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教育反思 情感激勵的魅力

2023-01-30 04:51:02 字數 857 閱讀 4920

背景:小班的文學作品《胖熊吹氣球》是乙個生動有趣,通俗易懂的故事,故事在孩子喜聞樂見的小動物角色中展開,通過給不同的角色分氣球來鞏固對顏色的認識,在看看說說中知道與朋友分享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小班大部分的孩子以自我為中心,進入幼兒園後會開始有自己的朋友,但是與朋友分享還是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在本次活動中,執教劉老師抓住了情感這個提公升點,借助文學作品這個載體,通過遊戲和自身的情感激勵,讓孩子在活動中去體驗朋友之間分享的快樂。

事件1:

活動開始的時候,劉老師臉上面帶微笑,拿出乙個大大的盒子,神秘地輕輕地邊走邊說:「今天,劉老師呀給寶寶們帶來了乙個小禮物,現在請我們的寶寶們用自己的小手來摸一摸,猜猜裡面是什麼?」許多孩子都張開了好奇的眼睛,乙個個興奮的想參與,大家都紛紛舉起了小手,有的著急著想離開座位去參與,劉老師轉過頭溫柔地一笑,輕聲地說「請等一等好嗎?

」孩子很樂意的接受了。

事件2:

在出示幻燈片6的時候,老師用滑鼠點出了紫色的小氣球,「這回呀胖熊拿出了紫色的氣球送給小豬,小豬說,我會吹氣球,我要自己吹。」這時候老師一邊講故事一邊作出了吹氣球的動作,許多孩子在老師的感染下也開心地吹起了氣球,「咦,發生什麼事了?」動作的忽然停頓和言語的刺激引起了許多孩子的思考,有的說「氣球太大了。

」有的說「破了。」有的邊說「捧啪」邊用手勢來表示……「你們想得真好,我們一起來看看」老師賣著關機請小朋友一起來看,當滑鼠點選出來的和小朋友說的相一致的時候,老師誇張的拍起了手表揚孩子們,孩子們自己也跟著拍起了小手。「嗚嗚……我的氣球破了,怎麼辦呀?

」老師忽然之間情緒的轉變引起了孩子們的好奇和注意,孩子們紛紛開始幫起了小豬「再給他乙個」「送個新的」「送他乙個」「我給你吧」孩子們都願意幫助小豬,「來,寶寶你來送小豬吧。」老師適時地請乙個孩子來情景表演。孩子們感受到了老師肢體和語言的激勵都變得積極起來了。

情感激勵在大學生教育管理中的應用

作者 薛峰峰 校園英語 上旬 2018年第08期 摘要 在大學生的成才道路上,教育管理起著重大作用,通過有效的教育管理,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教育管理如何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關鍵在於方法。情感激勵作為一種有效的教育管理手段,屬於一種柔性管理方法,將其應用到大學生教育管理中,有利於提高教育管理實效。對大...

探析學校人力資源管理中情感激勵的應用方法

重慶公共管理學院一分院魯德秀 摘要 隨著新時代新思維的展開,許多學校開始重視 以人為本 的管理理念,其中情感激勵的管理模式已經在人力資源管理中廣泛應用。本文就人力資源管理中情感激勵的應用進行 分析,闡述了人力資源管理中情感激勵的應用方法,表達了情感激勵的管理模式對學校的發展起著重要作用。關鍵詞 學校...

德育工作經驗材料 班主任工作中的「情感激勵」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教育實踐證明,激發學生良好的心理動機,調動其積極性和創造熱情,離不開行之有效的情感激勵。現在的學生思想活躍,情感豐富,知識面廣,班主任在開展教育工作時,應體現以 關心 理解 尊重 信任 為主要表現形式的情感因素,並以此激發學生的責任意識,努力學習,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鬥。一 全面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