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初中語文閱讀教學中的美育研究

2023-02-06 22:24:04 字數 873 閱讀 1813

作者:伍國鳳

**:《科教導刊》2023年第18期

摘要閱讀對促進美育教學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特語文閱讀教學美育教育是將美育觀點融入閱讀教學實踐的具體表現,本文**了新形勢下,我國初中語文閱讀中美育教育的現狀和初中語文閱讀中美育教學存在的問題,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相關建議,希望能夠對提高我國初中語文閱讀美育教學水平提供有益啟發。

關鍵詞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美育

中圖分類號:g633.3 文獻標識碼:a

,美育的目的是使接受教育者能夠提高自己的審美情趣和審美能力,陶冶情操,其最終目標是幫助學生實現全面發展和綜合能力的全面提公升,塑造受教育者完美個性,讓學生理解美的含義和本質,認識美的形態,掌握美的規律,發現美的魅力,初中語文閱讀是對進行學生美學教育的重要途徑,通過初中語文閱讀這一平台,實現對學生美育培養的目標,提高學生的美學鑑賞能力和積極健康的審美觀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1 初中語文閱讀美育教學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1)美學教育已經受到重視。美學教育對學生綜合能力的提公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美學教育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和關注,特別是在基礎教育中如何有效地引進美學教育已經成為了現階段教育科學理論研究的熱點領域,**對美學教育也十分重視,在相關檔案中多次提到要加強中學生美學教育,提高新形勢下,我國中學生的審美能力和審美情趣,如《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中提到「對學生進行美學教育對學生的全面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特別是通過美學教育能夠幫助學生培養科學的審美觀念、提高學生的整體審美能力、陶冶學生道德情操,實現培養人才的全面發展和綜合提公升」,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現行教育體制對人才的培養弊端越來越明顯,在這種背景下,推進素質教育以及勢在必行,而美學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的組成部分,美學教育已經顯示出了促進素質教育目標實現的重要價值,可以說沒有美學教育的素質教育是不完整的。現階段美學教育的重要性已經被人們所認識。

新形勢下初中物理教學中的感悟

作者簡介 呂昌敏 1982,9 男漢江西廣豐研究方向物理教學研究 摘要 初二學生剛接觸物理時對物理這門學科都比較感興趣,可是隨著學習的不斷深入,普遍反映物理難學,學習成績不容易上去,同其他學科相比成績偏低甚至偏低幅度較大.特別在新形勢下對學生的要求比以前更高,本文主要從新形勢下初中物理教學中的一些感...

新形勢下如何搞好初中語文課堂教學

新的教育形勢下,教師不能將學生封閉在乙個狹小的空間裡,而要敢於大膽放手,讓學生自主嘗試,大膽探索,從而為學生創造廣闊的思維情境,創造良好的思考機會,鼓勵學生各顯其能。長期的教育實踐證明,當學生獲得充足的時間後,就能在想象的世界裡任意翱翔,從而享受成功的喜悅,這樣的課堂也定能精彩紛呈,魅力四射。教育學...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感悟」

內容摘要 走進新課程,在實踐中體現 課程標準 的精神,實施真正意義上的教學改革,分析 研究教學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逐步革新自己的教學行為,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艱鉅使命。然而,作為奮戰在講台上的一線教師,僅有熱情是不夠的。面對種種新生的思想和極具衝擊力的種種聲音,我們要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冷靜地思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