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背景下的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現狀分析

2023-01-30 04:48:05 字數 819 閱讀 6372

作者:張夢國黃芸榮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閱讀作為初中語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提高學生閱讀能力和語言實踐能力有著重要的意義,在新課標背景下,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需要注重學生人文知識的感受,以及加強學生的主體地位,但由於教師對於新課標的理解不夠深入,導致在實際教學過程**現了一些問題,就新課標背景下的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現狀進行分析,並提出合理的建議。

關鍵詞:新課標;初中語文;閱讀教學

在新課標背景下,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需要通過開展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等教學活動,來培養學生的獨立閱讀能力,讓學生在閱讀過程中,逐漸形成語感以及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能夠自行鑑賞和理解文學作品,提公升自己的文學素養,豐富自己的知識層面。

一、新課標背景下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現狀

(一)學生閱讀現狀

1.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不高

處於初中階段的學生對一些事物已經有了自己獨特的理解,因此,這個階段的學生學習興趣和動機都是隨著自己對事物的理解所變化的,目前初中階段的學生主要有兩種壓力,一種來自於考試,一種來自於心理。多數學生學習動機和興趣不高,主要原因在於學生學習時,感覺自己是被動地學習,而不是因為自己喜歡才學習的,即使是教師在新課程背景下已經對教學方式等進行了改善,學生仍然無法感受到閱讀的魅力。

2.學生自我學習和閱讀要求

對於初中生來說,能夠閱讀的書籍除了課本之外幾乎沒有,一方面原因是適合初中階段學生閱讀的書籍較少,另一方面是由於初中階段的學生閱讀能力較低,無法自主閱讀。由此可見,大多數學生沒有課外閱讀時間,即使有閱讀的書籍也無法幫助學生提高自身閱讀能力,另外,由於多數學生沒有在課堂閱讀中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導致在課外閱讀時無法掌握正確的閱讀技巧,繼而無法發揮課外閱讀的作用。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感悟」

內容摘要 走進新課程,在實踐中體現 課程標準 的精神,實施真正意義上的教學改革,分析 研究教學中的新情況和新問題,逐步革新自己的教學行為,是歷史賦予我們的艱鉅使命。然而,作為奮戰在講台上的一線教師,僅有熱情是不夠的。面對種種新生的思想和極具衝擊力的種種聲音,我們要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冷靜地思考,理...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體會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體會 人教版教學總結 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 教學文摘 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體會 人教版教學總結 2010 04 01 徐溪坤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體會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閱讀是收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 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這段話科學而又簡明地說...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語文閱讀教學問題及對策研究

作者 陳小華 外語學法教法研究 2015年第16期 摘要 初中語文閱讀是中學語文教育教學的重要環節,然而現今我國的初中語文閱讀教學還存在諸多問題,難以擺脫傳統模式下語文閱讀教學的 高能耗 低效率 的局面,教學質量也不盡如人意,在現有條件下,初中語文教育教學模式與方法的創新是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對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