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課外閱讀教學的探索

2023-01-30 03:12:07 字數 901 閱讀 1022

作者:陳東旗

**:《讀與寫·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課外閱讀,是學生拓寬視野的有效途徑,是課堂教學的有益延伸和補充,是開啟學生潛能的密鑰匙,是塑造學生完美人格的輔助手段,開展課外閱讀課,有利於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但是,農村中學課外閱讀教學的現狀令人擔憂,對此,我在課外閱讀教學中探索出一系列對策。

關鍵詞:新課程;課外閱讀;矛盾探索

中圖分類號:g633.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1578(2013)04-0099-01

為了打造書香校園,我校號召師生大量讀書。"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老祖先早就形象凝練地道出了關於閱讀的要義--我想無論如何,在課堂上是破不了萬卷書的,唯有在課外才有可能去讀成千上萬卷的書,才能達到"下筆如有神"的境界,學生進行課外閱讀有助於作文能力的提高。

課外閱讀,是學生拓寬視野的有效途徑,是課堂教學的有益延伸和補充,是開啟學生潛能的密鑰匙,是塑造學生完美人格的輔助手段,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有效切入口。當前,不少中學生比較重視對課本知識的學習和實驗操作技能的訓練,對課外閱讀分配的時間較少,導致中學生課外閱讀面窄,知識面不廣。要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課外閱讀不容忽視。

但是,農村中學課外閱讀教學的現狀令人擔憂,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公升學壓力與新課標要求的矛盾

九年級學生要求課外閱讀總量在400萬字以上,而當前農村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較重,只要考上好一點的高中就行,讀課外書他們認為是耽誤時間,白費功夫。以我校的九年級學生為例,想上一節美術課,**課難上加難,自習課被老師占去進行講解習題,學生每天都是做不完的各科試題,哪有時間去讀"閒書"呢?說實話,一部分老師認為進行課外閱讀只對語文課有好處,跟其它課無關,他們雖不反對,但也不支援。

不是不愛看,面對各方面的公升學壓力,學生只有"望課外書興嘆",只有對課外讀物說拜拜。

新課程背景下閱讀教學指導

運用教學策略創設問題情境 性學習在語文閱讀教學中的應用 課題組王世剛聞軍 文言文閱讀教學是個老大難領域,投入多 收效微為教者所共識。如何改變這一尷尬局面,提高文言文的教學效率呢?筆者人為,只有徹底改變傳統的以疏通及落實字詞句為主的教學模式,只有把學生匯入創設的問題情景之中,才能激發閱讀興趣,調動起思...

課外閱讀教學反思

大綱指出 對閱讀有濃厚的興趣,閱讀程度適合的文章,能理解主要內容,體會思想感情,領悟表達的一些方法,注意積累語言材料。能根據需要收集有關材料。課外閱讀中的大多數文章,不但結構嚴謹 情節動人,而且裡面有許多優美的語句,華麗的詞藻。因此本節課我選擇課外閱讀上的 夏夜 和 冬娃 兩篇文章,希望通過閱讀指導...

新課程背景下的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作者 陳潔 小學生作文輔導 中旬刊 2019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教育制度的改革,當前的小學語文課堂越來越注重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教師要讓學生真正愛上語文,了解語文,就必須從擴充套件閱讀入手,鍛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閱讀技巧。拓展閱讀是閱讀的延續,是語文課堂的重要教學環節。本文就從當前的新課程背景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