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 歸一

2023-02-06 23:21:05 字數 2746 閱讀 5611

課題:解決問題(歸一)

教學內容

教材71頁例8及相關的練習題。

教學目標

1、使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認識歸一問題的結構特點,能正確地分析歸一問題的數量關係,掌握這類問題的解答規律;學會列綜合算式解答歸一問題。

2、培養學生學會有條理有根據的進行思考,提高分析、解答實際問題的能力。

3、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激發學習興趣;訓練學生養成認真審題、動腦分析、仔細檢驗的好習慣。

教學重難點

重點:使學生了解歸一問題的基本結構和數量關係,會解答此類問題。

難點:線段圖的畫法及檢驗方法。

教具準備

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聯絡生活,激趣引入

(課前,可以布置任務:讓學生調查各自所用的學習用品的價錢)

1、教師:我想買些學習用品做獎品,但是不知道哪種好,價錢又合適。正好同學們做了調查,誰願意介紹一下。

學生介紹,如:這種鋼筆很好用,每支8元。

師問:我要賣6支,需要多少錢?用到了我們學過的哪一種數量關係?

列式:8×6=48(元)單價×數量=總價

2、教師:剛才我看到乙個同學的鉛筆很好看,他告訴我買這3支鉛筆共花了9角,我想買這樣的10支,要花多少錢呢?

此時,學生可能會答出也可能答不出。如果有答對的,請他說說是怎樣算的;如果沒有,教師則問:要想知道10支這樣的鉛筆要花多少錢,就要先求出什麼?(單價)

根據哪一種數量關係求單價?(總價 ÷ 數量 = 單價)

3、教師匯入:生活中這樣的問題還有很多,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研究這樣的問題。

二、嘗試討論,學習新知

1、出示例8:媽媽買3個碗用了18元,如果買8個同樣的碗,要用多少錢?

(1)請學生自由出聲讀題,找出已知條件和問題。

(2)小組討論:嘗試用線段圖表示題中的條件和問題並分析題中的數量關係。

(3)教師提問:「同樣的碗」是什麼意思?按照題目的意思應該先算什麼?再算什麼?

(4)各組匯報,全班重點圍繞「線段圖的畫法」、「同樣的碗」的含義展開討論:

「同樣的碗」即按照3個碗用了18元這樣的單價去計算8個碗的價錢,每個碗就是18÷3=6(元),

(5)按照剛才的思路解題。

師板書:

a.每個碗多少元?

18 ÷ 3 = 6(元)

b.買8個要用多少元?

6 × 8 = 48(元)

教師讓學生獨立列出綜合算式並訂正:18÷3×8

教師提問:這道題怎樣檢驗?請檢驗這道題。

教師指名完整地說出這道題的解題思路。

引導學生思考:如果把第三個條件改為「 6個、9個、 12個」,問題不變,仍求要用多少元?怎樣列式?為什麼?

2、將第三個條件改為「30元」,問題改為「可以買幾個同樣的碗?」

出示:18元可以買3個碗,30元可以買幾個同樣的碗?

讓學生獨立畫線段圖,理解題意。

重點討論:線段圖應該怎樣改?這道題要先求什麼?

3、學生獨立解題。

a.每個碗多少元?

18÷3=6(元)

b.3 0元可以買多少個碗?

30÷6=5(個)

共同討論:怎樣列綜合算式?為什麼要給18÷3加上小括號?

30 ÷(18÷ 3)

教師提問:這道題怎樣檢驗?

引導學生說出自己的解題思路是什麼?

4、請同學們自己試做下面兩道題。

①一輛汽車2小時行70千公尺,照這樣計算,7小時行多少千公尺?

②買2個文具盒要用18元?照這樣的**,72元能買幾個文具盒?

訂正:a.每小時行多少千公尺?

70 ÷ 2 = 35(千公尺)

b.7小時行多少千公尺?

35 × 7 = 245(千公尺) 70 ÷ 2 × 7

a.每個文具盒多少元?

18÷2=9(元)

b.72元能買幾個?

72÷9=8(個)72÷(18÷2)

請學生分別說出各題的解題思路是什麼?

教師提問:比較例8和試做(3),每兩道題之間的相同地方是什麼?不同地方是什麼?解題思路上有什麼相同地方?

使學生明確:從此類問題的結構上看,前兩個條件相同(給出了總數量和份數),都有「照這樣計算」的語句,第三個條件和問題不同。從解題思路上看,第一步都要求出單位數量(即每份數是多少、單價、速度等),教師點題,出示課題:

解決問題(歸一)

三、鞏固練習,發展思維

1、獨立分析題目的條件和問題,找出先求什麼,再列綜合算式。

①小林讀一本故事書,3天讀了24頁,照這種速度,7天可以讀多少頁?

②小林讀一本故事書,3天讀了24頁,照這種速度,全書64頁,多少天可以讀完?

2、在正確的算式後面畫「√」,並說出為什麼。

①小明5分鐘走300公尺,照這樣的速度,他家離學校720公尺,要走多少分鐘?

a.300 ÷ 5 × 720 b.720 ÷(300 ÷ 5)

c.720 ÷ 5 ÷ 300 d.720 ÷ 300 ÷ 5

②小明4分鐘走200公尺,照這樣的速度,他從家到學校要走8分鐘,他家離學校有多少公尺?

a.200 × 4 ×8 b.200 ×(8 ÷ 4) c.200 ÷ 4 × 8

3、用不同的方法解答下面的問題。

某食堂4天用大公尺800千克,照這樣計算,1600千克大公尺夠吃幾天?

四、課堂小結,質疑問難

這節課學習的是什麼?歸一問題的結構有什麼特點?(先求出乙份數是多少)解題的思路是什麼?解題時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同學們還有不明白的問題嗎?

五、布置作業

教材第74頁7,8,9題。

解決問題 一

六年級數學上學期導學案主備人 韋花調參備人 黃莉芬覃顯盯課型 新課 復備人 韋花調授課人 班級 小組學生姓名授課時間 解決問題 一 p13,例8 學習目標 1 我知道分數連乘問題的解題思路與方法。2 我能學會各種不同的解題策略,並能靈活運用。學習過程 一 知識鏈結 小紅有120元壓歲錢,買文具用了,...

解決問題與解決問題的策略

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解決問題的教學越來越成為我們小學數學教師最為關注的熱點之一。本人深入品讀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稿 中 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的多樣性,發展實踐能力與創新精神 等指導性話語,積極對新教材解決問題的教學進行探索 思考中,逐漸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一 解決問題 對解決問題...

分數乘法解決問題一

六上數學精品教案1 1 教學內容 分數乘法解決問題1 教學時間 9月19日 二 教材分析 求乙個數是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的一步計算的問題是分數乘法的應用。它是分數問題最基本的 重要的內容。教材聯絡生活實際創設問題情境,滲透了國情教育,同時引導學生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培養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