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學課外閱讀興趣的培養教學反思

2021-12-30 23:26:08 字數 1603 閱讀 1081

內溪九年制學校彭娟娟

一、引導

1、思想引導。課外閱讀是課內學習的延伸與補充,教育家藩菽在《教育心理學》一書中指出:「據有關心理學的調查表明,學生課外閱讀的數量及內容與課內理解課文有密切的關係,前者對後者的影響不但直接而且明顯。

」因此,輔導學生課外閱讀,首先要使學生明白這個道理,並經常強化這一思想,以激起學生閱讀學習的迫切要求,進而變為閱讀活動的內動力,以積極的態度對待閱讀,主動閱讀。另外,還要使學生樹立一種讀有所得的思想,不貪多求全,以免食多不化,從而把課外閱讀納入有效學習、任務型學習的軌道。

2、書目引導。在這一點上要澄清課外閱讀讀什麼書都可以的不負責的觀念。怎樣引導呢?

首先,把教學大綱中規定的課外閱讀推薦書目印發給學生,成為閱讀的主要書目;其次,教師把自己所了解的適合學生閱讀的書目補充給學生,如《讀者》、《青年文摘》、《思維與智慧型》等;第三,適時介紹或朗讀—些情真意切、能引起感情共鳴的文章給學生,如:悲壯感人的《羚羊飛渡》,真情動人的《麥琪的禮物》,發人深思的 《公務員之死》等等;第四,配合所學內容,推薦一些專題閱讀書目,如學習《項鍊》、《故鄉》,還可以向學生推薦歐-亨利、契訶夫的短篇**集。

3、方法引導。教學大綱中已明確給出了方法:瀏覽、檢索、摘錄、製作卡片、寫讀書筆記。我們應提出總的要求,具體操作時要使學生做到:

(1)合理分配課餘時間,正確處理好課內課外的關係,不能主次不分,或主次顛倒,喧賓奪主。假期裡宜安排大部頭著作的閱讀,上課期間原則上以短篇為主要閱讀物件。

(2)要有明確的閱讀目標,就是在教師的指導下,或者以課本編排體例為依據,確立乙個階段性目標,學會選擇。

(3)要大膽嘗試審美閱讀。所謂審美閱讀,就是在閱讀中著重領會和鑑賞文學作品的優美。具體講:

就是領會和鑑賞作家美的語言表達、美的創作技巧、美的意境描寫、美的思想精神、美的形象塑造技巧、美的行文構思。

(4)靈活多變的運用各種方法模式,不斷加強閱讀的興趣。如:在讀的方面可以嘗試默讀、速讀、跳讀的方法,可以運用「一體三讀」(速讀了解——默讀揣摩——精讀重點),「**閱讀」(方法是猜——讀——比),「處處設疑自答法」(讀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時,帶著「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等問題瀏覽,再細讀文章,邊問邊讀,邊讀邊問,以疑促讀。

在寫的方面,可在書上作眉批、旁批或進行勾畫點評,在練習本上可要求學生寫讀書筆記,隨筆,順便完成大綱所規定的每學年1萬字的練筆要求。

二、規範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範的標準,嚴格的要求、督促、檢查是培養學生良好閱讀習慣和提高其閱讀能力的重要手段。

1、閱讀目標要明確。教師要根據課本的編排體例,自己的教學思想,結合學生的實際,幫助學生確立好學年、學期、月,甚至是每週的目標。這樣。便於課內課外互相促進,相得益彰。

2、時間要分配合理,***。沒有時間保證的閱讀不是真正的閱讀,因此,每週要定期開設兩節閱讀課,這段時間裡,學生可以靜讀其文,靜品其味。每天語文課前三分鐘為口頭椎薦名文時間,可以讓學生每天接觸新鮮的題材,開闊視野。

課餘時間,在完成當天作業的前提下,再穿插搞閱讀,使讀書看報既成為一種休息方式,又是一種學習。

3、讀書筆記要統—。學生統—購置便於儲存使用檢查的讀書筆記本,在內容上可先從詞語筆記做起,逐漸過渡到寫摘錄式筆記、心得筆記。寫讀書筆記,我現在對學生的統一要求有:

(1)文章題目出處作者(2)閱讀時間(3)內容簡介(4)精彩語句摘抄(5)簡評(心得)。不得缺項。

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課外閱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有相當比重。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爭取家長的支援配合,推介好書帶動課外閱讀習慣的養成。有了課外閱讀興趣,學生就會努力尋求閱讀機會,沐浴在書香中。關鍵詞課外閱讀興趣家長支援推介好書習慣養成 課外閱讀在語文教學中有相當的比重。不少的農村孩子的課外閱讀現狀卻令人...

如何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為了保證閱讀的效率,具體要做好兩件事 一 固定課外閱讀時間。這是保證課外閱讀質量的乙個重要條件。比如,學生在校的集中閱讀時間可以是早晨上課前及早讀課,或是下午的課外閱讀時間,每班學生在學校規定集中閱讀時間內,都要有一名教師在班內伴讀,幫助學生解疑釋難,維持閱讀秩序。為了擴充套件讀書空間,學校最好在學...

培養農村中學生的課外閱讀興趣

作者 李軍偉張雪麗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7年第23期 摘要 愛因斯坦說 我認為對於一切情況,只有 熱愛 才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很有道理,它說明興趣在人的學習生活中非常重要。關鍵詞 農村中學課外閱讀興趣 中圖分類號 g633.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