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強學生課外閱讀興趣

2022-04-10 10:56:45 字數 1133 閱讀 6490

語文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語文教學不僅是傳授學生知識,更重要的是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閱讀,是提高語文素養的很好途徑。巴金說:

「我們有乙個豐富的文學寶庫,那就是多少代作家留下的傑作,它們教育我們,鼓勵我們,要我們變得更好、更純潔、更善良,對別人更有用。」那麼,我們應如何增強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呢?

一、由淺入深,循循善誘

課外閱讀,特別是名著閱讀在初期階段對學生所產生的心理壓力很大。相當多的學生一看見名著,就亂了方寸,產生畏難情緒。這種情況下,先不要急著向學生推薦巨著,而是推薦一些易於學生接受的文章。

剛開始,我採取的是聯讀的方法,即立足於課本,在課外找一些與課文內容相關的文章,比如教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找來了瑪麗居里的《我的信念》,讓學生去體會兩位世界著名女性性格的堅強與對理想的執著。教巴金的《燈》一文時,我為學生介紹了他的《憩園》《寒夜》等作品,使學生了解了巴金的文思,更深深地被巴金先生的偉大人格魅力所感動。這種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有學生說:

「雖然老師只教了一篇課文,可實際上,我們卻學習了兩至三篇課文。」

漸漸地,學生不再滿足於和課文相關的幾篇文章,他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課本之外豐富的大千世界是怎樣的,他們甚至於要求每一節課,我都能夠向他們介紹新書、好文章,於是我利用課餘時間蒐集了一些文字優美的精緻散文、道理淺顯的哲理散文,使學生不僅感受到了美,還從中獲得了為人處事的方法,從而逐漸地培養了學生的課外閱讀的興趣,認識到語文的世界是如此的廣闊,學生品嚐到了樂趣,對課外書籍產生了親切感,稍長一段時間後,我再慢慢加入一些內容比較全面、說理比較透徹的文章,這樣循序漸進,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更加濃厚。

二、創造條件,營造氛圍,正確引導

杜甫詩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意思是說,要廣泛涉獵,努力拓寬知識面,僅僅侷限於課堂上的一點點東西是絕對不夠的。因此,我首先為學生訂閱了專業性強、閱讀口味高的《課外閱讀》《語文報》,充滿青春氣息、瞭望外部世界的《青年文摘》,另外我還發動全班同學將自己家中最好的兩本書籍捐給班級,乙個學期後歸還本人,這樣五十多個人的乙個班,就有一百多本書,大大豐富了閱讀資源;同時,我要求學生將感觸最深或最喜歡的文章摘抄下來,並寫寫自己的感想,每週抽出一節課開展「課外閱讀心得交流會」,讓學生暢所欲言,這樣不僅加深了學生閱讀的深度,而且大大地激發了學生的閱讀興趣,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一種閱讀習慣。

一旦學生養成讀書習慣,這種習慣必定伴隨他的一生,給予他終生受用的精神財富。

運用激勵型評價,增強學生課外閱讀興趣

作者 檀巍然方應 新課程 教師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眾所周知,學生知識的掌握 能力的發展都離不開學習主體 學生自身的智力活動的內化,這是其他任何因素都無法替代的一種特殊的認識活動。因此,課堂教學中教師必須充分發揮其主導作用,精心組織教學過程,激發學生積極思維,努力使教學過程的每乙個環節對學生具...

培養學生課外閱讀興趣,增強學生自主學習意識

摘要 書是開闊學生視野 增長學生知識 開發學生智力的重要工具。而現有教材,雖然涉及許多方面,但限於篇目,仍遠遠滿足不了孩子們強烈的求知慾望和廣泛的興趣愛好。彌補學生對知識的渴求開展課外閱讀活動,開設課外閱讀是最好的辦法。所以加強課外閱讀教學,提高學生全面素質,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已成為我們的當務之...

如何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

摘要 課外閱讀對於學生而言是其成長的基礎,小學課外閱讀應該從興趣入手,教師要指導小學生進行課外閱讀,幫助學生如何讀書,這是教師的責任與義務。但是,要完成這一任務,需要解決乙個關鍵問題,就是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通過實踐發現,要根據學生自身的特點,選擇閱讀的內容與閱讀的形式,以剪報 讀報的形式切入,定期...