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2023-01-30 04:48:06 字數 709 閱讀 9815

作者:陳潔

**:《小學生作文輔導·中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教育制度的改革,當前的小學語文課堂越來越注重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教師要讓學生真正愛上語文,了解語文,就必須從擴充套件閱讀入手,鍛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閱讀技巧。拓展閱讀是閱讀的延續,是語文課堂的重要教學環節。

本文就從當前的新課程背景出發,對小學語文的課堂教學策略和閱讀教學模式進行一些**。

【關鍵詞】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教學;方法

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對教師提出了更高層次的要求。通過新時期閱讀的教學,能培養小學生運用知識的綜合能力,讓他們養成自主閱讀的意識和習慣。閱讀的環節不同於其他學習內容。

為了讓小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能自主、自覺地感受其中的文化知識,全身心地投入閱讀題材,我們教師要做好本職教學工作,對學生進行全方位的閱讀教學,讓他們自由、隨性地選擇閱讀題材,增加學生課內外的知識量。

一、注重情境閱讀課堂的理念,豐富語文教學內容

閱讀情境教學,就是指教師在教學課堂中融入合理的情境閱讀模式,豐富語文課堂內容,提高學生的語文閱讀素養。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注重情境閱讀課堂的理念,運用各種教學**再現閱讀情境,給學生提供合理和有效的閱讀題材。乙個好的閱讀情境充分融合了生活實際,符合學生的年齡發展特點,能讓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真正愛上語文,了解語文。

只有讓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綜合提高學生的閱讀水平,才能豐富語文教學內容,保證當前的小學語文課堂能發揮高效、全面的優勢和作用。

新課程背景下閱讀教學指導

運用教學策略創設問題情境 性學習在語文閱讀教學中的應用 課題組王世剛聞軍 文言文閱讀教學是個老大難領域,投入多 收效微為教者所共識。如何改變這一尷尬局面,提高文言文的教學效率呢?筆者人為,只有徹底改變傳統的以疏通及落實字詞句為主的教學模式,只有把學生匯入創設的問題情景之中,才能激發閱讀興趣,調動起思...

新課程理念下的閱讀教學

作者 朱建霞 七彩語文 教師論壇 2009年第01期 在小語教學中,閱讀教學所佔的比重最大,因此,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語教學質量的關鍵。在實踐中,我對發揮學生主體作用 優化閱讀教學過程進行了探索。注重學生積累性閱讀 現代著名作家巴金對於背誦記憶的積累作用談得非常直白,他說 現在有200多篇文章...

新課程標準下的語文閱讀教學探微

作者 蔡成兵 語文教學與研究 教研天地 2008年第12期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閱讀 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傳統閱讀教學備受批判的原因往往是,課堂上出現的狀況與我們教師課前的預想完全吻合。這正是閱讀教學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