例的前項總是1 2 表示兩個比相等的式子叫比例 3 甲數的等於藝乙數的 那麼甲數乙數的比是6 5 4 在一幅比例尺上1 200000的地圖上,量得甲乙兩地的地圖上距離是b厘公尺,甲乙兩地的實際距離是2b千公尺 5 比例尺100 1表示圖上距離是實際距離的100倍 二 想一想,填...

北師大版六年級下冊數學新課教案

第一單元圓柱與圓錐 單元教學內容 面的旋轉圓柱的表面積圓柱的體積圓錐的體積 單元教學目標 1 結合具體情境和操作活動,引導學生整體把握 點 線 面 體 之間的聯絡。2 從多種角度探索圓柱和圓錐的特徵。3 探索圓柱表面積的計算方法,發展空間觀念。4 經歷圓柱和圓錐體積計算方法的探索過程,體會 模擬 的...

六年級數學下冊比例尺教案

人教版六年級數學下冊 比例尺 內鄉縣赤眉鎮中心小學張景超 比例尺教學內容 p53 教學目標 1 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體驗生活中需要比例尺。2 通過觀察 操作與交流,體會比例尺實際意義,了解比例尺的含義。3 運用比例尺的有關知識,通過測量 繪圖 估算 計算等活動,學會解決生活中的一些實際問題。4 學生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