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拋物線及其標準方程說課稿教案教學設計

2023-01-30 04:51:03 字數 860 閱讀 4141

人民教育出版社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教科書(必修)

本節課的教學設計

本節教材是在學生學習了橢圓、雙曲線之後,因此在教學中,要時時注意與前兩種曲線進行對比,求曲線方程的步驟、建系方法都是學生已經理解和掌握了的,我充分調動學生已有的知識,引導學生把新舊知識有機融合,掌握知識的系統結構。

一、 教學理念

在「以學生發展為核心」的理念下,不僅要關注學生「學會」知識,而且還要特別關

注學生「會學」知識。本節課在實驗的基礎上,以問題為核心,創設情景,通過教師適時的引導,生生間、師生間的交流互動,啟迪學生的思維,使學生通過自己的分析、反思、糾正,不斷完善並形成拋物線的概念,推導拋物線的方程,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提高獲取知識的能力,嘗試合作學習的快樂,體驗成功的喜悅。在這一過程中,教師只是一名組織者,引導者,促進者。

二、 教學方法

為了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我採用了「引導**」

式的教學模式,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我始終貫徹「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為主線,思維為核心」的教學思想,通過引導學生實驗、觀察、比較、分析和概括,使學生充分地動手、動口、動腦,參與教學的全過程。

三、 教學手段

直尺—三角板教具在本節課的概念形成過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為學生的自主探

究活動提供了實物載體,相關的實驗材料可向學生預先布置,做好準備,計算機為教師進行教學演示和學生的觀察提供了平台,二者有機結合,協調發揮作用,使課堂更加緊湊有序。

四、 教學設計

為了突破本節課的難點——拋物線概念的形成,我注重與同學們所熟知的二次函式對比,通過變換座標系的建立,一方面強化學生求曲線方程的基本功,另一方面與二次函式聯絡起來,使學生有一種「頓悟」的感覺。在每個階段的教學中精心設計問題情景,為學生自主**和發現創造條件。

經典高中數學說課教案拋物線及標準方程

說課教案 課題 拋物線及其標準方程 教材內容和地位 本節內容是在初中以二次函式圖象的形式初步 過,現在是在學習了橢圓 雙曲線的基礎上又一種圓錐曲線,它是以圓錐曲線統一定義 即第二定義 進行展開學習的。本章對拋物線的安排篇幅不多,但與橢圓 雙曲線的地位是一樣的。利用拋物線定義推出拋物線標準方程,為以後...

拋物線及其標準方程

2.4.1拋物線及其標準方程 使用說明 1 課前完成預習學案,掌握基本題型 2 認真限時規範書寫,課上小組合作 答疑解惑。3 a b層全部掌握,c層選做。學習目標 掌握拋物線的定義 標準方程 幾何圖形 問題導學 一 課前準備 預習教材理p64 p67,文p56 p59找出疑惑之處 複習1 函式的圖象...

拋物線及其標準方程

2.3.1拋物線及其標準方程 學習目標 掌握拋物線的定義 標準方程 幾何圖形 學習過程 一 課前準備 複習1 函式的圖象是 它的頂點座標是 對稱軸是 複習2 點與定點的距離和它到定直線的距離的比是,則點的軌跡是什麼圖形?二 新課導學 學習 1 若乙個動點到乙個定點和一條定直線的距離相等,這個點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